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3卷第一期(2017年3月刊)中文摘要

1. 历史和知识产权辩论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美国和中国之间关于知识产权(IPR)至关重要的辩论,回应最近对组织研究以解决更大的在全球范围更相关的问题的和注重历史的呼吁。尽管近期的美国立场,美国并不一直是领先的知识产权倡导者。相反,在十九世纪它是一个领先的知识产权违规者。知识产权历史的制度基础观认为,美国在十九世纪对保护外国IPR的拒绝和当前中国缺乏满足美国对IPR要求的热情体现了理性选择。然而,由于成本效益分析的演化,制度交易是可能的。我们预测,与美国在其经济充分成为创新驱动时自愿同意加强IPR保护的程度一样,中国将类似地改进其IPR保护。

关键词:  中国,历史,制度基础观,知识产权(IPR),美国

2. 中国私营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投资: 战略选择和制度视角

摘要: 通过整合战略选择和制度视角,我们进行了中国私营企业人力资源(HR)开发投资的情境分析。基于国内私营企业的全国调查,我们发现战略选择变量(即私营企业家的教育和治理团队完整性)与人力资源开发投资是正相关的。私营企业所感知的政府支持加强了战略选择变量和人力资源开发投资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此外,制度变量(即业主的政治从属关系和企业从前的国营所有权)解释了超越战略选择变量之上的人力资源开发投资的附加变化。所感知的政府支持消极地调节了从前的国营所有权与人力资源开发投资之间的关系。论文最后讨论了对理论和政策的启示。

关键词: 中国私营企业,新兴经济体,人力资源开发投资,制度理论,战略选择理论

3. 是什么决定了中国跨国企业亚洲区域总部的建立?

摘要: 该研究解决为什么新兴经济体的跨国企业(跨国公司)在它们本国之外但本土区域之内建立地区总部这么一个重要的以前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的问题。我们扩展Rugman和Verbeke在当代内部化理论里的公司特有资产(FSA)模型,并区分公司特有的两个区域战略(即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出口区域化),以研究它们在新兴经济体情境中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建立的影响。使用来自226家中国跨国公司的调查数据,我们发现区域内的FDI和区域间的出口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洲区域总部(ARHQ)。此外,我们发现家-城区域一体化调节区域间的出口与ARHQ的建立的关系,而跨国公司国际管理能力调节区域内的FDI与ARHQ的建立的关系。本研究通过阐明区域战略、结构及后发的中国跨国公司的管理,对区域战略文献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 中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域战略

4. 专制型领导力与角色外行为:一个角色认知视角

摘要: 专制型领导人作单方面的决定并优先于下属。这样的领导力,作为一种行使正式权威及权力地位的风格,可能会抑制员工在等级角色结构中的角色外行为。我们探讨员工的角色感知,以更好地认识监管者的专制领导力如何减小角色外行为(OCBs)。专制行为预计将产生下属对角色冲突、角色模糊和角色超载的看法,随之带来对OCB的负面影响。使用613个下属–监管者对偶数据对假设进行了测试。实证结果表明专制型领导力增加下属的角色冲突和超载从而减少OCB。专制行为也增加角色模糊,但角色模糊与OCB不相关。文章最后提出研究建议及实际启示。

关键词:  独裁的领导,组织公民行为,角色模糊,角色冲突,角色超载,监督行为

5. 商务娱乐在经济交流中的作用:一个治理的视角和命题

摘要: 私人商务环境里的娱乐活动(即商务娱乐)世界各地四处可见,然而有关它们流行的问题文献仍没解决。本研究采用制度方法来阐述(1)经济交往中商务娱乐的治理作用,(2)商务娱乐起作用的机制,和(3)商务娱乐为促进经济交往发挥更大作用的条件。我们的出发点是经济交易是通过市场规则、法律约束和社会规范的组合来治理的。我们认为,商务娱乐是通过促进社会规范以调节经济行为者的行为发挥其治理作用的。因此,商务娱乐应在社会组织密集但市场和法律基础设施不发达的条件下更为流行。这种治理方法提供了一个共识以包容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里两大阵营的研究人员所主张的对商务娱乐正面与负面的看法。它还为政策制定者和高管去管控和管理这种流行的但常被误解的商业做法提供了有用的指南。

关键词:商业娱乐,跨社会管理,交易治理

6. 国家介导全球化过程与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摘要: 尽管全球扩散的流行,世界各地组织内国际惯例的采用和适应的过程鲜为人知。通过我们对两个领先的中国公司引入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的定性研究,我们确定了一套独特的我们标为国家介导全球化过程的政治机制,因而强大的民族-国家行为者影响公司采用和适应全球规范和惯例的方式。我们发现,主要利益相关者,即本案例中的政府,对政治合法性的商业需要,导致它们在形式和内容上系统偏离全球做法。这些有意的做法上的适应而后由政府合法化来打造国际化工具和本土化标准以帮助其它组织采用。我们的研究结果解析了以前不明的机制,该机制让强大的利益相关者,如中国政府,可调解并因此引导公司采用和适应全球CSR惯例的方式。对认识全球化情境中制度翻译的政治过程的贡献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中国,CSR报告,全球化,扩散,利益相关者,政府,国家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