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第17卷第2期摘要

转型经济体中的商业模式创新与试验:字节跳动和TikTok

转型经济体中的企业可以利用其国内市场的特点,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国际化。 本文介绍了字节跳动公司如何运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使旗下应用TikTok成为全球下载量最多的应用程序之一。字节跳动依托于规模庞大且需求日益增长的中国国内市场,在创造性地整合了其商业模式的元素之后,提出了独特的商业主张,使TikTok成为了一款融合了短视频分享功能和社交属性的新型应用程序。此外,得益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家政策,字节跳动凭借其IT优势,将基于人工智能的推荐算法作为一种不受地理位置限制的资源加速了TikTok的发展。TikTok成功证明了来自转型经济体的企业能够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出在全球范围内受欢迎的产品。

关键词:转型经济体;全球化;国际战略;商业模式创新;TikTok 


转型经济背景下商业模式设计如何影响企业成长:一个构型视角

本研究采用构型视角,研究在转型经济背景下企业如何通过商业模式设计与情境因素的组合来创造价值。我们探讨在转型经济中,企业如何对多因素——效率型与新颖型商业模式、公司所有权、发展阶段以及外部监管波动性——进行配置组合,从而获得卓越成长。通过对中国企业进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我们发现了带来企业高速成长的五个组合解决方案,并指出在不同情境下,商业模式设计的有效配置会有所不同。本研究提供了对商业模式设计与企业成长之间关系的整体理解,并为企业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监管波动性,模糊集定性对比分析


跨国公司子公司在转型经济国家实行全球商业模式中的作用

本文为探讨跨国公司子公司在转型经济国家实行全球商业模式中的作用提供了新视角。基于全球商业模式的文献和通过对一个全球领先的挪威跨国造船企业的半结构化访谈,我们发展和建立了一个理论框架,揭示跨国公司子公司经理如何理解和处理位于西方发达国家总部和设在转型经济国家子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更具体地说,跨国公司子公司经理在转型经济国家实行全球商业模式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面对跨国公司进行全球一体化与本地化所产出的两难境地,而且要有效地管理跨国公司总部和子公司之间的组织结构性,以及不同行为和不同文化所产生的紧张关系。跨国公司子公司经理可以通过有效的市场感知和知识转移,使位于转型经济国家的子公司能够有效地融入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网络,从而缓解跨国公司总部和子公司之间的组织结构性紧张关系。同时,跨国公司子公司经理还可以通过有效的关系管理,来解决跨国公司总部和子公司之间由于不同行为和不同文化所产生的紧张关系。

关键词:紧张关系,跨国公司,全球商业模式,全球一体化与本地化的两难境地,转型经济国家,子公司经理,中国


多重敏捷:在转型经济中结合竞争的商业模式

为了响应近期关于更好地理解多种商业模型共存的呼吁,我们开发了“多重敏捷”的概念——在跨国公司及其东道国市场的不同层次和功能上,同时开发、培育和执行几种独特的商业模型(BM)战略的能力。为了说明这种方式,我们描述了一个欧洲医疗健康公司进入快速转型的中国经济,以及面临监管限制和行业标准应用上的含糊不清的情况。这是进入快速转型经济体的跨国公司面临的普遍挑战,而又反过来帮助它们大幅改变与发展。我们认为多重敏捷的商业模式是跨国公司有效的进入策略,也有助于解决BMI文献中两个概念的局限性:(1)环境偶然性的问题,(2)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因素的相关性。我们以实践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为多重敏捷概念和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些启示,并探讨了发展多重敏捷组织的管理挑战和前景。

关键词:商业模式、中国、行业标准化、国际化、市场规范、多重敏捷、实践


制度缺失和商业模式创新:新兴经济体中基层社会企业如何推动贫困社区

尽管人们对社会企业的兴趣日益浓厚,但有关这些企业如何改变新兴经济体的社会和制度条件方面的知识和理论却十分匮乏。本研究探讨了一种创新社会商业模式如何弥补制度缺失,并为贫困社区创造社会价值。基于相关文献和对在巴西贫民窟和棚户区经营的本土基层社会企业的纵向案例研究,我们揭示并推论出了创新社会企业模式所带来的制度改变与创造社会价值的八种机制。这些机制是:统筹地方商业网络,发展地方商业网络,提升和建设认知能力,合法化,分配多重角色,授权,建立积极的领土认同(领土去污名化)和跨边界。我们的研究发现对经济转型期的社会企业家和支持社会企业的组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巴西,商业模式创新,信息经济,制度缺陷,社会创业


新兴经济体的二次商业模式创新

我们研究了两家在中国和印度推出地区民族食品的快餐连锁餐厅(QSR)。迄今为止,这些QSR合资企业提供的产品都是由分散街头摊贩销售的,而这些摊贩通常经营一个销售点。在国际快餐品牌成功商业模式的启发下,这些企业家发展了商业模式,将他们选择的地区民族食品推广到多个新的地区,在中国和印度分别发展到1400家和300家分店。我们基于最近提出的“二次”商业模式创新(SBMI)的概念,根据组织间学习,将这种商业模式分解为创造性和模仿性,详细说明了是通过何种机制实现的,并提出这是创造性模仿更普遍构建的一个具体案例。

关键词:商业模式创新、二次商业模式创新、创造性模仿、替代性学习、情境学习


推进“节约型创新”,促进基层可持续发展

企业常常因不愿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其商业战略而受到批评。“节约型创新”是一个新兴概念,它代表了企业要为发展中国家未得到充分服务的客户服务,同时也要促进可持续发展。本研究基于印度基层的三个节约型创新案例,论证了节约型创新如何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来解决当今一些棘手的社会问题。我们使用一系列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参数来强化实施节约型创新的理由。本研究试图鼓励学者们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考虑节约型创新,并鼓励企业将其整合到现有的商业模式中。

关键词:商业模式、新兴市场、创业家精神、节约型创新、基层创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