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5卷第二期(2019年6月刊)中文摘要

中小企业跨越高距离国际化到中国而进行的制度连接:一个情境化的解释

摘要:本文针对德尔塔这家英国中小企业跨越巨大的制度距离进入中国市场而进行的制度连接过程,提供了一个情境化的解释。本研究揭示了“减缓跨制度失调”、“多层次的战略嵌入”和“回归跨制度协调”三种新颖的机制,解释了一个资源和网络有限且面临失败的中小企业怎样以及为什么能够弥合制度距离,通过国际化进入具有挑战性的中国市场。这篇文章表明,情境化解释能够拓展到研究跨越多重制度边界的国际化现象中,为中小企业跨越高制度距离实现国际化方面的文献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情境化解释,制度嫁接,制度距离,中小企业国际化,英国/中国

采用拼贴方式克服资源约束:以印度乡村的社会企业为例

摘要:社会企业的主要目标在于创造社会价值,即在维持财务可续性的同时,为社会创造利润或减少成本。由于社会企业独特的运营条件和组织特征,它们比商业企业遇到更为严峻的资源挑战。而在复杂社会环境下的新兴经济体中运营的社会企业,这些挑战更为严重。克服这些资源和社会挑战对社会企业实现使命至关重要。我们采用归纳性的多案例方法发现,社会企业在实现双重目标的过程中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拼贴方案。我们的发现表明,找出嵌入在当地的乡村水平的企业家,是社会企业家在新兴经济的资源约束环境下可以利用的一种拼贴活动,尤其对于那些活跃在乡村但创立者又不是来自这些乡村的社会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这篇文章既对于社会企业创业和创业拼贴的文献做出了贡献,也对于未来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拼贴,新兴经济,定性研究,资源调动,社会企业

横看成岭侧成峰:跨国公司应对中国地方政府不同认知框定的合法性修复

摘要: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不仅引发公众对负面事件的广泛关注,也激起政府对涉事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审查。媒体报道负面事件后,如何开展合法性修复已成为跨国公司面临的重要议题。已有研究考察了引发跨国公司公共危机的因素,但本土情境及其塑造合法性修复的机制有待挖掘。本研究分析了沃尔玛中国在两个不同地区的负面事件及其应对策略,发现当地对跨国公司的偏好影响了对负面事件的界定。具体而言,负面框定导致了不同程度上的合法性损失,并塑造了跨国公司在修复合法性过程中可回旋的余地。此外,不同合法性修复策略也会引发不同效果。通过揭示当地情境、框定、合法性修复及其效果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在制度复杂性下跨国公司的合法性管理,彰显了中国情境下合法性维护的特色,提升了对合法性修复中制度路径的理解。最后,我们对在中国开展质性研究的策略进行了反思。

关键词:挑战,框定,制度路径,合法性管理,负面事件

地方制度在薪酬实践在中国调整适应中的作用

摘要:以往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研究侧重于国家制度的影响,我们的研究则探讨中国地方制度的作用。我们通过定性的构型分析表明,即使在宽松的地方法规和技能流动性低的环境下,跨国公司的外国子公司仍然调整薪酬政策以适应当地的情况。跨国公司的分权结构促进了这种适应性。我们的研究还表明,在严格的地方法规和技能流动性高并存的情况下,跨国公司的外国子公司也会调整薪酬政策以适应当地情况。我们的解释指出了地方制度在大型且快速变化的新兴经济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有助于研究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在中国的适应性。本文揭示了地方层面政治和经济行动主体所形成的体制机构以地方法规为手段,影响跨国公司对技能和人力资源的获取。

关键词:地方制度,中国,薪酬实践的适应性,定性比较分析(QCA),跨国公司分权

俄罗斯跨语言研究中的话语空白:协商共享意义的策略

摘要:存在于新兴市场中的话语空白为词语的含义和想当然的假设之间的讨论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本文揭示了研究人员和研究参与者在解决话语空白以及协商有关俄罗斯员工授权的共享含义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策略。在研究语言中缺少关于授权这一概念的情况下,研究者和研究参与者进行了联合意义构建来弥补话语空白。我们不仅发现了在过去研究中占主导地位的研究者所使用的策略,而且还发现了研究参与者们所使用的策略,从而为新兴市场的定性跨语言研究做出了贡献。本研究中的研究者通过承担研究者-翻译者的双重身份,从语境角度入手从事翻译、咨询外部的翻译人员,并在研究过程中使用重复和灵活的方式来填补话语空白。研究参与者们则依靠谚语来填补话语空白,理解授权的意义并赋予其本土化的含义。谚语作为在国际商务研究中关于特定情境下现象的意义构建及其理论化方面具有价值的方法论工具。

关键词:话语空白,新兴市场,谚语,跨语言的定性研究,翻译

解读中国和印度社会企业家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贡献因素和背景嵌入

摘要:社会创业当前被认为是一个双重过程,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带来社会包容、公平和发展。这在新兴经济体中尤为重要和必要。在不断面临严峻经济和社会挑战的市场中,我们看到社会企业家在提供福利服务和进步活动中日益重要。然而,我们对社会企业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的机制以及有助于建立这些价值创造目标的因素的理解,仍然相当分散。我们的论文通过解读中国和印度的营利性社会企业家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的过程,弥补了文献中的这一空白。此外,结合演绎和归纳的分析方法,我们为两国依赖于社会背景的发展过程模式提供了新的见解。本文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业过程框架,反映了社会企业家在具体情境下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

关键词:创业过程,社会价值,社会企业,新兴市场

组织研究设计中对模糊和制度距离的情境影响的反映和整合:以缅甸为例

摘要:我们对于组织运作的理解是由东道国政治制度来解释的。缅甸几十年来对于研究者而言一直是难于理解的,这同像中国这样的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在实现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之前的情形一样。我们阐明,在缅甸从事追踪田野研究(2006-2016)期间所采取的问题解决和方法论的情境化,怎样影响了我们的研究焦点和问题。通过反省我们在高度制度化环境下从事组织研究的经验,我们发现,已有文献中采用的主流研究方法存在不足,这些方法论与亚洲情境不契合。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求我们在产生研究问题的过程中保持灵活性和适应性。我们采用了一个情境知会式理论建立过程,反映访问者、被访者和当地情境的互动。从这个过程中获得的重要洞见在于,要消除访问者和被访者之间的权力不平衡才可以获得诚实的回答,而非获得旨在满足访问者/制度情境的肤浅数据。

关键词:新兴市场,制度理论,访谈法,研究方法,定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