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2018年 IACMR 杰出学术贡献奖获得者

Oded Shenkar, Ohio State University

石家安(Oded Shenkar,也译为欧迪德·先卡或奥戴德·申卡尔)教授是世界管理学界对中国商业及管理进行最持久、最深入研究的顶级专家之一。作为对中国管理研究的先锋,他在40余年前就开始出版关于中国文化,中国管理价值以及东西方管理风格比较的高质量研究。此后,他更加持续关注涉及中国企业的跨文化谈判、中外合资企业、东西方比较组织行为,以及涉及战略管理、国际化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他对中国问题研究的丰硕成果也将中国商业特色和实践引入西方学界,是连接世界与中国商业及管理研究最重要的学者之一。石家安博士已发表顶级学术研究100余篇,截至2018年5月2日,累计被引用超过14976次  。自2008年到2016年间,他在商业及管理学文化领域的研究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一  。他对中国管理学做出了持久、深入且广泛的贡献,是国际商务领域文化研究的专家之一。

石家安教授拥有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菲舍尔商学院教授,福特汽车公司全球商务管理讲座教授 (chair professor),剑桥大学资深院士(senior fellow)、国际商务研究主任,美国中东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曾受邀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授课。

石家安教授累计有10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管理学评论(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管理学学报(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国际商务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战略管理学报(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应用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

他出版了十余本专著,其中包括:《世界商务巡航:文化罗盘》,《中国世纪》,《模仿的力量》,《国际商务在中国》,《组织及管理在中国,1979-1990》,《全球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联盟指南》,《大减债:经济增长和投资未来战略》等。在《中国世纪》一书中,他通过对中国历史的追溯和大量现实情况的分析,以及与于日本、印度和亚洲“四小龙”的兴起对比之后提出:中国崛起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上升,而是更类似于一个世纪前美国的崛起,从而做出了“中国世纪”的预言。因此,他在21世纪之初就已经预计到在2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与此同时,他预计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逐步导致全球商业体系的根本性重组和变革,这将给世界各地的企业造成冲击,同时也将带来许多新的机遇。由于对中国经济精准而深刻的洞察,该书被翻译为12种语言,并在东西方引起了广泛讨论。在另一本畅销书《模仿的力量》中,他首次提出了“创新模仿(imovation)”的概念,深刻指出剽窃知识产权的行为绝对不应该被宽恕,但是企业首先应该知道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并且在没有能力创新的地方进行合法的模仿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创新。由于其新颖的观点,该书被翻译为11种语言。除此之外,石家安教授还编写了《国际商务》、《国际管理》、《国际管理研究指南》、《国际战略联盟指南》等多本与国际商务相关的教材 。

石家安教授的学术成果被《哈佛商业评论》、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金融时报》、《洛杉矶时报》、《商业周刊》、《今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路透社、彭博社、BBC、CNN等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及引用,从而使中国商业及管理的特点越来越受到西方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

石家安教授目前担任《组织管理研究》资深编辑 ,并曾供职于十余家其他顶级专业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包括国际商务学会院士(fellow)及副主席。除学术研究之外,石家安教授还广泛参与商业及管理实践,为众多世界各地企业,政府机构和学校提供咨询或研究服务。其服务的对象包括沃尔玛、中海油、吉利、花旗集团、美国邮政等众多500强公司及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

研究专长

国际商务及管理
中国管理
国际战略联盟
日本管理
组织理论及组织设计
教育背景及职业经历1978 – 1981 纽约哥伦比亚社会学博士
1983 – 1992 特拉维夫大学讲师(1983-1987),资深讲师(1987-1992)
1990 – 1999 夏威夷大学商学院教授
1992 – 1999 特拉维夫大学副教授(1992-1996),教授(1996-1999)
1999 – 今   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舍尔商学院教授

[1]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lF6mwHIAAAAJ&hl=en

[2] https://fisher.osu.edu/sites/default/files/oded_shenkar_vita_jan18_0.pdf

[3] https://fisher.osu.edu/sites/default/files/oded_shenkar_vita_jan18_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