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组织管理研究》中文摘要

《组织管理研究》第16卷第5期摘要

集团战略与子公司绩效:产品与地理多元化的作用

摘要:本文提出海外子公司从不同途径获益于跨国企业集团战略中的知识转移和战略灵活性。从这一观点出发,本文探讨跨国企业在地理多元化条件下,其产品多元化与其海外子公司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基于欧洲国家海外子公司2006至2011年间的面板数据,本文发现产品多元化与子公司绩效之间存在U型关系,而且产品多元化与地理多元化对子公司绩效产生联合影响。基于转型经济在国际商务中的重要性,本文将以上关系在转型(即中欧及东欧)国家与西欧发达国家两个子样本中分别进行检验,子样本的对比结果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其他转型经济有重要启示。多种稳健性检验进一步支持了以上结论。

关键词:海外子公司绩效,产品多元化,地理多元化,战略灵活性,转型经济

薪酬差距在什么情况下对于企业业绩产生好或坏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

摘要  高管与下属的薪酬差距对于企业业绩的影响至今仍然存在争论。本研究整合相对剥夺理论和竞标赛理论探讨薪酬差距可能的非线性效应。我们预计,当薪酬不平等的水平较低时薪酬不平等的增加会伤害企业生产率,而当薪酬不平等水平较高时薪酬不平等的增加则有利于企业生产率。我们针对中国企业的研究证实薪酬差距与企业业绩之间存在近似U型的关系。这种非线性关系在国有企业比在非国有企业更弱,表明企业所有制是一个重要的调节变量。总体而言,本研究解释了以往研究中有关薪酬差距的不同发现,对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以及在文化和制度上与中国类似的经济体都有意义。

关键词:中国,企业业绩,所有制结构,薪酬差距,相对剥夺理论,竞标赛理论

日本标签对于俄罗斯银行感知的精益生产实践的关联性的影响

摘要:  针对俄罗斯银行中的员工感知的精益生产系统的关联性,我们研究了它如何取决于精益生产系统实践是用被转译的日本原语词还是用俄语的翻译词来标识。基于在俄罗斯情境下的组织翻译的学术研究,我们形成了有关标签影响感知的实践关联性的机制的假设。在俄罗斯银行所开展的一项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被转译的日本标签对于员工知觉到的精益生产实践的关联性具有负面效应。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负面感知完全被标签的语义契合度所中介,语义契合度是指标签符合俄罗斯语言代码的程度。具体而言,我们发现转译的日本标签比翻译的俄罗斯标签的语义契合度更低,而语义契合度的差异解释了日本标签被银行员工感知的关联性更低。通过剖析所采用的管理实践的标签与员工感知的关联性之间的因果关系,本研究推动了我们对于组织怎样影响员工接受国外管理实践的影响。

关键词:现场实验,语言,精益生产,管理实践,组织翻译,俄罗斯,语义契合度

与政府官员共餐饮:中国民营企业政治联系的驱动因素研究

摘要:  建立与维系密切的政商关系一直被认为是在新兴经济体中应对具有挑战性制度环境的重要战略。然而,既有研究并未深入探讨民营企业为何在投资政治联系的强度上会存在显著差异。基于资源依赖理论,我们把政商二元关系做了进一步分解,并从组织和环境两方面因素入手探究民营企业和政府的相互依存关系。具体而言,基于此二元关系中权力对比和相互依赖两个维度,考虑到企业建立、维系政治联系的必要性和能力,我们提出了基于企业规模、关系以及地区的资源依赖如何影响企业政治联系投资强度的研究假说。我们使用一个对中国民营企业调研的数据库对这些假说进行了检验,此调研数据中包含了企业针对政府官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商业招待费比例的独特信息。我们的研究发现企业在政治联系上的投资强度(1)与企业规模呈现一个倒U型关系;(2)与企业的网络嵌入性政治联系负相关,但与企业后天获得的政治联系正相关;(3)在经济开发区中更低。本研究从资源依赖角度丰富了我们对于新兴经济体中企业政治战略的理解。

关键词: 企业政治联系、资源依赖理论、民营企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