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IACMR学会主席新年致辞

尊敬的IACMR会员、业界同仁及朋友们:

我谨代表IACMR执行委员会向您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愿您在2024年里事事顺心、幸福平安、身体健康! 

尽管我们当今的世界依旧面临局部战乱、经济复苏缓慢以及逆全球化等诸多挑战,作为IACMR主席以及一名学者,我对于中国管理学的研究充满了热情和期许。IACMR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北京办公室同事和广大会员仍然持续专注于推动中国管理研究和教学的使命。在学术交流逐渐恢复线下活动的今天,我们也重启了线下的各类活动:2023年IACMR双年会如期在美丽的香港浸会大学校园圆满举办,原计划于2022年举行的第三届“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也于今年10月在武汉顺利进行。此外,我们还持续推出了并行的三个线上讲座系列,让更多的会员能够方便地接触到国内外顶尖的管理学者,零距离地进行学术交流。我们还根据会员的需求不断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于这个学术社区。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为IACMR做出贡献的人,包括我们北京办公室同事,大会组织者、分会主席、学生志愿者、合作院校,我们的理事会和各委员会成员、大会与期刊审稿人、研讨班教师、在线讲座嘉宾,以及我们期刊的编辑和工作人员。正是这么多人无私贡献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才使得IACMR成为了一个备受尊重的学术社区。

接下来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2023年IACMR的工作亮点。

2023年香港双年会。 在大会主席沈伟教授和当地筹备委员会黄旭教授的领导下,本届双年会于2023年6月14-18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圆满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动荡中的全球化:中国与世界”,包含5场主旨报告会、10场专题讨论会、95场论文宣讲会、49场圆桌讨论会及21个专业发展工作坊,并设有全天候院校招聘洽谈与“院校之夜”招待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余名学者与学生共享本次学术盛宴。

“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 2023年10月12日-15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IACMR“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在武汉圆满举行。复旦大学李绪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梁能教授、浙江大学谢小云教授、多伦多大学谢家琳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井润田教授共同教授本届工作坊。来自34所院校的41位教师齐聚武汉,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本届参会学员大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有21位老师获得过校级以上的优秀教学奖或国内、国际案例比赛大奖。工作坊高质量的报告和小组研讨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教学系列研讨会改版。 在IACMR教育委员会的带领与策划下,我们对IACMR线上教学研讨会系列进行了改版,形成了“教学研讨与演示课堂”。这一系列邀请了多位获得教学优秀奖的教师(清华大学张晨老师,北方工业大学罗文豪老师,复旦大学刘圣明老师和浙江大学王颂老师),针对不同的学员受众和学科内容,进行实际课堂教学的演示和教学方法研讨,从而帮助我们的教师会员博采众长,逐步摸索和形成适配本人特点、学员特点和教学情境,能够高质量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教学方法。

在线讲座。今年,我们继续通过开展多条系列讲座与会员保持密切联系。这些讲座不仅为会员们提供了接触高质量管理研究的机会,也为他们探讨职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在各讲座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今年成功举办了12场研究系列讲座、3场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和4场教学系列研讨会。 

《组织管理研究》在主编陈晓萍教授的领导下,今年《组织管理研究》(MOR)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期刊定位也更加清晰:新的使命为 “致力于在中国及国际比较背景下,成为全球学界就组织管理领域提出新颖和开创性见解的领先学术期刊”;首期MOR国际会议暨论文发展工作坊将于2024年3月在英国巴斯大学举办;由Ray Friedman教授主持的“Lights On MOR!”对作者的视频采访继续为我们带来精彩内容。期待您关注我们每期新刊的同时,踊跃向MOR投稿。

奖项 今年,除了诸多作者荣获各大会论文奖的奖项,莱斯大学的周京教授获得了2023年IACMR杰出学术贡献奖的殊荣;同时,五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陈咏昶,上海财经大学;洪天波,清华大学;林芳文,新加坡国立大学;刘欣,哥伦比亚大学;汤明月,北京大学)获得了2023年“梁觉博士论文纪念基金”的资助,祝贺所有获奖者!

2025年双年会的筹备。 在大会主席朱洪泉教授的领导下,2025年的IACMR大会目前已经组建好组织委员会,并已经启动了大会的筹备工作。本届大会的主题是 “赋能数智时代的可持续增长”,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征集论文,诚挚邀请您投稿。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促进学术交流、汇聚同好并充满活力与乐趣的学术盛宴。

让我们带着满腔热忱迎接充满希望的2024年!

井润田
IACMR主席(谨代表学会执行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