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征稿通知(预通知)|2024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前沿管理研究国际研讨会:新全球情境与企业战略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24年度前沿管理研究国际研讨会将于2024年6月30日在广州召开。本届前沿理论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全球情境与企业战略。

在过去70年中,世界经济一直遵循着自由贸易、比较优势、开放、有序和多边合作的原则。然而,市场导向的自由主义范式正在向干预导向的技术民族主义范式转变。地缘政治分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为全球经济形势引入了更多动荡性、脆弱性和不确定性(Luo and Assche, 2023)。曾经受益于旧体系的传统企业、初创企业和跨国企业,正在走入一个由强调民族保护的现实主义强硬政策所主导的新体系(Mansbach & Ferguson, 2021)。

新转变开启了零和思维与地缘政治对抗的时代(Luo, 2023),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构筑全球化理论的假设和机制。尽管一些研究已经开始考察企业如何才能应对新的全球化挑战(Luo & Witt, 2022; Cui et al., 2023),我们对于全球范式转变的全面影响与企业的应对策略还缺乏深入理解。随着许多国家的狭隘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规模的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范式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审视经典理论的机会,因为国际经济、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和组织理论的核心前提可能已经改变。Luo(2023)提出,国际商务理论需要考虑到地缘政治优劣势与新的地区风险,并将地缘战略与相关能力纳入到新的所有权(ownership)和内部化(internalization)优势中,以应对地缘政治裂痕和全球秩序的紊乱。新的转变还可能影响诸如制度理论(institutional theory)、组织学习理论(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与动态能力理论(dynamic capability theory)等管理学和组织学理论的基本假设。我们诚邀相关领域学者踊跃投稿,探讨新全球情境可能如何扩展或改变各类理论基础,及其影响企业战略背后的逻辑。

企业当前的战略和能力建立在旧的全球范式之上,因此新全球情境带来了复杂的挑战。例如,一些大国正在通过重大政策转变来迎合技术民族主义者并谋求地缘政治利益。随着技术民族主义的倾向加剧,技术脱钩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使得技术能力开始牵涉到国家安全与地缘政治影响力(Lubinski & Wadhwani, 2020; Witt et al., 2023)。为应对范式转变的不确定性,企业必须发展新能力,启动新项目并设计新战略。跨国企业要在多个领域应对技术民族主义问题,重新调整地缘战略,重塑全球价值链,提高企业韧性,并进行有效的企业外交。

此外,企业的一些关键战略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如海外选址、对外直接投资(FDI)决策、人才争夺战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谋求协同效应的合作竞争、以及利用全球价值链提高企业韧性。企业不仅要适应经济与地缘政治环境,还需要互相合作,以影响母国与东道国的制度法规。组织韧性在新情境下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组织结构、组织行为和组织重组进行最新的研究。新情境下我们还需要推进国际创业方面的研究,探明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新地缘政治风险之间的关系。本次征稿范围包括各类商业学科(国际金融、市场营销、运营和信息系统等),也欢迎跨学科的投稿。我们希望投稿者就企业对新全球范式的应对进行探讨,期待稿件能够探索新全球情境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展现企业应对新动态的战略,并将上述问题与企业生存、韧性、持续发展与商界和社会的整体福祉结合起来。

我们欢迎针对“新全球情境下的企业战略”主题的完整论文、论文摘要或研究计划投稿。稿件可以基于跨国情境(如跨国企业)或国内情境(如本土企业)。我们希望此次所征集的投稿能够探讨企业应对新全球情境的动机、过程和战略,并特别期待投稿者能够针对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中不同类型的组织进行研究(如国营与私营企业;国际与本地企业;数字与传统企业等)。期望本次收集的稿件能够加深我们对组织行为学、国际商务学、战略管理学、运营管理学、创业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理解,并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组织和群体层面扩展我们的视角。为此,我们诚邀相关领域学者就本次会议主题内容踊跃投稿(论文全文或者3-5页的论文摘要/研究计划)。投稿仅限原创未发表英文稿件。本次会议采用在线投稿系统,请所有投稿人在我们的会议网站上创建账号并投稿,地址如下:http://cn.hudongxuetang.com/m/ZYCJG

此次会议将邀请多位世界知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会议主讲嘉宾包括:Rosalie.L Tung(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陆亚东(迈阿密大学)、Garry Bruton(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李家涛(香港科技大学)和 Ari Van Assche(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在论文评审环节中,会议主讲嘉宾会对投稿论文逐篇点评,提供高质量的评审意见。此外,本次会议还将会有编辑见面环节。最终,会议将在投稿论文中评选出2-3篇优秀论文,并颁发证书与奖金。

大会嘉宾

Rosalie. L Tung

Rosalie. L Tung教授现任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教授,是Ming and Stella Wong讲座教授。Rosalie.L Tung教授曾在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简称AOM)执行委员会任职五年,并曾在2003至2004年担任管理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她曾于2015至2016年期间担任全球知名的国际商务组织——国际商务学会主席,还曾于2017至2020年期间担任国际商务学会的会长。此外,Rosalie.L Tung教授也被选举为2023-2025年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的主编。

Rosalie.L Tung教授获得加拿大皇家学会、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英国管理学会(British Academy of Management)和跨文化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for Intercultural Research)院士称号。2021年,她被授予John H. Dunning 国际商务学会主席奖,以表彰她对国际商务学会和国际商业领域的杰出贡献。同年,Rosalie.L Tung教授获得2021年管理学会(AOM)国际管理部杰出学者奖。同时,她也是国际商务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创刊50年(1970-2019)以来因“最实质贡献”而被授予金奖的16位国际商务学者之一。 “为表彰其一生对管理学会的杰出服务、投入和奉献”,Rosalie.L Tung教授获得2019年管理学会杰出服务奖。此外,在2020年,她被授予管理学会国际管理部门全球社区杰出服务奖。她是1998年温哥华基督教女青年会管理专业和行业年度女性奖的获得者,也是1997年美国高级全球竞争力研究奖的获得者。

Rosalie.L Tung曾任威斯康星大学工商管理杰出教授。她还担任过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国际商务中心主任。她曾在沃顿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俄勒冈大学任教,并曾作为客座教授在哈佛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曼彻斯特科技大学(英国)、哥本哈根商学院(丹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上海)任教。她还曾为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服务。

Rosalie.L Tung教授撰写和主编了11本著作,并且就国际管理和组织理论主题在众多期刊上发表文章,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Organizational Dynamics,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uals,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Long Range Plan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以及Euro-Asia Business Review (INSEAD, France)。她的研究被国内外主流的报纸和新闻杂志引用,包括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Business Week,Wall Street Journal,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以及 East Asian Executive Reports

陆亚东

陆亚东教授现任美国迈阿密大学赫伯特商学院Emery M. Findley杰出讲席教授和管理学教授。他是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院士和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院士。他撰写有20多本著作和200多篇研究论文,其中60多篇发表在UTD杂志列表的期刊上。他的研究领域广泛,涵盖全球战略、合作联盟、跨文化管理和新兴市场业务等。陆亚东教授在国际管理领域的杰出贡献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是国际上公认的在国际企业管理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之一。他获得了众多荣誉,包括JIBS 50周年金奖、AOM教育家奖、迈阿密大学终身成就奖,以及凭借近期著作获得的AXIOM商业图书金奖。他的研究提升了学术界对国际商务中多个前沿话题的理解,例如新兴市场公司的国际化、全球竞合、地缘政治风险和数字全球化等。陆亚东教授的引文指数(H指数)为112,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用超过56,000次,进一步展示了他在国际商务领域的卓越贡献。

Garry Bruton

Garry Bruton教授现任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创业、国际商务和战略的交叉领域。他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以及Entrepreneurship Theory & Practice等国际领先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此外,他还合著有三本教科书。Garry Bruton教授曾担任亚洲管理学会(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主席,以及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和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的主编。他是唯一一位两次担任霍尔富布赖特创业主席的学者。2018年, Garry Bruton教授被Clarivate Analytics列为2006-2016年期间在所有商业与经济学领域的文献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96位教授之一。2019年,基于Web of Science的数据,Garry Bruton教授被列为2008-2018年世界上所有学科、所有大学所发表的研究成果中被引用数量前0.1%的教授之一。根据Research.com的数据,2021年,他在美国商业和管理领域(除金融和经济以外的大部分领域)的引文影响(H因子)排名第74位。2022年,他被三大创业期刊(ETP, JBV, SEJ)评为1995至2020年期间全球十大发表者之一。2023年,斯坦福大学将Garry Bruton教授列为世界上所有学科中被引用最多的2%的学者之一。

李家涛

李家涛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利国伟商学教授,并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他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领域编辑,并曾任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副主席和理事会成员。李家涛教授在国际学术界十分活跃,是一位国际商业战略的权威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治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他的研究作品经常发表在顶尖的管理学术期刊,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Organization Scien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当中不少更是获得最佳论文奖。

Ari Van Assche

Ari Van Assche教授现任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国际商务教授兼国际经济外交研究所主任,他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olicy的主编和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院士。他还兼任英国雷丁大学和利兹大学的客座教授。Ari Van Assche教授的主要研究聚焦于全球价值链的组织及其对公共政策的影响。

大会日程

大会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中山大学东校园兰园6号管理学院106报告厅

本次研讨会欢迎投稿参会,也欢迎直接报名参会。有意参会者请及时在会议网站http://en.hudongxuetang.com/m/ZYCJG完成报名,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31日

报名费包含会议时间表所列的一切参会与午餐费用,详情如下:
标准注册费( Regular Rates):RMB 1000
学生注册费 (Student Rates):RMB 800

支付方式:

请使用https://pay.sysu.edu.cn/app/#/qrcode-pay?range=6770&project=177或扫描以下二维码(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支付)进行议费缴纳。

注意事项:

1.缴费时请务必备注“2024年前沿国际研讨会+姓名+单位”,并上传缴费成功截图以备查询确认缴费成功。

2.发票一经开出不得修改,请在缴费时准确填写个人姓名或者发票抬头单位名称。缴费之后系统即开具电子发票,系统会自动推送电子发票到所填邮箱,请妥善保存电子发票。

重要日期
论文或摘要投稿截止日期: 2024年5月15日  
投稿网站:http://cn.hudongxuetang.com/m/ZYCJG
论文或摘要接受通知日期: 2024年5月25日
会议注册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5月31日
注册网站:http://en.hudongxuetang.com/m/ZYCJG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议委员会(SYSBS CONFERENCE COMMITTEE)
李炜文,林道谧,朱紫嫣,蒋莉

联系我们
会务组邮箱:duanqwen3@mail.sysu.edu.cn
电话:020-39334315

其他资讯
广州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副省级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大都市、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广州地处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北缘,濒临南海,邻近香港、澳门,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一直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广州从3世纪30年代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是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市;明清时期是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是世界上唯一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通过部省共建,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现由广州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三个校区、五个校园及十家附属医院组成。中山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商学院。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工商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学院之一,管理学院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在第四轮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均取得佳绩,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中连续五年(2019-2023)位列全国第一。2019年管理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管理学院是华南第一家、中国内地第二家获得三大国际认证(AACSB、EQUIS和AMBA)的商学院。2021年学院申报的“中山大学大数据管理行为与决策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

管理学院谨循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基于“融汇中西管理智慧、培养创业创新精神、践行服务社会责任、作育商界管理精英”的使命,学理与实践并重。管理学院EMBA项目位列QS 2022全球EMBA百强。MBA项目连续六年进入《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MBA全球百强,且为中国内地唯一入榜的MBA项目。MPAcc项目自2015年成为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A级成员单位后,2021年再次获得最高等级A级认证结论。另外,学院有两位校友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领军人物30人榜单”。

管理学院科研成果突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及经费数额都在全国高校管理学科中排名前列,高水平论著持续增长,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以高质量科学研究强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住宿信息

为方便参会者,会务组已联系部分周边酒店预留会议房间并提供会议协议价,酒店协议价保留至2024年5月7日,参会者可直接联系以下酒店联系人进行预订并自行支付,详见具体指引。房间数量有限,请有需要的参会者尽快预定,如房间预定已满还请见谅!

1.广州香岚官洲酒店
参考价格:豪华大床房(双床房) 600元(含双早)
地址:广州市国际生物岛星岛环南路1号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18925154311

2.广州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
参考价格:标准大床/双床房 420元(含双早)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华工北路68号(华工北门进入)
联系人:梁经理
电话:13560247991 

华工酒店亦可扫码预定(You can also book the hotel room by scanning the QR code above)

3.广州生物岛高新木莲庄酒店(琶洲会展店)
参考价格:高级大床450元(含单早)/双床房 500元(含双早)
地址:广州市国际生物岛星岛环南路106号
联系人:钟经理
电话:13632268319 

4.广州大学城雅乐轩酒店
参考价格:大床/双床房 448元(含单早)518元(含双早)
地址:广州大学城小谷围立德街66号
联系人:邓经理
电话:18926222648

更多资讯
更多最新会议相关信息请访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官方网站-会议通知:https://bus.sysu.edu.cn/event/10465或会议注册网站:http://en.hudongxuetang.com/m/ZYC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