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第18卷第1期摘要

探索商业生态系统从价值链中涌现的过程:来自中国手机行业的洞见

摘要: 商业生态系统是由多个共同演化的行动者构成的,这些行动者常围绕一个具体的价值主张提供相互依赖的产品。尽管当前的文献假设行动者和价值主张这两大生态的结构性要素都是事前存在的,但本文挑战此一观点,并发现生态的行动者是通过动态涌现过程逐步出现的。作者对中国手机行业中垂直分离部分进行了纵向、质性研究,开发出一个包含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生态涌现过程模型。时间维度描述生态涌现的三个阶段,空间维度强调生态涌现中价值链和资源池互动的架构形态。同时,作者也提供了生态演化中跨越各个阶段的赋能条件。本文通过厘清生态涌现时多种不同行动者出现过程的前因、后果和条件,为现有的生态文献提供了新的理论洞见。本文也通过展示价值链和生态资源的互动,阐明了价值链的构建(及重构)过程,为价值链的文献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商业生态系统,中国手机行业,价值链,生态涌现,生态资源。

含蓄式建言:关于其前因、后果和边界条件的研究

摘要:虽然很多组织都鼓励员工建言,但是员工往往会因为怕伤害领导的面子(即:个体的正面形象或社会价值)不愿意直白建言,而更可能用间接和隐晦的方式向领导提出对工作的担忧或者改进意见。我们称之为为“含蓄式建言”。基于面子理论,我们用两个研究来探寻含蓄式建言的前因、后果及两种边界条件。在第一个研究中,我们定义并开发了含蓄式建言的量表。在第二个研究中,我们用领导-下属配对的时间滞差式问卷法检验了我们的上述基本假设。结果表明,员工对领导面子的顾虑使他们更多地采用含蓄式建言方式,并且这种做法在领导者更在意自己面子的时候得到强化。此外, 领导更愿意采纳含蓄式建言,而且当领导有较好的语义推断能力时,他们采纳含蓄建言的可能性更高。最后,文章讨论了研究结果的理论贡献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面子顾虑,含蓄式建言,语义推断力,建言采纳

所有的认同都一样吗?CEO和CFO组织认同对企业慈善捐赠的不同影响

摘要:基于角色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我们提出CEO和CFO组织认同对企业慈善捐赠会有不同的影响。我们预期,CEO组织认同会增进企业慈善捐赠,而CFO组织认同则会抑制企业慈善捐赠。这是由于CEO和CFO的角色期望不同,以至于他们对企业慈善捐赠的看法也不同,而当他们强烈认同自己组织时,他们会以自己认为的对公司最有利的方式行事。此外,由于高管对慈善捐赠的看法可能会受到其他高管的影响,我们进一步探讨CEO与CFO之间的互动关系。我们预期CEO组织认同对企业慈善捐赠的积极影响将会被CFO组织认同弱化;而且当CEO与CFO为异性或者CFO持股较高时,CFO组织认同的调节效应会更强。基于880家中国上市公司样本,我们证实了以上假设。总体上,我们的研究强调了高管角色及其互动的重要性,以此深化了企业慈善捐赠文献和组织认同的相关研究。

关键词:组织认同,企业慈善捐赠,CEO,CFO,高管角色

管理创新与中层管理者:授权型领导、建言行为和集体主义导向的作用

摘要: 为了揭示管理创新在企业内部扩散的条件,本文考察了中层管理者建言行为对CEO授权与其感知到的企业管理创新之间的中介作用,并提出中层管理者的集体主义导向会调节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作者在摩洛哥收集了独特的中小企业样本,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分析,发现CEO授权型领导行为使得中层管理者更敢于建言,公司的管理创新因此越多。同时,中层管理者的集体主义导向影响他们积极关注CEO发出的信号,及他们在管理创新上所作贡献的价值和频率。虽然过往研究已经发现了一些塑造管理创新的外部因素和组织因素,但本研究聚焦于个体层面,强调中层管理者与管理过程的密切关系及其所掌握的技术知识对管理创新的重要作用。本文反驳了中层管理者可能不太愿意推进管理创新的观点,并启示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投资中层管理者的能力并考虑个体的价值取向来系统地开展管理创新。

关键词: 授权型领导;管理创新;中层管理者;价值导向;建言行为

CEO领导、战略决策全面性与企业绩效:TMT认知冲突的调节作用

摘要:管理者需做出全面的战略决策以应对环境挑战。不同类型的领导风格如何影响高管团队的战略决策全面性和企业绩效仍然是一个问题。本研究探讨了两种不同的CEO领导风格对高管团队战略决策全面性以及企业绩效的影响,并考虑了高管团队认知冲突的调节作用。基于126家中国企业的357份问卷数据,本研究发现:1)CEO授权型领导对战略决策全面性有积极的影响;2)CEO 命令型领导对战略决策全面性产生倒U型影响;3)战略决策全面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是积极的;4)TMT认知冲突削弱了CEO授权型领导与战略决策全面性的关系。本研究采用了系统的观点将CEO-TMT动态整合到战略决策全面性中,而这又会影响企业绩效,从而为高阶梯队如何影响企业绩效提供了一个整体视角。

关键词:TMT战略决策全面性,CEO授权型领导,CEO 命令型领导,TMT认知冲突,企业绩效

技术解构、技术重构与大型新兴经济体产业追赶:来自中国制造业的经验证据

摘要:已有文献较多关注了技术学习对产业追赶的影响,但对于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后发者的技术学习机制以及独特的追赶情境仍缺乏深入探讨。本文从吸收能力视角出发,指出后发者主要通过技术解构和技术重构进行技术学习,以缩小技术差距、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技术解构指分解复杂技术,从而掌握该技术架构并理解零部件或模块的功能或原理;技术重构指在产品开发中整合多种来源的知识,进行本地化创新或适应性改进,从而抓住市场机会。进一步,本研究通过技术梯度和市场梯度刻画大型新兴经济体独特的追赶情境,并检验技术学习与产业情境对产业追赶绩效的共同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细分行业七年的面板数据,本研究的实证结果显示,技术重构正向影响产业追赶绩效,并且市场梯度会强化该正效应;技术解构对产业追赶绩效的影响不显著,但技术梯度会负向调节该影响。

关键词:技术学习、技术梯度、市场梯度、追赶、新兴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