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全新推出:教学经验研讨会

IACMR 教学经验研讨会简介

为了更好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管理教育的需要和IACMR会员对于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需求, IACMR决定从2016起主办“IACMR教学经验研讨会”(TLC@IACMR)。 IACMR教学经验研讨会将在管理研究和管理教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有志于改善管理教学质量的会员提供一个经验分享的平台,帮助他们成为国际一流的教学专家和人才培育者。虽然2016教学经验研讨会只是IACMR在管理教育领域迈出的第一步,我们的最终愿景是使IACMR不但领先中国管理学研究,而且成为推动中国管理教育发展的先行者。

若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可直接邮件至TLC-IACMR@CEIBS.EDU

时间与地点

TLC@IACMR教学经验研讨会将与两年一届的IACMR会议共同举办,地点中国杭州,会议酒店为黄龙酒店。届时TLC教学经验研讨会将在学术项目开始前进行,会议日期为2016年6月15日(周三)下午

注册与费用

TLC教学经验研讨会必须事先注册。参加者需在IACMR会议注册费基础上额外缴付人民币200元(35美元)。该费用将包含TLC会议参会费用所涉及的教学资料与茶歇。

具体安排

1330-1400:注册签到
1400-1700:同时进行以下3个工作坊

工作坊1: 如何胜任中国商学院的教学要求?中国特色、国际趋势与个人成长之路

组织者:
谢家琳 教授
多伦多大学,罗德曼管理学院

参会专家:
井润田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梁建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忻榕 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会议时长:3小时

目标对象: 大学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5年以下教学经验。
本工作坊计划30人以内,以报名先后次序为准。

工作坊目标:期望通过参与本工作坊,对以下问题有大致的了解:
1.如何有效地设计本科生课程及编写教学大纲,有哪些新颖的方法值得借鉴?
2.在国内推行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有时会遇到一些障碍。您采用过什么策略去克服障碍?或从对他人互动式教学的观察中获得了什么启发?
3.当面对科研与教学的双重压力时,教学在你的工作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对此问题有哪些新颖有效的解决办法值得借鉴?
4.在你的日常教学中,你是否需要融会贯通地使用中西方不同的教学方法?对此有哪些关键的影响因素?

具体安排(3小时)
专家报告(60分钟);
茶歇(15分钟);
集体讨论(45分钟);
问答环节(30分钟);
总结(30分钟)

工作坊2: 针对中国高管的案例教学

组织者和参会专家:
梁能 教授 案例中心主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宋华 教授 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
张钢 教授
浙江大学

会议时长:3小时

目标对象: 5年及以上MBA/EMBA教学经验的大学教师。
本工作坊计划30人以内,以报名先后次序为准。

工作坊目标:本工作坊的目的是通过参加者的共同努力,探讨对MBA,EMBA学员实施案例教学的挑战;并总结提炼案例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实用工具。

工作坊描述:
第一部分,工作坊参加者首先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自己的案例教学经验,讨论案例教学的特殊挑战;第二部分,梁能教授将按照中欧EMBA课堂的教学模式,带领所有参与者共同讨论一个中欧EMBA的教学案例 《江苏民企招聘外企高管(A): 派龙的橄榄枝》;在第三部分,三位组织者(宋华教授、张钢教授、梁能教授)将和与会者一起评估这节案例讨论课的成败得失,这个案例可能采用的其它教学方式,总结、提炼案例教学的基本原则。

工作坊要求:在工作坊开始前,所有成员需提前阅读指定案例“江苏民企招聘外企高管(A): 派龙的橄榄枝”并在线回答相关的问题。

相关材料:

1. 中欧案例: 江苏民企招聘外企高管(A): 派龙的橄榄枝; (预读)
2. 中欧案例: 江苏民企招聘外企高管(B): 迎新会的风波;
3. 高效案例教学的特点,哈佛商学院

工作坊3:引领思维,改变人生:寻求科研与教学的协同增效

组织者
周京 教授
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休斯顿管理学终身教授,国际事务资深院长顾问,亚洲管理学科研与教学主任, 组织行为学系系主任

参会专家:
徐淑英 教授
圣母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杨百寅 教授
清华大学
张志学 教授
北京大学
周雪光 教授
斯坦福大学

目标对象:对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发展感兴趣,力求将科研融入教学工作中,以及有兴趣在成为学术带头人与切实改变人们生活的教育家中寻求平衡的大学教师。
欢迎各商学院、经管学院、社会与心理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及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前来参加。

工作坊目标:当下许多大学教师都被科研与教学的双重压力所困扰,因为在一方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必然会使另一方所获的资源受限。除此之外,有些教师偏爱科研胜于教学,而另一些教师却认为科研不足以直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如与实践紧密相关的教学更有用武之地。有没有可能寻求一种方式使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于科研与教学的结合,有哪些成功的经验与策略值得借鉴?对于成为学术带头人或切实改变人们生活的教育家,如何才能在两者之间获得有机的平衡?在这次工作坊的互动中,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最优秀的实践经验,并一起探索上述问题的解决办法。

具体安排(3小时):
主席致辞(5分钟);
专家报告(60分钟);
互动环节(25分钟);
茶歇(15分钟);
互动环节(50分钟);
集体讨论(20分钟);
总结(5分钟)

1700-1800:自由交流与讨论

1800:IACMR工作会议

2000:IACMR欢迎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