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4年工作回顾

l         学会事务与发展

l         学会双年会与研究方法研讨班

l         会员服务与发展

l         学会刊物

l         学会书籍

l         学会奖项

l         学会理事与会员资讯

l         媒体报道

学会事务与发展

  1. 2014-2016 学会新一届官员

2014年6月在学会双年会之后的全体理事会成员会议上,上届理事会和本届理事会进行顺利交接,由樊景立教授带领的新一届学会官员产生。

  1. 学会《章程》和《细则》修订稿

2002年IACMR成立时,我们有了现行的《章程》,现在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IAMCR的成长和发展,提出了对现行《章程》的更新和修订的需要。经过缴费会员的有效投票,《章程》和《细则》修订稿生效并实施。

  1. IACMR学术顾问委员会

IACMR学术顾问理事会(AAC)由学会主席征求执行理事会意见后任命,由来自各地区、各机构的至少12位杰出学者组成,为学会发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和咨询。本届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垣教授。

  1. 2014年IACMR工作会议在美国费城举行

8月1-5日美国管理学会第74届年会在美国费城举行,利用大多数学者参加AOM会议的机会,8月3日学会召开了学会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学会理事有:会长、上届会长、副会长兼2016年大会主席、大区会员代表、博士生代表。另外,MOR主编也参会并介绍了期刊的情况。工作会议之后,学会与威利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吸引了100多位学者的参加,尤其是华人学者。

研究方法研讨班与双年会

  1. 2014年双年会回顾

2014年北京双年会成功举办,大会吸引了创纪录的1117人参会,他们来自300余所国内外大学(海外院校达135所)。大会共收到中英文论文680篇,445篇论文在年会期间进行报告。大会亮点是6场主题讨论会,来自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演讲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聆听主题讨论会。另外还进行了81场论文宣讲,41场圆桌讨论及22个专业发展工作坊。此次大会还举行“院校之夜” 招待会与师资招聘会,28所国内外商学院/管理学院参加了这一活动。会议收到中英文论坛投稿共计638篇,您可点击这里阅读2014会议特刊。

  1. 2015年研究方法研讨班进程

IACMR第八届研究方法研讨班将于2015年7月12-16日在天津大学举办,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经过学会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会议日程、地点、酒店等内容基本确定。征文启事已于12月4日公布,会议投稿系统已经开通。

  1. 2016年双年会筹备进程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第七届双年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由浙江大学承办。在大会主席Ray Friedman教授领导下,2016年双年会议程委员会已经组建,确定大会主题为“文化与中国管理”。双年会主题报告会分为:并列进行的微观组报告会和宏观组报告会、中文的主题报告会、院长论坛,此外双年会将考虑设置企业家论坛。所有主题报告会和论坛主持人正在确定中。初步讨论了2016年大会将设立的“杰出学术贡献奖”和其他奖项。双年会组委会基本确定包括50余位成员的英文论议程委员会和40多位成员的中文议程委员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在力邀各院校积极加入当地承办委员会,共同协办此次大会,征文启事已经发布。征稿截止日期是北京时间2015年10月17日中午12时。

会员服务与发展

  1. 截止2015年1月,我们拥有注册会员8528人、付费会员1201人,较2013年(7200、1120)分别增加了1328、81人。
  2.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追求卓越之旅”系列讲座第一站第二站,分别于2014年4月12日和12月2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行。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徐飞教授、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为主讲嘉宾。
  3. 12月16日,IACMR前主席、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Philip M. Condit捐席及首席(工商管理领域)教授、组织管理系主任、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ABS4, FT45, 基金委顶级40)期刊主编、《中国管理新视野》执行主编陈晓萍教授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七会议室做了“如何从跨文化视角,开展基于中国背景的管理学研究”的主题讲座。
  4. 相继发布“旧金山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首届国际会议”、“孔子新汉学计划”、“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国际商务教育研究中心国际商务师资培训研讨会”等行业信息。

学会刊物

  1. 《组织管理研究》(MOR)

l         《组织管理研究》2013年度影响因子为3.227,从2012年的31/174上升为14/172。

l         2014年出版回顾:2014年《组织管理研究》共出版3期 (3月、7月、11月)

l         12月4-6日,首届《组织管理研究》前沿研讨会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会议由香港科技大学管理系资助并承办、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和新兴市场研究所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知识创造全球化和在新兴经济背景下的创新”。

l         《组织管理研究》奖项

1)         《组织管理研究》/北大出版社“中国管理理论”最佳论文奖:倪志伟(康奈尔大学)、曹阳(康奈尔大学)

2)         《组织管理研究》/威利公司青年学者奖:马大力教授(德雷赛尔大学)

3)         《组织管理研究》最佳审稿人奖:Chi Nien Chung(新加坡国立大学)、Yaping Gong(香港科技大学),Tae-Yeol Kim(中欧国际商学院)、刘黎安(佐治亚州立大学)、谢家琳(多伦多大学)

l         2015年新变化

1)         从2015年开始,《组织管理研究》将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MOR的主编/编辑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对MOR的未来发展充满热情和期待,将为MOR的进一步发展共同努力。  MOR年出版次数将增加至每年四次。

2)         为了节约资源、支持环保,从2015年(第11卷)开始,学会的会员将获赠MOR网刊版。我们不鼓励订阅纸质版的MOR,但如果会员确实有需要,可以选择以每年30美元的优惠价格, 订阅MOR全年印刷刊。

  1. 《双月简讯》:自2014年8月起,原来中文版《每月简讯》改为中英文双语《双月简讯》,取代英文电子版刊物《时事通讯》。

  1. 《中国管理新视野》(CMI)更名为《管理视野》(MI)

2014年《中国管理新视野》(CMI)共出版2期(一月、五月),刊登了16篇论文改写的文章,发表了对聂圣哲、马蔚华等企业家的访谈。自2015年起,《中国管理新视野》(CMI)将演变为《管理视野》(MI),由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出版,出版人:陆雄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联合出版人:徐淑英,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会主席;主编:陈晓萍,华盛顿大学教授。新版的《管理视野》(MI)将保留先前“文章集锦”和“企业家视野”,还将增设“专栏”、“阅读”和“跨界”栏目。《管理视野》将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丰富的出版经验和中国管理研究学会的学术支持这两者所长,按季出版。

学会书籍

  1. IACMR组织与管理研究方法系列2014年新书业已出版。
  2. 《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在徐淑英教授积极筹划和推动下,中文版的于2014年6月出版。
  3. “领导力经典书系”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10出版。

学会奖项

2014年李宁公司继续冠名资助“李宁论文奖”,自2010年以来,共计25位博士生获得了李宁一等奖学金(10000 人民币/人),26位博士生获得了李宁二等奖学金(5000 人民币/人)。2010年李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张志勇先生曾表示,公司对学会“李宁论文奖”进行资助的原因主要是:促进中国管理经验的传播、促使管理学界用全球的视野来审视中国的组织管理、并且通过这一渠道使“李宁”这一企业品牌影响到更多管理界的精英和人才。根据对2010年—2014年期间五届李宁奖学金获得者的回访,无一例外,获奖者本人都在他们的反馈中表达了对“李宁论文奖”、李宁公司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深深的谢意。“李宁论文奖”的获得,不仅在资金上给予获奖者在收集数据、论文完成等方面关键性资助,并且在获奖者今后的的学习、进修、科研、就职等方面,有着深远影响。

学会理事与会员资讯
10月24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授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首任会长徐淑英教授“杰出成就奖”。明尼苏达大学“杰出成就奖”旨在表彰在团体、州、国家、或国际范围内,在专业领域或公众服务获得卓越成就的毕业生或学生。这是明尼苏达大学授予校友的最高非学位奖项。

 媒体报道

  1. 《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一书出版后,《第一财经日报》分别于8月1日、8月15日、8月29日和10月10日刊出该书部分章节:“重建社会与企业的联系”、“商学院要做社会看护人、“管理教育三大任务”、“未来的商学院”,网易财经、一财网、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网财经频道、金融界财经频道、和讯网、北青网、中金在线评论频道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2. 自《组织管理研究》创刊以来,得到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长期赞助和支持。光华管理学院对《组织管理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这一好消息,也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