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IACMR学会主席新年致辞

尊敬的IACMR会员、业界同仁和朋友们:

我谨代表IACMR执行委员会祝您新年快乐,并愿您在2023年平安幸福、身体安康!

尽管我们依然面临着COVID-19肆虐带来的挑战,作为IACMR主席与一名管理研究教授,我始终对中国管理研究充满热忱与期待。虽然今年我们的很多项目转移至线上,但IACMR理事会、北京办公室同事和广大会员仍然专注于支持中国管理研究和教学的使命。虽然我们没能按计划在线下举办2022年教学工作坊(武汉)和2022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兰州),但我们以在线的形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研究方法研讨班,指导教师与参会者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同时,IACMR研究委员会宏观组通过Zoom平台组织了两场IACMR宏观研究前沿会议。我们在外在环境的挑战中不断进行创新,为我们的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此,感谢所有为IACMR做出贡献的人,包括我们北京办公室同事,我们的大会组织者、大会分会主席、学生志愿者、承办院校,我们的理事会和各委员会成员、大会审稿人与期刊审稿人、研讨班的教师、在线讲座嘉宾,以及我们期刊的编辑和工作人员。正是这么多人贡献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才使得IACMR不负众望成为现在这样的学术社区。

接下来我向大家汇报一下2022年IACMR的工作亮点。

研究方法研讨班 共有来自49所大学的122名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第十届IACMR研究方法研讨班,来自全球各地的16位优秀教授对研讨班进行了指导和教学。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本届研讨班成功在线举行,由10场讲座、8场小组讨论、1个小组提案展示环节和1场氛围轻松的社交沙龙组成。在本届研讨班,参会者所做的研究都收到了指导教师和同行的意见和反馈。

宏观研究前沿会议 IACMR研究委员会宏观组分别在5月和12月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IACMR宏观研究前沿会议,每次会议都有超过300人参加,内容涵盖单一研究主题和多层次模型研究,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在线讲座 今年,我们继续通过开展多条系列讲座与会员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这些讲座,我们为会员提供了接触高质量管理研究的机会和探讨职业发展的平台,也帮助“青椒”们成为优秀教师积累经验。在各讲座委员会的努力下,我们今年成功举办了12场研究系列讲座、7场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和4场教学系列研讨会。

《组织管理研究》 通过编委和作者的共同努力,IACMR旗舰期刊《组织管理研究》最近两年的影响因子达到3.776。2022年1月,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陈晓萍教授作为《组织管理研究》的新主编。在晓萍的领导下,今年《组织管理研究》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由Ray Friedman主持的“Lights On MOR!”视频采访系列就是其中之一。希望您关注我们每期新刊的同时,欢迎您向MOR积极投稿。

新领导团队选举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朱洪泉(David Zhu)教授被选为IACMR当选副主席和2025年大会主席,同时选出了四位大区代表:胡佳(俄亥俄州立大学)、孙霈(曼彻斯特大学)、董韫韬(北京大学)和Helen H. Zhao(香港大学)。此外,程进凯(中国人民大学)和王月(莱斯大学)被选为博士生代表。我们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IACMR将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奖项 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莱斯大学的周京教授获得了2023年IACMR杰出学术贡献奖。同时,有五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2022年“梁觉博士论文纪念基金”的资助,祝贺所有获奖者!

20236月的香港大会 在承办院校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的持续支持下,以及在本届大会主席沈伟教授的领导下,2023年的IACMR大会目前已经初步成型。本届大会的主题是 “动荡中的全球化中国与世界”。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场促进学术交流、联络志趣相投的研友、充满魅力和乐趣的学术盛会吧! 

祝您假期愉快,并以饱满的姿态迎接令人振奋的2023年!

张志学
IACMR主席(谨代表学会执行委员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