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2019年IACMR“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

根据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促进中国管理研究领域的科学、教育与实践”的使命, IACMR理事会决定于2019年启动“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旨在帮助热爱教育的IACMR会员成为出色的教师,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管理教育的质量。

此工作坊的对象是管理领域(如组织行为、人力资源、 战略、 创新、消费者行为等)至少具有两年教学经验的教师。

1、工作坊时间与授课语言:

日期:           2019年7月20-22日

地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

语言:         中文

【有关承办学校: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成立于2014年5月28日 ,是北京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中国西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目前已经开设在职MBA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中国经理人项目等。此外还定期举办北大光华西部大讲堂、“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北大光华创业训练营等活动。西安分院校区地处西安临潼区,毗邻骊山国家风景区,有三座教学楼与报告厅,拥有可同时容纳1500名学员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感谢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的大力支持!】

2、导师及授课主题:
井润田(上海交通大学):          搭起教学与研究之间的桥梁
李绪红(复旦大学):                 成对教学案例设计:原理与实践
梁    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案例教学的科学与手艺
谢家琳(多伦多大学):              认知与情感:“讲故事”的艺术与管理教学
张志学(北京大学):                 组织管理的学科逻辑与教学

3、独有特色
-教学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目前中国现有的商学教育的师资培训课程,一般是基于导师的个人经验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和实践方面的提示。IACMR的这一研讨课程,将把师资培训上升到更高层次。利用最新的学习科学理论,工作坊将把导师的个人经验与教育相关的研究发现结合起来,并把学习科学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本课程将讲授多种教学方法(包括但不限于案例教学方法),以应用于不同受众和不同课程中。

-实操性强
本工作坊的实践操作性在于,学员们将有机会完善他们希望在工作坊期间得到改进的教学计划。为期三天的工作坊包含六个半天的研讨,每个半天的研讨将以经验丰富的导师讲授一个“方法/技能”的环节开始,然后进入“实践”环节,学员们将刚刚学到的方法/技能应用到自己的教学计划中。在此过程中,导师将会与成员一起讨论在实际应用该方法/技能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第三天下午,即工作坊的最后环节,学员们将有机会听取导师和其他学员对他们教学计划的反馈意见。学员们将先在小组内征求意见,修改他们的教学计划,然后各组选出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展示他们修改后的教学计划,由指导老师与工作坊学员参加评议。

-参会者会前准备充足
目前国内大部分与教学相关的培训课程通常都不要求参会者在培训班开始前做好认真的准备,但本工作坊要求参与者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在学习中事半功倍。因此,申请参加工作坊的学员们事先需要提交申请陈述书和一份他们希望进行改进和完善的教学计划(见第4点,并见附件报名申请表)。一旦被录用,学员们要在工作坊报到之前完成所有阅读作业。

-专业的指导教师
五位导师将全程出席为期三天的工作坊,他们将带领小组讨论,帮助小组成员将他们所学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此工作坊的学习成果是:每个参会成员的教学学术视野得以开阔、教学技能和方法得以提高、教学计划得以完善。他们能信心满满地回到学校,将教学学术应用于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4、申请要求、报名程序与费用
申请条件:
由于本工作坊较强的互动实操性,所以参加人数限制在60人以内。申请报名本工作坊,需是IACMR付费会员(IACMR注册会员,请登录会员账号,在“个人中心”中支付会员费;非会员请先在https://www.iacmr.org/index.php?c=passport&a=reg网页注册成为会员,并缴纳会员费)。

为确保所有的参加者事先都做好充足的准备,有意参加工作坊的IACMR会员需要提交一份申请书和教学计划(表格请见本页底部链接)。申请书需要陈述(1) 在教学工作中最值得骄傲的成绩;(2)当前教学中最大的挑战;(3)在工作坊中最希望得到提高的领域,以及(4)教学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的角色(填写附件表格)。需提交的教学计划应阐述五方面的问题:(1)此节课(或案例)是关于什么(主题),(2)它如何适合总体课程(定位),(3)为什么教这节课(学习目标),(4)我们要教什么(内容)以及(5)我们要如何教它(过程)。对于不熟悉教学计划概念的学员,请参考HBS教学笔记#9-793-105,詹姆斯·奥斯汀的《教学笔记:传播教师的智慧》,这个教学笔记可以在https://hbsp.harvard.edu/home/上找到,它的内容虽然是关于案例教学,但其原则也适用于其他教学方法(讲座、讲故事、实验、模拟、实地考察等)。工作坊导师将根据提交的教学计划将参加者分成兴趣相近的小组,以便保证小组讨论更有成效。课程组委会根据申请者在申请陈述书和教学计划中反映的对卓越教学的热忱程度和动力大小,决定入选人员。

有关教学笔记的下载:哈佛商学院出版社规定,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和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样本,可以通过HBP教育者网站下载,但仅局限于大学里从事教学的现任教师,而且下载的样本文件上附有“DO NOT COPY OR POST” (禁止复制或张贴) 的水印,因为出版社在确认某篇文章与所讲授课程相关时才允许下载。如果您是一名教师,请访问https://hbsp.harvard.edu/home/并搜索该教学笔记英文题目(Teaching Notes: Communicating the Teacher’s Wisdom),但首先需要注册,在HBSP确认了您的教师身份后,您就可以下载该教学笔记。】

截止日期及程序:
工作坊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31日, 请将报名申请发送到IACMR邮箱(iacmrbj@pku.edu.cn),入选通知将于5月1日前发出。

工作坊费用:
参加工作坊的注册费用为人民币2000元,包含指导费、材料费、茶歇及三天内大部分餐费。个人旅费及住宿费请自理。注册费在5月1日入选通知发出后缴纳,截止日期为5月15日。

工作坊导师简介:

教员简介: 井润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首届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富布赖特基金访问学者,目前兼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管理学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分委员会委员、《Management & Organization Review》期刊高级副主编、《管理学季刊》期刊联席主编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组织变革、领导行为、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1项重点项目和1项青年基金项目),近五年来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Management &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3部和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曾经获得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管理的中国理论最佳研究奖,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国家级精品课程(组织行为学),教育部提名科学技术进步奖、美国管理学会Carolyn Dexter最佳论文提名奖、Emerald高度赞誉研究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或称号。

井润田博士在组织管理领域的研究专长包括组织变革、领导行为、本土化管理问题。他的学术论文发表在《管理研究期刊》、《管理与组织评论》、《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他曾经获得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首届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富布赖特基金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学术荣誉与称号。

井润田博士从2014年1月以来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此前,他曾在电子科技大学执教。他教授的博士、MBA和EMBA课程科目包括组织行为学、组织理论、管理研究哲学、和定性研究方法。他教学成绩优异,曾主持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组织行为学”),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一本,也曾撰写两篇全国百优管理案例。

教员简介:李绪红

李绪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曾兼任香港大学客座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美国政府“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上海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入选“浦江人才”计划。兼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伦理委员会委员。

担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博士等项目的《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经理人员决策》、《领导学》、《管理研究哲学》、《复旦思想家》等课程和总裁班等高管培训课程的主讲教师,连续多年获得MBA项目优秀教学奖,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合作IMBA项目的杰出教师奖,和学院的其他各类教学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企业家心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高管激励、决策优化与战略领导力,学术论文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等期刊,上海辞书出版社《管理学大辞典》“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学科的撰写负责人,主编《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哲学与实践》。发表在AMJ关于中国民营企业家追求政治联系动机的论文,是该刊创刊以来唯一一篇大陆院校学者独立发表的论文。研究成果被文汇报、Shanghai Daily、搜狐网、新华网等媒体专题报道,论文曾获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为项目负责人为上海市金融党委等政府机构以及十多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规划、高管选拔、绩效管理和激励性薪酬设计等管理咨询。为信息产业部、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三星集团、秦山核电、宝龙集团、招商、浦发、民生银行等几十家政府与企事业单位提供管理培训。任职多家公司的独董或总裁顾问。

教员简介:梁能

梁能博士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荣誉退休返聘教授。上海浦东新区第三、第四届政协常委。北大国际MBA的联合创始人和首任中方主任。

2002年至2017期间,历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主任,战略管理系系主任,师资事务副教务长,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马里兰Loyola大学管理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管理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沃顿商学院高级研究员。1998年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1999年获美国巴尔的摩市优秀市民称号。2016-2018,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IACMR)会长。

梁能的研究聚焦于公司治理,高管职业发展和管理教育。主编的公司治理结构一书2001年获中国图书出版协会“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关于管理教育和案例教学的两篇论文2005年获得世界管理科学院(Academy of Management)“Carolyn Dexter最佳国际论文奖”,“《学习与教育》杂志年度最佳论文奖”。 关于中国公司高管职业道路的论文2012年获国际管理科学院职业发展分会“最佳国际论文奖”。2007年2010年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学优秀奖。2017年获中欧优秀服务獎。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中欧案例工作坊的教员。

教员简介:谢家琳

谢家琳博士是多伦多大学洛曼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终身教授及Magna管理学教授。曾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

谢家琳博士在组织行为学领域的研究专长包括工作设计、工作压力、跨文化组织行为和中国管理。她的学术论文发表在《美国管理学学会期刊》、《应用心理学期刊》、《管理学期刊》、《组织行为学期刊》、《职业与组织心理学期刊》、《国际比较管理前哨》和《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杂志》等世界前沿的学术期刊上。她的研究工作被各种媒体广泛报道,如《医学世界新闻》、《国际先驱论坛报》、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CBC 《新闻世界》《伦敦时报》、《世界医学通讯》、《今日美国》和《国家邮报》等等。

谢家琳博士从1992年以来在多伦多大学任教。此前,她曾分别在康科迪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执教。她教授的博士、MBA和EMBA课程科目包括组织行为学、领导力、跨文化管理、管理者技巧、和管理研究方法论。因教学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多伦多大学管理洛曼学院的嘉奖,并多次受邀到国内、香港和欧洲多所大学授课。

谢家琳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的发展和壮大,曾任IACMR主席(2010-2012)。

教员简介:张志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客席教授。在香港大学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讲师,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伊里诺依大学Freeman访问学者,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教授。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研究领域包括企业领导与文化、谈判与冲突处理、团队过程等。近百篇研究作品发表在多种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出五部中文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一部英文著作(Springer)都聚焦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曾主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四项课题,开发出的员工素质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公司的人员招聘和培训中。为国内外众多著名企业(如AGC,EADS,GE,IBM,Volvo,百度,华为,腾讯,汇顶科技等)提供过培训和咨询服务。

悉心关注教学和人才培养,所采用的参与式教学法深受各类学员推崇,屡次获得北京大学和光华管理学院优秀教学奖。所指导的多名博士生目前是海内外知名高校的活跃研究者和优秀教师。与徐淑英教授主编《博雅光华:在国际顶级期刊上讲述中国故事》一书,讲述了培养博士生的理念和方法。

现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候任主席(2018-2020年)。

附表:研讨班申请表,请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