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2020 IACMR “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课程安排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18:00-19:00 签到 (备有简单的工作简餐和茶水;欢迎需要的老师用餐)
19:00-21:00 破冰环节、预热讨论 (个人介绍;分组讨论教学困惑点和期望,各组给出2个并做全班分享;工作坊整体安排介绍)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8:30-8:40  开课仪式;南航经管学院领导致辞
8:40-12:00 张志学教授: 组织管理的学科逻辑与教学

预读材料
1. Superficial harmony and conflict avoidance resulting from negative anticipation in the workplace
2. Thoughts on case approach
3. Dynamics of consensus building in negotiations

思考题:
1. How do you improve students’ participation and engagement in your teaching? What challenges do you encounter when you make it? 
2. Conside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eaching and research, are they in conflict, mutually reinforcing, or irrelevant?

13:30-17:00 李绪红教授:成对教学案例设计:原理与实践

预读材料:
1. Design of Paired-Case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2. 成对案例举例:海底捞与文锋美容美发

思考题:
1. 请阅读两个案例,分析两个案例应用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上的异同及其原因,并对两种管理制度的优劣做出评价。
2. 请思考,成对案例教学设计的逻辑基础是什么?请以您个人的教学实践为例,尝试运用这种设计思考一对案例素材,请思考在该成对案例的比较中要传递的知识点是什么,以及如何传递。

18:30-20:30 小组活动,讨论、实践相关教学内容和方法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8:30-12:00 梁能教授: 案例教学的实质分析和流程设计

预读材料
1a. 高管课程教学与MBA课程教学之比教:有关案例教学法的反思(中文)
1b. Teaching Executives and Teaching MBAs: Reflections on the Case Method(英文)
2a. 教学笔记:传递教师的智慧(中文)
2b. Teaching Notes: Communicating the Teacher’s Wisdom(英文)
3a. 郁金香、锡箔纸与教学:一位新手教师的日记(中文)
3b. Tulips, Tinfoils and Teaching: Journal of Freshman Teacher(英文)

思考题与课前作业(请在910日之前提交至iacmrbj@pku.edu.cn抄送liangiacmr@ceibs.edu):

作业1:写一篇“我的教学经验反思”
请阅读“Tulips, Tinfoil, and Teaching: Journal of a Freshman Teacher”,回顾您自己的教学经历,然后写一篇本人教学经验反思的短文(建议篇幅:500-1000字)。这篇短文需要回答以下问题;表述方式可以自由选择。可以逐题回答,也可以把问题整合起来一起回答。
1) 根据Colleen Burke教授的描述,美术课上的学生行为与工商管理课上的学生行为非常不同。主要的区别是什么?您认为原因是什么?您认为我们能从美术课老师那儿学到些什么?
2)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有效的案例教学应当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作业2 :写一篇“案例教学笔记的自我评估”
请阅读Austin 教授的“传递教师的智慧”一文,然后,选择您近年来教学效果较好的一个案例,对您实际使用的教学笔记进行自我评价(建议篇幅:300-800字)。这篇短文需要回答以下问题;表述方式可以自由选择。可以逐题回答,也可以把问题整合起来一起回答。
1) 根据Austin教授所描述的框架和要求,您在教学这个案例时,哪些方面做得较好,哪些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
2) 您觉得您可以做些什么来缩小上述差距?
3) 对于缩小上述差距,您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13:30-17:00 井润田教授:  搭起教学与研究之间的桥梁

预读材料
1. Applying Yin-Yang to Organizational Change in a Chinese Firm
2. 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思考题
1. 您的研究更倾向于“象牙塔式”、“咨询式”还是“投入式”?或者您还有其他什么类型的建议?
2. 请列举您或您身边的其他老师在处理管理教学和研究之间关系上有那些好的经验?

18:30-20:30 小组活动,讨论、实践相关教学内容和方法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8:30-12:00 谢家琳教授:  认知与情感:“讲故事”的艺术与管理教学 (在线)

预读材料
1. Telling Stories(pp. 7-13, 14-26; 98-115)

思考题与课前作业
1. 我们常常在讲课的过程中融入一些故事。好的故事有什么特点?请具体阐述。
2. 请您准备一个可以在两分钟以内讲完的故事,用以向学生解释一条理论或者一个概念。


13:30-17:00  学习班小结和“课堂教学片段”实战演示竞赛 (主持人:李绪红教授)
13:30-14:30  小组交流讨论;本次学习班的收获与下一步努力方向
14:30-16:00  “课堂教学片段”实战演示竞赛(每组12分钟:演示8分钟,互动4分钟)
16:00-16:15  茶歇
16:15-17:00   “课堂教学片段”实战演示评点、颁奖、结束语(评点:李绪红、梁能、张志学 )
17:00            工作坊结束。老师各自返回。备有预先准备的工作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