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讲座回顾|IACMR研究系列讲座第五期——边燕杰

10月28日上午9时,IACMR研究系列讲座第五期顺利在线举办。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通过Zoom平台向IACMR会员做了主题为“防疫社会资本的理论结构与行为意义”的演讲。

边教授的演讲聚焦于“防疫社会资本”概念,总结了近半年来的理论思考进展和相关实证研究成果。 防疫社会资本是在疫情爆发后的物理隔离条件下,人际关系交往的紧密性和疫情资讯沟通的异质性的有机结合,核心理论命题是:防疫社会资本质量越高,防疫行为就越彻底,防疫效果也就越好。中国微信用户问卷调查数据和中外线上大数据对这一命题提供了的系统证明。

边燕杰教授首先解释了防疫社会资本概念这一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例子展开解释了防疫社会资本概念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拓展。

防疫社会资本概念的提出

接着边教授通过对防疫社会资本的关系交往紧密性、物理隔离有效性和资讯来源异质性三个方面展开了对防疫社会资本结构的阐述。同时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防疫社会资本的理论建构及行为意义的研究、从中西比较的视角来探讨防疫社会问题,防疫社会资本及其效用的大数据实证分析,六国交通出行与网络社交的关系等。

初始理论结构

经过进一步讨论和调整,边燕杰教授将物理隔离程度作为防疫社会资本的外在条件而非内在要素,在初始结构理论框架基础上得到了修正后的概念结构。同时,基于新的模型,边老师分享了从疫情风险的应对与调适的角度来探讨社会资本力量的研究成果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看疫情防控效果的政策机制与社会机制。

修正后的概念结构

通过研究成果,边老师给出以下结论:

最后,边教授分享了研究启示:

演讲结束之后,线上听众与边教授就防疫社会资本、关系社会资本、内联和外联的界定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圆满结束。请点击此处观看讲座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