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武汉——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与2018年双年会举办城市

为了确定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与2018年双年会的场地,学会主席樊景立教授、候任主席梁能教授、候任副主席兼2018年大会议程主席张志学教授、学会执行总监姚志君一行于1月25~26日访问了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承办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

2015年研究方法研讨班由天津大学承办,在天大校园成功举办,参加者共135人,由14位教授分别授课、带领讨论小组进行讨论,刷新了研讨班历史的纪录。天津研讨班结束后,有三家院校表达了承办下一届研讨班的意向。华中科技大学自2009年在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成都研讨班起,连续几年共派出了几十位博士研究生,每次参加研讨班的学习、讨论,极大地支持了学会研究方法研讨班的举办。这次,华科积极表达了意向,并于2015年11月提交了承办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提案。所有这些极大地鼓励了参与研讨班的教授,尤其是作为研讨班学术主席的樊景立教授,所以,樊老师这次又自告奋勇地担任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的学术主席。

1月25日下午,华科管理学院书记金凌志和廖建桥教授、杨治副院长及朱颖俊、张鹏程和贺伟等几位老师一起参加了会谈。樊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历届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情况,并衷心感谢华科管理学院的支持。樊老师强调说,由于每次研讨班都有管理研究领域著名的学者讲课、带领小组,承办院校可以利用教授们齐聚的机会与他们建立关系,并进行学术交流。而学会就是通过举办这样的研讨班,教授研究方法,并传承学术精神。金书记表示,管理学院希望每年办一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在高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院领导赞同并支持举办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他本人也会积极提供后勤方面的服务与支持,并将努力赢得学校领导的支持。他相信,有国际上学术成就卓著的教授在研讨班进行讲课、带领小组,这样的研讨班必定有助于提高学院与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双方然后就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的举办日期、预算、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磋商,并进一步商谈了如何筹集资金、管理学院教师如何参与等问题。

廖建桥教授将牵头负责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承办,他相信举办研究方法研讨班是惠及双方的好事。一方面,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将向本地学者传授研究方法、分享他们的研究历程和研究经验,有助于向管院“创造管理知识、推动社会发展,放眼全球,培养管理精英”的使命进一步迈进;另一方面,华科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管院教师的踏实作风、务实精神,都使得华科管院是最佳的研讨班举办之地。

随后,在出席了另一场会议之后赶来的管院院长王宗军教授,表达了他对于与学会联手、共同举办国际学术活动的热情支持。他不仅表明了他个人的全力支持,还叮嘱在师资团队把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办成最好的一次研讨班。

会谈后,双方还查看了学院内的报告厅、多功能厅、会议室、讨论室等,以确保这些硬件设施能完全满足研讨班对于全体讲座、宏微观并行讲座及小组讨论的所有需求。查看之后,大家感到管院的这些场地设施确实令人满意,华科确是举办研讨班的一个好地方。

2018年双年会——访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在2016年杭州双年会紧锣密鼓地筹备的同时,学会理事会已经早早地考虑2018年双年会的举办地了。在去年七月学会副主席Ray Friedman访问并发出邀请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表达了承办2018年大会的意向。理事会在收到武大经管学院的提案后,计划访问武汉。作为选定2018年大会场地负责人的梁能老师和2018年大会议程主席张志学老师,26日与樊景立老师和姚志君总监一起走访可能承接会议的饭店,并与经管学院会谈。

武大经管学院任命了副院长李燕萍老师牵头负责2018年大会相关事宜。经过她的努力与协调,我们一起走访了洲际酒店、万达集团的瑞华和嘉华酒店、东湖宾馆,查看了饭店的硬件设施以及周边配套饭店等情况。走访的酒店中,这家会议场地能满足大会十来个并行会议的要求,但周边环境及配套设施不能令人满意;那家所处地段相当不错,但会议场地又不够;第三家地段和场都可以,但报价又高出预算不少……如此等等,这是每次走访会议酒店都会遇上的问题,总是不能有一家饭店能完全令人满意的,所以筹备团队还需进一步与候选饭店进一步商谈,争取能尽早确定合适的会议饭店。

下午与经管学院领导会谈,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副院长李燕萍和汪涛教授及外事主任余静静老师等参加。会谈内容简洁高效,樊老师简单介绍了历次双年会的情况,并对经管学院承办2018年大会表示由衷的感谢。梁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大会的一些主要活动,如主题报告会、论文宣讲会、圆桌讨论会、院长论坛、企业家论坛、师资招聘会等,以及新近增加的教学会议等情况。双方随后详细讨论了当地承办委员会成员院校、双年会的收支情况、需要筹集的资金规模及可能的资金来源等问题。

谢院长对于学会在中国管理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赞赏,也再一次表达了学院愿意承办2018年大会的意向。他简单介绍了经管学院学生、师资的规模和研究团队的实力。学院去年11月份又经过了EQUIS认证,这也是对学员学术力量和管理能力的认可。有三百人左右的师资团队,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海归教师的加入,谢院长对于承办这样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有充分的信心。他表示,承办IACMR双年会有助于提高经管学院的国际认可度、提高其学术水平和学院的知名度,也能进一步促进师资团队的研究潜力。谢院长再次确认他对大会的全力支持,并表示会努力寻求校方的支持,寻得校友的支持,以确保大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