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5卷第一期(2019年3月刊)中文摘要

多层次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国有企业集团

摘要:我们认为中国国有企业集团的纵向关联,是顶层公司与下属公司之间进行协作与信息交换的重要机制,同时也是政府股东对集团实施控制的机制。结合交易成本经济学中的资源依赖理论和代理理论,我们提出更高层级的政府所有权更需要纵向关联。也就是说,央企在下级公司中最有可能使用纵向关联,省属企业次之,市属企业采用最少。基于手工收集的数据,我们的回归分析较强地验证了以上假设。本论文的结果为理解中国国有部门的协调与治理的重要工具—纵向关联提供了新证据。

关键词: 企业集团, 中国,政府,纵向关联

中国的比较网络研究

摘要:基于新进关于中国和西方的大量结果,我们强调Mill关于比较网络研究的残差方法所具有的优点。了主位研究方法与客位研究方法。本着Whetten (2009: 49)努力让“理论更加具有情境敏感性”的精神,我们结合了梁觉(Leung, 2009)所讨论的主位-客位研究方法。我们利用了近来大量的比较研究,包括网络中间人享受的竞争优势,将关系嵌入封闭网络中而产生的信任,中国关系的子集,美国和欧洲关于关系的理念,由同样的网络机制、蚕茧式网络、小世界网络所维系的不同商务环境,中国网络中显现的较长历史,以及通过同事、朋友和家庭进行的求职。我们还说明了在比较网络分析中数据图形在解释残差方法中的价值。

关键词:商务策略,中国管理,创业,网络分析,组织理论,私营企业,社会网络

创新中的微妙平衡:研发联盟共同体中的竞合关系

摘要:本文分析了研发联盟共同体中的竞合关系对成员创新绩效的影响。我们提出,单个企业的市场竞争者在联盟共同体中所占比例与该企业的合作创新成果之间呈正U型关系,该企业与其他联盟成员的直接互动是这一关系的中介变量,而共同体层面的整体努力则对这一关系发挥调节作用。通过对中国52个研发联盟共同体的320家样本企业的分析,我们的研究假设获得了实证支持。这一跨层次研究拓展了我们对于多方合作网络中竞争合作关系的理解,并对如何平衡创新中竞争与合作两大力量给出了独到见解。

关键词: 竞争,合作,研发联盟共同体,创新

子公司网络与外国子公司绩效:一个竞合的视角

摘要:基于竞合(竞争与合作)的观点,我们区分了跨国企业在东道国的不同类型的子公司网络–产品相似的子公司网络和产品不同的子公司网络。我们认为产品相似的网络将对外国子公司的绩效产生非线型(倒U型)的作用,而产品不同的网络将产生正向作用。此外,我们将东道国经济优势和子公司的无形资源作为调节变量影响子公司网络与绩效之间的关系。利用国外子公司的纵向面板数据,我们发现当东道国经济优势较大,无形资产强度水平较高时,产品相似的子公司网络的倒U型作用的显著性下降。虽然我们预测东道国的经济优势和无形资产强度都将增强产品不同的子公司网络的正向作用,但无形资产强度的调节作用与我们的预测相反。

关键词:竞合,母公司经济优势,无形资产强度,分公司网络,分公司绩效

大都会效应:对于讲法语的非洲公司国际化的殖民影响

摘要:借鉴讲法语的非洲地区不同规模企业的经验,我们探讨从事前沿经济的公司的国际化轨迹怎样与理论预测有所不同。所研究的公司根据社会的、语言的、文化的和制度的梯度进行国际化,首先到法国而非邻国,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寻求市场和资源,而且是为了获得合法性。相应地,从法国获得的销售、资源和合法性支持了公司进一步的国际扩张,有时甚至扩张到邻近国家。尽管我们的洞察来自非洲讲法语的公司的经验,我们认为就那些来自前殖民地的企业来说,国际化轨迹是从殖民中心开始的。我们的发现强调了前沿市场公司在国际化过程中追求合法性和网络关系的作用,也提醒人们殖民关系对于国际商务具有持续的影响。

关键词:外派人员管理,外国市场进入,国际策略,合法性,社会网路

欧洲知识产权制度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

摘要:本研究检验了23个欧洲国家的知识产权(IP)制度的力度在2003年  –  2015年期间对吸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作用。采用动态的面板数据分析方法,我们发现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对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具有积极的作用。这在新兴市场对外直接投资文献中是一个重要发现,因为之前的研究已经从发达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角度研究了这种关系。然而,我们也发现,知识产权制度的力度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之间存在潜在的U形关系。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关系,我们考虑了欧洲国家在前东欧区(FEB)的成员国家与其知识产权制度力度的交互作用,并发现了负面的调节作用。由此,我们提出,在投资前东欧区国家时,中国企业会受其较弱的知识产权制度力度的吸引。这项研究结果为今后研究新兴市场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对于欧洲和中国的企业,以及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力度的政策制定者,都具有重要含义。

关键词: 中国,欧洲,制度,知识产权,对外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