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精彩回顾】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第三期

9月8日晚,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第三期在线举办。讲座主题为“从走上讲台到享受课堂——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与体悟”。北方工业大学的罗文豪老师组织并主持了本场讲座,演讲嘉宾为东北大学教授贾建锋、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光磊与北方工业大学罗文豪老师。

教学是每一位高校教师所承担的基本职责和使命。在国家不断强调一流课程与一流教学的大背景下,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大多数青年教师在博士学习期间往往重心在于接受学术训练,职业生涯早期也面临着较大的科研压力,这往往使得青年教师们在提升教学质量上或者是有心无力、或者是被迫舍弃、又或者是两难纠结。面对有关教学的种种困惑,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们又当如何突破与提升自我?在本次讲座中,三位老师结合自己走过的路,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这条道路上的经验与所得,对参会人员找寻到自身的教学风格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三位演讲者分别从道、术、心三个层面展开分享,在轻松愉快的分享和互动中,与各位讲座参与者共同寻求教学上的提升突破之路。

贾建锋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教学相伴,教研相长”。贾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博士毕业之前面临的选择与纠结,接着他分享了工作第一年职业生涯的寒冬以及之后的春天。在讲座中,贾老师分享了“教”与“学”“教”与“研”的关系。

“教”与“学”
1. 如何看待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2. 学生应该是学校的“客户”
3. 学生是学校和老师最宝贵的资源

“教”与“研”
1. 吃亏是福:在上课自主权暂时缺失的状况下,不熟悉的领域可以延展思维广度
2. 想真正学会什么东西,就负责任地学会并开设课程
3. 教学也需要研究,也要有研究成果
4. 积极参与MBA、EMBA、EDP等教学与指导

……

张光磊老师的演讲主题为“案例法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思考”。张老师首先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与心得。随后,张老师以“群体行为基础”为例,示范了如何将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他在讲座过程中提到教学成长的过程就是时间投入的过程,时间投入的越多,教师的成长就会越迅速。同时,他也强调了科研对年轻教师的重要性,科研的过程也是人才培养的过程。

罗文豪老师的分享主题为“站住、站好、站享——青年教师的讲台心路”。罗老师首先提出“教学是个良心活”,主张以研究的态度对待教学:研究自我、研究学生、研究规律和研究融入。他以德鲁克式经典三问引出他的演讲:

我们的课堂/教学是什么样子?
我们的课堂/教学未来是什么样子?
我们的课堂/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

最后,他引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梁能教授在2019年IACMR“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上的一句话“每一个毕业生的离去,都带走教师的一段生命”,表达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时罗老师也在这句话后面加上了一句“每一个新生的到来,都给教师滋养了一段新的生命”。随着每个新学期的开始,教师的生命也随着新生的到来在一个新的方向上得到延展。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回放。

嘉宾简介

贾建锋,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辽宁省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承担了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MBA、EMBA和博士生多门课程,多次荣获东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MBA优秀授课教师称号,并被授予沈阳市青年教师教学标兵,同时结合行业和企业性质为国内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与事业单位提供过培训。

张光磊,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青年科协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二等奖;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精品课程教学名师。

罗文豪,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副主任、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领导力和组织行为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北京市教委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30余篇。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英文组)、二等奖(中文组)、最佳教学演示奖,入选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学骨干教师”。IACMR首届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教学示范优胜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