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横跨东西桥断梁:悼梁觉教授

北大经管书苑

(主标题为南京大学贾良定老师哀悼梁觉教授诗中的一句,在此借用)

昨天送走了纳什,今天又接到梁觉教授过世的消息。管理学界、心理学界的老师们纷纷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方式追忆这位长者。也许梁觉教授的一生不像纳什那样传奇、富有戏剧性,但他的治学、授业、对家人与朋友的爱,同样值得大家纪念与奉为楷模。

梁觉教授最大的学术贡献是他的跨文化研究,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彭凯平教授这样评价他:“梁兄是少数几位具有国际影响的华人心理学家。他在跨文化心理学方法上的研究,奠定了他是该领域最重要的领军人物之一,并因此担任了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的主席。另外,他涉猎广泛,成就突出,也是心理学界少数的通才,更是我们这些后进学者学习的榜样。”

人民大学的宋继文老师说:“他(梁觉教授)总是鼓励大家,而且尊重跨文化的不同。在欧洲同事面前,他与他们就是好朋友,因为太熟悉相应的文化了。有时候我向欧洲朋友提出一个文化问题,梁老师就立即回答了,欧洲朋友微笑表示还是梁老师理解他们。”

梁觉教授是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执行主编,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IACMR)的专家委员,为IACMR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IACMR与我社出版的《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中,梁教授执笔了“跨文化研究方法”一章,从研究设计到实施,对跨文化研究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介绍。

在文章的结语中,梁教授写道:“在当今的国际商务活动中,文化的影响是显见、广泛而深刻的。在组织和管理研究领域,跨文化研究不仅需要验证和拓展现有概念和理论,还应提出更多新的概念和理论框架来丰富现有的理论体系。过去的几十年中,跨文化研究方兴未艾,研究者提出了新的理论框架,应用包括多线模型在内的更为精确的数据分析方法,甚至提出了新的研究模式(例如“文化启动实验”)。管理学的跨文化研究大概会出现以下趋势:1)新的理论结构将不断出现;2)各种实验方法包括认知反应时、甚至ERP、fMRI等脑成像实验技术,可能将应用于跨文化研究中以加强研究的因果解释力,并探讨深层的行为机制;3)研究者可能会更多地使用多种汇聚方法来加强理论假设对研究结果的解释力,这些方法包括使用多种因变量指标、引入多个协变量、使用多种研究方法等;4)多层数据处理方法,包括多线模型,多层结构方程模型等,由于适合于很多跨文化研究的数据结构,极有可能在跨文化研究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梁觉教授指出了跨文化管理研究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但却无法继续,唯有期待更多的老师关注、投入这个领域的研究。正如北京师范大学赵向阳老师所说的:“纪念梁觉老师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用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方法研究中国本土管理问题,以基督徒的精神关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