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愿景2030

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 愿景2030

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社群创始成员撰写1

2018年1月1日

导言

本文展现了如下愿景:届时,全球各地商学院与学者已经成功地使他们的研究逐步转向为负责任的科学:他们研究出可信且有用的知识,帮助解决当今重要的商业与社会问题。这一愿景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企业通过获取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所创造的知识,可以成为造福社会的积极力量。虽然研究是商业教育与实践之基础,但长期以来商学院的研究被认为缺乏科研诚信和脱离实际而受到诟病。“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致力于创造可信且有用的知识,不仅能帮助政府制定渐进的政策,而且将推动积极的商业与管理实践。“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提出了七项指导原则,其中四项聚焦知识的有用性,三项聚焦知识的可信性。文章最后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改革目前的商业与管理研究,以实现人类创造更美好世界的最高理想。

愿景2030
我们展望,到2030年,全球商学院将因其对社会福祉的卓越贡献而广受尊重。商业与管理的学术研究对解决诸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社会难题将变得至关重要。未来的研究既有时效性,又有前瞻性,将创造最扎实的知识,帮助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商学院与学者将遵循负责任研究的原则,并将其融会于博士教育的核心课程中、贯穿于各个层次的学生教育中。负责任的研究成果将广泛在课堂中传播,培养学生成为各个领域积极承担责任的领导者。研究成果可以帮助学生、各类组织和社区建立有效的各种体系,实现负责任的经济绩效的提高、卓越的创新、员工和客户幸福感的增强、自然环境的欣欣向荣和强大的社群组织。许多商学院在各自所擅长的专业领域中,有自己的专注研究领域和卓越中心。卓越的标准可按当地的具体条件与周边社群的具体需求而定。世界各地的商学院也将殊途同归,迈向卓越。许多商学院在不同领域创造宝贵的知识,以支持人类在全球实现其最高目标,包括消除贫困、获得洁净的水与食物、接受教育、对自然资源进行可持续的消费与利用、增进性别与社会平等、包容、繁荣发展、财富公平分配以及负责任的并有弹性的金融业。商业领袖与政府官员将成为商学院的常客,就需要增进认识的议题,邀请商学院建言献策,并支持他们开展相关研究。自2017年踏上转变之旅起,商业与管理研究成为“负责任科学”的典范。

负责任科学的原则2
科学研究是一个生态系统,涉及许多利益相关者。其中包括大学与商学院的领导、学者、期刊杂志编辑、企业管理者、资助人、认证机构、学生与校友乃至整个社会大众(纳税人和负责任的商科教育与组织实践的受益者)。负责任的研究应该以下面七项原则为基础,它们相辅相成,共同形成健康的生态系统。

原则1—服务社会:创造有益于当地与全球商业与社会的知识,帮助实现创造更美好世界的终极目标。
原则 2—利益相关者参与:在不牺牲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鼓励不同利益相关者参与研究过程。
原则 3—影响利益相关者:开展能对不同利益相关者产生影响的研究,尤其是有助于创造商业与社会更美前景的研究。
原则4—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同时鼓励理论领域的基础知识创造与应用领域解决当前迫切问题的研究。
原则5—注重多元性与跨学科合作:鼓励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学术形式与调研类型的多元性以及跨学科合作,以反映商业与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与多元性。
原则6—科学的方法论:无论是定性与定量研究,或者是理论与实证研究方面,均采用严谨的科学方法与流程。
原则7—广泛传播:采取各种形式的知识传播,共同推动基础知识与实践的发展。

“让商业与世界更美好”之科学 
当今的人类社会在经济、政治、技术和环境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联合国195个成员国共同承诺,在未来15年内 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共享繁荣。美国国家工程院鼓励人们积极应对在教育、人工智能、医疗、清洁水、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及网络安全 等领域面临的14大挑战。政府、企业与公民团体的领导者也发现面临大量的类似挑战。我们相信,商业与管理研究可以通过开发更好的流程与系统,改善组织与国家层面的集体工作,帮助解决以上重大挑战。这些系统包括对财务资源的合理使用、对社会影响评估的会计方法、面向社会基层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营销与供应链、可以抵达偏远地区的物流、以及对财富创造与财富分配的同等关注。实现2030愿景,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达成共同的目标:重视严谨的学术研究,以帮助解决重大挑战,创造可化为行动的知识。我们呼吁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遵循以上七项原则,自觉成为负责任研究的先行者。通过践行我们在此提出的负责任的研究,商业与管理科学能够承担起自身应有的责任,并实现其全部潜力。

作者 
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社群28位创始成员(按英文姓名字母顺序排列)

1. 拉沙德·阿布代尔-哈利克(会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
2. 弗兰克林·艾伦(金融),帝国理工学院,英国
3. 马茨·艾尔维森(管理),隆德大学,瑞典
4. 玛丽·乔·比特纳(市场营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
5. 英马尔·比约克曼(院长,管理),阿尔托大学,芬兰
6. 蔡洪滨(院长,应用经济学)香港大学,中国
7. 杰拉德·戴维斯(管理),密歇根大学,美国
8. 托马斯·迪利克(可持续发展管理),圣加伦大学,瑞士
9. 杰拉德·乔治(院长,创业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
10. 威廉·格里克(管理),莱斯大学,美国
11. *乔纳斯·哈尔腾(主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负责任的管理教育原则”倡议
12. 乌尔里希·霍梅尔(金融),欧洲商学院,德国
13. *丹·勒克莱尔(执行副会长),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美国
14. 陆雄文(院长,市场营销),复旦大学,中国
15. 彼得·麦基尔南(战略),思克莱德大学,苏格兰
16. 凯特琳·穆夫(可持续发展管理),洛桑商学院,瑞士
17. 谢尔盖·奈特西(运营管理),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
18. 玛琳·奥哈拉(金融),康奈尔大学,美国
19. *克莱尔·普赖塞尔(副主任),阿斯彭研究所商业与社会项目,美国
20. 大卫·雷布斯坦(市场营销),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
21. 艾拉·所罗门(院长,会计),杜兰大学,美国
22. 克里斯·唐(运营管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
23. 霍华德·托马斯(战略),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
24. **徐淑英(管理),圣母大学,美国
25. *马修·伍德(运营总监),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比利时
26. 吴晓波(创业学),浙江大学,中国
27. 杨贤(院长,战略),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
28. 斯里·扎赫尔(院长,创业学),明尼苏达大学,美国
* 机构支持
** 通讯作者(atsui@nd.edu)

联署人
在2017年4月至9月为期六个月的咨询过程中,来自21个国家75家机构、代表众多商业领域的85位资深学者与领袖(包括30位来自商学院、大学和商界的领袖)对我们的立场文件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宝贵建议。联署人名单与附属机构详见网站RRBM.network上相关网页(“Supporters”)。

  1. 负责任的商业与管理研究社群创始社员由全球28位致力于推动商业与管理领域责任科学发展的学者组成。详细名单见本摘要结尾处。联系人邮件: atsui@nd.edu。
    2. “研究”与“科学”在本文中为同义词。(译注:responsible research和responsible science对应中文意思为“负责任的研究”和“负责任的科学”。)
  2. 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3. http://www.engineeringchallenges.org/challenge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