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国际论坛特别征稿|2023战略人力资本、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3战略人力资本、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国际论坛特别征稿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与社会责任成为现代企业可持续性和社会影响的重要维度。这些因素不仅超越了传统的财务目标,更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强调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承诺和责任。它们不仅深刻影响企业的内部运营,如供应链管理、资源配置和组织治理,更扩展到了营销渠道和客户网络等外部因素,对组织管理者、员工、政策制定者和社会活动家等各方利益相关者产生了深远影响。

研究表明,人们在选择工作地点时越来越重视企业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承诺和实践。这不仅推动企业将ESG指标纳入高层管理的绩效考核,更催生了人力资本管理策略的革新。在这一环境下,人力资本指标如劳动力动态、薪酬体系、员工福利、职业成长、招聘策略及企业文化等与ESG目标的实现密切相连。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技术,例如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管理,在这一变革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些技术不仅可以优化供应链和资源配置,提升组织效率,而且能够进行深度数据分析和预测,以更精准地评估和实施ESG目标。例如,高级算法可以用于分析员工满意度和福利优化,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为了更加深入地探讨战略人力资本与ESG之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在研究如何通过前沿的创新更有效地实现ESG目标方面,清华大学与莱斯大学共同创立的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研究中心成功地策划并发起了“战略人力资本、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目前,该论坛已成功举办至2023年的第三届。

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各位教授(以姓氏为序):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陈国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亨利•克拉维斯讲席教授)、陈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苹果公司讲席教授)、程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钱小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重鸣(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曾湘泉(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张燕(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法耶兹·沙罗菲先锋管理学-战略管理学教授)、赵曙明(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周京(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玛丽•吉布斯•琼斯管理与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教授)将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国际论坛将分为两大环节。

论坛环节将于2023年12月9日线上呈现,届时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与分享,通过线上平台为参与者呈现一场知识与见解的盛宴。

论文环节定于2023年12月24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线下举行。我们诚挚邀请您提交您的精彩研究论文,参与12月24日当天举办的论文宣讲讨论环节。该环节也设立优秀论文奖,由论坛特邀学术专家选出获奖论文。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已有幸邀请到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王鹤丽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黄旭教授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的贾明教授前来现场,参与本环节,共同探讨战略人力资本、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研究。 我们期待着您的投稿,与您一同在学术舞台上探讨创新的思想和发现。

投稿主题

围绕“战略人力资本、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展开的所有有关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多维视角下的ESG与社会责任:超越传统价值目标的探索
  2. 人力资本与ESG实现:从劳动力概况到薪酬结构的全面考量
  3. 新兴技术在ESG目标实现中的角色:管理优化与全面分析
  4. 组织内外影响因素与ESG:从组织管理到沟通渠道的影响
  5. 员工选择与ESG承诺:如何通过社会责任吸引和留住人才
  6. ESG绩效考核:高层管理与员工福利的平衡
  7. 文献研究与实践:ESG、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本的交集
  8. 全球化背景下的ESG实践:跨文化和跨地区的挑战与机会
  9. 政策与企业ESG:法规影响与政策激励的角色

投稿要求

1.我们诚邀各类严格应用科学方法的研究投稿,包括调查研究、档案数据分析、实验研究、案例研究、定性方法,以及其他学术研究方法。

2.稿件原则上需包括基本完成的工作,符合APA格式,包括(不限于)主题,摘要,引言等部分,不超过5页(不含图表)。投稿截止日期延期至:2023年11月20日

3.提交方式:请将稿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到jchcsi@thusem.org.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2023论坛投稿+×××(报告人姓名)+论文题目”。

论坛后续更多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公众号有关通知!

主办单位介绍

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与莱斯大学合作设立的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中心。2019年5月,清华大学与莱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双方校长代表双方学校签署协议,标志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

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科研人才,形成长期、持续的研究团队,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人力资本、创造力、创新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双方通过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寻找共同的研究兴趣和课题,资助联合研究项目和人员互访,以及博士学生交换研究学习和本科助研,全面提高研究水平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双方院校的交流合作,旨在在世界舞台传播中国管理研究思想,发出中国声音。

研究中心获得了国内外多位顶级专家学者在学术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详情参见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清华莱斯人力资本与创新研究中心”,点击进入|了解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