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5卷第四期(2019年12月刊)中文摘要

企业重复财务违规研究:基于社会网络视角

摘要:财务违规一旦被发现会给企业带来很多消极影响。那么,为什么有些企业会重复违规呢?本研究认为,违规企业的社会网络会影响违规企业对再次违规所面临的成本收益的判断,进而影响其重复违规的可能。具体而言,我们认为有政治关系的违规企业重复违规的可能性较低,而处在董事连锁网络中心位置的违规企业更有可能重复违规。此外,当违规企业所处的董事连锁网络小群体的伙伴因财务违规受过惩罚时,该企业重复违规的可能性会降低。运用事件分析方法(EHA),我们对2005年到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违规面板数据进行了分析,验证了本文的理论和假设。

关键词:财务违规,社会网络,成本收益分析,事件分析

 

集群內厂商竞合与公司生存的关系:对新兴市场中游艇产业的人口生态学的洞察, 1957-2010

摘要:集群內的厂商通常会同时面临彼此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当集群随时间演进时,需要考查厂商的生存才能了解集群內厂商间合作所带来的优势以及集群内厂商间竞争所导致的缺点。采用人口生态学的观点,本文试图通过考查厂商之间的竞合关系对厂商生存几率的影响,从而探讨集群内的竞合问题。通过分析1957-2010年台湾游艇产业的长期数据,本文指出,游艇厂商的创立几率与游艇产业集群规模有显著的正相关;此外,在集群內厂商间竞争时期,集群内的厂商的死亡几率会显著高于集群外的厂商,表明厂商间的竞争的确不利于厂商的存活。最后本文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集群内的厂商的规模会显著大于集群外的厂商的规模,因而更有能力存活下来。本文的发现为集群内厂商竞合问题提供了具有洞察力的解释。

关键词:集群,竞合,人口生态学,游艇产业

 

中等规模弱势的再思考:可再生能源产业里中等规模竞争者的优势

摘要:规模是影响企业生存的重要条件,几项研究从理论上论证“中等规模弱势”,并在实证上支持了这一现象。事实上,人们普遍相信公司应该有策略地做大或者保持小的规模从而占据利基市场,因为中等规模的公司面临的市场选择压力最大。本研究站在可再生自然资源产业上挑战这个逻辑。由于企业大小可以衡量产品线的规模和公司的产品宽度,我们认为,在具有成本竞争、产品缺少区分、资本投资巨大以及价格变动剧烈等特征的产业,规模和宽度对于企业的生存具有曲线效应,即有利于中等规模的公司而非惩罚它们。对美国纸浆和纸张行业1970–2000数据的分析强烈地支持了我们的论点。本研究与新兴经济体特别有关,因为在新兴经济体中自然资源产业是整个经济活动中的重要部分。

关键词:宽度,中等规模弱势,自然资源产业,规模,成本竞争

 

巴西的知识管理:需要什么样的治理机制促进创新?

摘要:全球的许多公司都需要创新,这对于新兴市场中的企业尤其迫切。新兴市场中的企业面临全球性竞争、资源不足以及制度支持很弱等问题。本土企业在这种环境下要成功创新需要更加有效地管理它们当前的知识基础。我们很少了解发达经济体之外的知识管理,也不太了解新兴经济环境中哪个知识治理机制更有影响力。为了填补这个空白,我们探讨巴西企业中采用知识治理机制中情境怎样变得重要及其对创新业绩的影响。对于109家企业调查数据进行结构方程模型和聚类分析,我们发现同时采用基于知识的奖励、组织设计和支持知识流程的信息沟通技术,是促进企业创新业绩的关键。我们讨论了巴西独特的环境怎样造成了这些结果。本文表明,应该探讨知识治理机制和情境因素的联合影响才能理解他们对于组织绩效的作用,从而对于知识和创新领域的文献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巴西,情境,创新,知识治理机制,知识管理

 

小农意识及其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启示

 摘要:本文探讨小农意识(parochialism)的意涵,并用小农意识来解释中国管理中的某些矛盾行为。我们探讨了形成小农意识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传统背景。来自中国和美国管理者的访谈数据表明,小农意识的概念框架包括封闭思想的认知维度,自我保护的行为维度,以及内部导向的关系维度。小农意识对中国企业组织文化包括员工发展、沟通、客户导向、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和创新几个关键方面产生了负面影响,并阻碍中国企业进行有效的全球化。本研究为中国管理研究和企业发展全球性能力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中国管理理论,中国管理文化,管理认知,小农意识

 

减轻外资上市公司分类的负溢出效应:东道国独立董事的角色

摘要:本研究探讨了当一家外国上市公司披露财务报告违规行为时,东道国投资者的认知分类如何引起来自同一母国在东道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的负面溢出效应。研究进一步探讨了东道国独立董事的属性如何通过释放信号履行其受托责任来减轻这种负面的溢出效应。我们基于2007-2014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外资上市公司的研究结果显示,东道国独立董事会增加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违规行为的溢出效应。然而,当这些董事通过母国、行业或职业相关的经验表明他们的信托义务的履行时,这种增加会减弱,并且当他们拥有这些经验的组合时观察到的减轻影响更强。

关键词:认知分类,公司治理,董事独立性,外国上市,负面溢出,信号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