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痛悼挚友,学术长青!

文  王重鸣(浙江大学)

惊闻梁觉兄在与病魔坚强抗争二个半月后不幸驾鹤西去,不胜痛惜!回想今春羊年元宵,我们还通话问候,相约春假互访,期许项目研讨。不料那是留给我们最后的音容笑貌。计划赴港探望,却心愿未酬!如今时过境迁,往事历历,落雁孤鹜,何时再能齐飞?……在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梁觉教授永远是良师益友、领军大师、校场指挥、学界楷模!

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

与梁觉教授相识近30年,挚友相待,志同道合。30多年前我第一次访美考察,结识了伊利诺大学著名社会心理学家Harry Triandis教授,之后参与他主编的《工业组织心理学手册》分册的中国章节。期间,与其得意门生梁觉博士会面,结下30年不解之缘!心境分享、学术互励、合作探究,我们成为永恒的团队。凡是与梁觉教授有过交往、合作、学习、共事经历的人,都会被他的友善挚诚、乐观开放的精神切身感染:“他总为他人着想”,“他善提中肯建议”,“他一直低调谦让”,“他总在鼓励多样”,“他总是言传身教”,“他常显创意风采”,“他总在提炼中华文化”……

跨文化学术的领军大师

我们的第一项合作是1990年代初期,由英国文化委员会资助为期6年的“新技术与跨文化管理决策研究项目”的课题,我和英国Frank Heller与Peter Smith两位教授与梁觉教授组成了国际跨文化研究最带劲的研究团队,围绕中国外资企业的领导风格、参与决策和文化行为等开展系列跨文化学术研究。梁觉教授积极主持、参与实证、推动互访、指导报告,以其深厚的跨文化学术底蕴,拓展新概念、分享新方法。许多老师与学生在与梁觉教授深邃的跨文化学术互动中受益终生。多篇以梁觉教授领衔的成果陆续发表于JIBS等国际顶尖杂志。在20多年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共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首项重点项目群的组织变革与文化融合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性的实证研究。作为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主席,梁觉教授创建的理论与方法引领与带动了跨文化管理研究的新进展,成为全世界跨文化管理与国际心理学研究的领军大师!

学术大舞台的校场指挥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的学术合作已成默契。理念信念、价值思路、方法策略,相互补充、共享创新。梁觉教授成为鼓励、示范、推动国内外学术圈的理论与方法交流与开放创新的积极倡导者与指挥者。在一系列重要国内外心理学与管理学学术会议上组织专题讨论会和工作坊,一大批心理学与管理学的年轻一代学者参与研讨、共同分享、提速成长。从北京、杭州、香港,到西安、苏州、广州,从悉尼、新加坡、布鲁塞尔,到柏林、雅典、巴黎,从芝加哥、波士顿、蒙特利尔,到斯德哥尔摩、伦敦、法兰克福、开普顿等等,到处都有梁觉教授与会的足迹,到处可以聆听梁觉教授的精彩会议演讲,共同分享学术喜悦、激励发展信心。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前任主席Michael Frese教授在得知梁觉教授不幸病故噩耗的悲痛之余发来感言:无论何地的国际学术会议,都有梁觉的身影,灵感分享、愉快互动,他的奉献随时随处,他在给予我们每一个人!记得2014年夏,梁觉教授在巴黎的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专题研讨会上所做的跨文化团队心态新理论,呈现给与会者以经典群体概念的全新诠释,犹如学术校场的指挥,给会议展现了变革、创业、创新前沿发展的新乐章,永远定格于这个新时代,烙印于我们的记忆中。

前沿思想的学界楷模

与梁觉教授近30年交往感受最深的是他的思想共享和创意激发。每一次在香港会面,他都会做东,在尖沙咀附近的茶吧、酒店商谈前沿概念和学术思路,同享中国文化的学术佳肴;而到杭州西子湖畔则更多是团队分享、学生互动,胜过湖景楼台!近年来,学术界新概念、新思路层出不穷。梁觉教授更是中外融会,学用贯通。特别是构建社会通则(social axioms)(强调社会愤青、行为可变、社会奖誉、行为信仰、命运掌控的关键要素)和商定两栖范式(ambidexterity paradigm)(注重“水陆互动”与“和衷共济”的研究思路)的理论框架。无论是中译概念还是内涵界定,梁觉教授都持续引领着学术新思想和实践新路径。回想我们在巴黎会场边的咖啡吧商讨文化创意企业的变革文化与策略研究,梁觉教授建议道,“组织越是全球化、社会化、网络化,社会通则与两栖范式越有深刻意义”。这些深刻的思想理念和执着的学术追求,汇同他创立的各项理论方法成为梁觉教授学术长青的范例榜样,也留给我们永远的深切怀念。

梁觉教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领军大师、校场指挥、学界楷模!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