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讲座报告

讲座回顾 | Jackson Lu:如何发掘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并开创独特的研究领域?

北京时间9月21日晚,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陆冠南(Jackson Lu)教授做客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第17期,以“如何发掘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并开创独特的研究领域”为题,为500余位会员带来了精彩分享。

陆教授注:以下观点仅个人见解,不一定具有普适性,请大家酌情参考。

一 如何发掘有意义的研究问题

很多研究者在构思研究问题时,通常会从文献出发,寻找文献中的漏洞和不足。但是陆教授认为这一做法有时会局限学者的思维,反而建议大家在构思研究问题的时候先特意不看文献,通过亲眼观察生活中的现象、阅读报刊杂志等方式获得研究的灵感。在找到一个令人兴奋的研究问题后,再细读相关的文献,确保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此外,陆教授建议学者们要“go big”,思考这个研究问题是否有潜力在顶级科学期刊上发表;如果希望不大,就要慎重选择。

“Go big”不仅意味着研究问题重要且新颖,还意味着研究全面且扎实。以陆教授2020年发表在PNAS的“竹子天花板”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为例,该文章通过9个不同方法的研究,不仅发现了东亚裔(如中国人)和南亚裔(如印度人)在领导层的差异,还系统性地探究了该现象背后的机制。陆教授认为,与其花时间发表几篇“小”论文,不如积累一篇有影响力的顶刊论文。

此外,陆教授建议年轻学者要勤奋,并分享了自己7-0-7的工作时间表,笑称自己见过不少天才,而自己只是一个勤奋的科研工作者。

二 如何开创独特的研究领域

比发掘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更具挑战性的,是开创个人独特的研究领域。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陆教授分享了自己这方面的经验。

首先,要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研究领域。这可能体现为:你在日常生活中会持续思考某个课题,并忍不住与他人分享和讨论。

其次,对于这个研究领域最好有独特的亲身体验或见解。陆教授以自己“多元文化经历(multicultural experiences)”的系列研究为例,正因为他有中、英、日、美等多元文化的亲身经历,所以对这一话题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见解,进而开发了“多元文化经历”这一独特的研究领域(JAP 2017; JPSP 2017; OBHDP 2018;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als 2021; Org Sci 2022; JPSP 2022)。所以,在寻找研究领域时不妨先问问自己:你有哪些不同寻常的亲身经历?你是否对某个话题拥有独特的自身见解?

最后,陆教授建议年轻学者聚焦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努力在同一个课题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并将目标定位在顶刊。对于别人的合作邀约,需要谨慎考虑是否和自己大的研究方向相匹配。

三 以 “竹子天花板(Bamboo Ceiling)”为例分享如何开创独特的研究领域

为了清楚阐述开创研究领域的过程,陆教授分享了自己开创“竹子天花板(Bamboo Ceiling)”这一独特研究领域的亲身经历。他的研究灵感来源于在《经济学人》上读到的一篇关于“模范少数族裔”的杂文,文中讲述了作为“模范少数族裔”的亚洲人在美国可能面临的挑战。这篇文章引起了他的关注,而他敏锐地观察到东亚人(如中国人)和南亚人(如印度人)其实有很大区别,却往往被混为一谈。值得一提的是,陆教授在展开大型定量研究之前,与Asia Society合作进行了60多次的深入访谈,从而确认了竹子天花板是一个在现实社会中真实存在且重要的研究话题。

随后,陆教授针对“竹子天花板”这一话题展开了一系列研究,系统性地验证了“竹子天花板”背后的机制及在不同行业的表现。随着研究成果在顶级期刊上陆续发表(Lu et al., 2020 PNAS; Lu, 2022 JPSP; Lu et al., 2022 PNAS; Lu, 2023 JAP; Lu, in press JAP),陆教授逐渐开创出“竹子天花板”这一独特的科研领域,并在此过程中持续发现更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分享完开创“竹子天花板”这一研究领域的经历后,陆教授提醒年轻学者们,对研究领域的定位不能过于宽泛,也不能过于狭窄。陆教授还提醒各位博士生,不能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局限于导师已经成名的科研课题。譬如,陆教授建议自己的博士生在“文化”这个大方向上探索新的研究领域,而不是追随自己继续探究“竹子天花板”。这样既可以和导师所研究的大方向相吻合,从而接受有效指导,又能够在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产生新的研究贡献。

陆教授的讲座结合理论与亲身经历,融合了自身研究的心得体会,真诚地分享了许多便于听众学习和效仿的研究细节,引起听众的深度共鸣和广泛讨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由利兹大学商学院宋继文教授(Lynda Song)主持。

演讲人简介

陆冠南(Jackson Lu)教授是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的讲席副教授,现为Organization Science的资深副主编、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资深副主编和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候任副主编。他于2018年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23年被麻省理工大学提前授予终身教授。

Jackson通过两个独特的方向研究文化与管理:第一个研究方向是亚洲人在美国所面临的“竹子天花板”;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多元文化经历对人和组织的影响。他的研究发表于顶级综合科学期刊如Nature Human Behaviour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管理学期刊如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Organization Science和心理学期刊如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Psychological Science,并被BBC、NPR、《经济学人》、《金融时报》、《哈佛商业评论》、《波士顿环球报》、《纽约时报》等30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他被授予了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World’s 40 Best Business School Professors Under 40”、“30 Thinkers to Watch”、AOM的NLS “新星奖”、心理科学协会(APS)的“新星奖”、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学会(SPSP)的“SAGE 早期职业轨迹奖”、国际冲突管理学会(IACM)的“青年成就奖”、行为科学与政策学会(BSP)的“研究新人奖”、以及《组织管理研究》的“最佳资深编辑奖”。

(撰稿人: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