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第三期

主题:从走上讲台到享受课堂——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与体悟
时间:20:00-21:15(北京时间)
日期:2020年9月8日
语言:中文
点击此处在线注册,我们将会通过邮箱给您发送Zoom会议ID以及密码。


组织人
罗文豪(北方工业大学)

演讲嘉宾及主题
贾建锋:教学相伴,教研相长
张光磊:案例法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策略
罗文豪:站住、站好、站享——青年教师的讲台心路

内容提要

教学是每一位高校教师所应承担的基本职责和使命,培养学生也是教师这一行业最具成就感的一项工作内容。在国家不断强调一流课程与一流教学的大背景下,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大多数青年教师在博士学习期间往往重心在于接受学术训练,职业生涯早期也面临着较大的科研压力,这往往使得青年教师们在提升教学质量上或者是有心无力、或者是被迫舍弃、又或者是两难纠结。面对有关教学的种种困惑,初出茅庐的我们又当如何突破与提升自我?
教学本身是一项极具艺术性的工作,或许并没有标准答案。同样是青年教师的我们,在本次讲座中并非定位于教会或者指导青年同侪们如何教学。我们的重点是结合自己走过的路,分享青年教师在教学这条道路上的经验教训,为诸位找寻到自身的教学风格提供一些可能的借鉴。具体来说,三位演讲者将分别从道、术、心三个层面展开分享,并力求在轻松愉快的分享和互动中,与各位参与者共同寻求教学上的提升突破。本次讲座主要适合于青年教师和即将准备走向教师岗位的高年级博士生。

嘉宾简介

贾建锋: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辽宁省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承担了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MBA、EMBA和博士生多门课程,多次荣获东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MBA优秀授课教师称号,并被授予沈阳市青年教师教学标兵,同时结合行业和企业性质为国内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与事业单位提供过培训。

张光磊: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青年科协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二等奖;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精品课程教学名师。

罗文豪,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副主任、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领导力和组织行为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北京市教委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30余篇。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英文组)、二等奖(中文组)、最佳教学演示奖,入选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学骨干教师”。IACMR首届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教学示范优胜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