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每月简讯》2014年8月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每月简讯》 2014年八月刊

概要:

  – 2014年IACMR工作会议

  – 学会刊物简讯

 – 书讯:《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

– 采访MOR创刊主编

  – 工作人员变动

  – 《时事通讯》

2014年IACMR工作会议在美国费城举行

8月1~5日美国管理学会第74届年会在美国费城举行,利用大多数学者参加AOM会议的机会,8月3日学会召开了学会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学会理事有:会长、上届会长、副会长兼2016年大会主席、大区会员代表、博士生代表。另外,MOR主编也参会并介绍了期刊的情况。

年度工作会议首先由会长樊景立教授演讲,在简要地回顾了学会的历史和主要活动后,他介绍了学会目前的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设想等。目前学会注册会员有7000多人,付费会员1297人,主要分布在中国、美洲和欧洲等地,发展势头良好。但学会也遇到了运营成本和效率、会员发展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挑战。新的领导团队在樊景立教授的率领下,将领导学会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使学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接着,周京教授代表学会章程和细则修订工作小组,向与会者介绍了章程和细则的修订情况。她介绍了修订工作的背景、以及小组在18个月中为此所做的种种努力。她着重介绍了学会章程和细则修订稿中的主要修订领域,特别提到了学会目标与时俱进的更新以及学会四大核心价值的顺序的修改问题。学会章程和细则修订稿在今年的前几个月中交予全体会员审阅、投票,在7月份投票截止后,共有152人对修订稿投了赞成票,这也标志着学会章程和细则修订稿得到通过,可以正式实施。 (link: www.iacmr.org/index.php?c=category&catid=46)

然后,2014年大会英语微观组议程主席廖卉教授代表大会主席梁能教授,对2014年大会的情况作了全面的总结发言,主要谈到了大会的主题、新增的内容和特点,并向与会者分享了大会的一些统计数据、投稿和各场会议/活动的初步情况分析。

随后,乐文睿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MOR的新的编辑架构、2014年前半年的发展情况,并宣布2015年起,剑桥大学出版社将成为MOR的新的出版机构。接着,他就今年12月份将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首次研究前沿高端会议的计划,向与会者做了介绍。

学会副主席兼2016年大会主席Ray Friedman教授对将在杭州举行的会议做了简短的介绍。围绕“文化与中国管理”的主题,下届大会将包含所有管理领域的议题,并会注重并扩大宏观领域的议题。由于浙江省民营经济比较强,所以一些相关议题,如家族企业、创新和电子商务,也会得到体现。Ray 宣布了下届大会议程委员会成员:

Ray Friedman,范德堡大学,大会主席

张震,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语微观组

宋继文,中国人民大学,中文微观组

杨海滨,香港城市大学,英语宏观组

井润田,上海交通大学,中文宏观组

黄旭,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和英文微观组

Tony Fang,斯德哥尔摩大学,专业发展工作坊

在通报了以上工作进展后,会议邀请了美国管理学会上届主席、佛吉尼亚大学教授陈明哲博士为与会者做了“成为两栖文化人:与IACMR会员对话”的演讲。陈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成为“两栖文化人”的丰富而引人入胜的生活经历:在东方与西方、全球与本地、研究与教学的不同两端之间寻找联系点,从而使他能提取并整合看似明显对立面的各自的优点。他随后引导参会人员讨论IACMR如何利用“两栖文化人”的理念,成为一个管理领域的领先学术组织,更好地为全球的会员服务。

工作会议之后,学会与威利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行了招待会。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垣教授在招待会介绍了安泰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鼓励海外学者和学生积极关注安泰学院。

招待会吸引了100多位学者的参加,尤其是华人学者,这一场合成为对中国议题感兴趣的国际学者故交新友重叙旧情、谈论新题的极好场所。有美酒佳肴助兴,大家谈兴很浓,或共同话题、或新鲜见解、或高谈阔论,或专心聆听,这一招待会赢得大家的赞许。

学会刊物简讯

 

《组织管理研究》2014年七月号(10卷2期)安排了有关同行评审过程的社论集锦,社论作者包括乐文睿, 刘黎安, Paul S. Hempel, 和Eric W. K. Tsang。这一期是关于“在中国背景下的企业领导力”专刊,由期刊客座编辑张志学、陈镇雄、陈亚茹和Soon Ang作卷首介绍。本期作者(按字母顺序排列)包括:白云涛,ArranCaza、符可莹、姜嬿、罗胜强、李方君、李平、戚振江、宋继文、孙健敏、王璐、吴滨、杨霁霞、余国辉、张刚、张秀娟。希望你喜欢阅读这期的有趣文章!

《组织管理研究》/北大出版社“中国管理理论”最佳论文奖

请和我们一起祝贺倪志伟(Victor Nee,康奈尔大学)和曹阳(康奈尔大学)荣获《组织管理研究》/北大出版社最佳论文奖! 论文题目为“市场转型与公司:中国城市的制度变迁与收入不平等”。学会主席在2014年IACMR大会的颁奖午宴上向倪教授颁授了奖牌、北大出版社张明月总编辑向倪教授颁发了奖金。在此对他们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

《组织管理研究》/威利公司青年学者奖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马大力教授(德雷赛尔大学)荣获《组织管理研究》/威利公司青年学者奖。他的获奖论文题目为“组织结构调整的关系视图:转型中的中国”。学会主席在2014年IACMR大会的颁奖午宴上向马教授颁授了奖牌、威利公司中华区编辑总监James W. Murphy代表威利颁发了奖金。请和我们一起为他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

《组织管理研究》最佳审稿人奖

我们激动地宣布: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hi –Nien Chung,香港科技大学的Yaping Gong,中欧国际商学院的Tae-Yeol Kim,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刘黎安(Leigh Anne Liu)和多伦多大学的谢家琳,在IACMR 学会大会的MOR 董事会议上,荣获2014年度最佳审稿人奖项。他们因为坚持MOR的发展方向,为MOR高质量和及时地审稿而获奖。我们同时也真诚感谢为支持MOR而做出杰出贡献的所有审稿人!

《组织管理研究》 2013年度影响因子

2013年度期刊影响因子报告已经发表。我们很高兴地告诉大家,《组织管理研究》2013年度影响因子为3.227,和2012年度的2.829相比,是个飞跃。这也同时使MOR在的排名从2012年的31/174上升为14/172. 《组织管理研究》自创刊以来,得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长期赞助和支持。光华管理学院对这个消息也进行了报道,详见光华管理学院支持的管理学期刊跻身国际一流行列(发布时间:2014-08-21 )

http://www.gsm.pku.edu.cn/index/P807764881340104993228.html?clipperUrl=30/49334.ghtm

《组织管理研究》新出版商

从2015年开始,《组织管理研究》将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MOR的主编/编辑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对MOR的未来发展充满热情和期待,将为MOR的进一步发展共同努力。

1. MOR年出版次数将增加至每年四次。

2. 为了节约资源、支持环保,从2015年(第11卷)开始,学会的会员将获赠MOR网刊版。我们不鼓励订阅纸质版的MOR,但如果会员确实有需要,可以选择以每年30美元的优惠价格, 订阅MOR全年印刷刊。

3. 将探索新的营销渠道,以提高MOR的知名度和读者群。

书讯:《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

去年下半年,当英文版的《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出版后,徐淑英教授就积极地筹划、推动中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中文版《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于六月初出版。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全国200多所MBA院校将收到教指委赠送的该书中文版。

该书直面管理教育中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现有经济、企业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以及管理教育变革的必要性;系统提出了管理教育应当履行的三项任务,即教育和培养有全球责任感的领导者,促成商业组织为共同利益服务,参与企业和经济转型;该书描绘了一幅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的蓝图,并对管理教育利益相关者提出了近百条改进建议,对培养符合转型需要的教师队伍、建设新型商学院,也提出了具体构想和建议。

该书作者的中文版序言摘录:

我们提出“造福世界的管理教育”设想,目的是面向商学院勾画一种新的、迥然不同的愿景,使商学院能够拥抱并投身到建设作为世界公民的我们所向往的未来之中。我们建议商学院应当成为社会的管护人,通过培养负责任的领导者,促成企业重新转变为服务社会的组织,以及参与经济和企业转型,为世界做出独特的贡献。对现有商学院来说,首要的同时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步是,在其作为组织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在已经成熟的、发展缓慢的市场中,比如欧洲、北美,挑战主要就在于此。然而,在中国这一我们寄予厚望的地方,转变现有的、常常也是成功的商学院的挑战与巨大的机遇并存。机遇是指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培养各种组织、各个层次的管理者的需要,中国将出现一批新的管理教育机构(institutes of management)。我们对于这些将新涌现的管理机构寄予极大的希望,因为,从一开始就建立一个合理的组织比变革已经存在的组织要容易得多。

对于中国未来十年的管理教育,我们的期盼是,你们能够在以下方面发出自己强有力的声音:如何培养负责任的领导者,如何促使企业服务公共利益,以及商学院如何搭建一个利益相关者讨论复杂而紧迫的社会问题的平台,在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方面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日报》关注到这本书的价值,已于8月1日和8月15日两次刊出了该书中的部分章节:“重建社会与企业的联系”(http://www.yicai.com/news/2014/08/4001891.html)和“商学院要做社会看护人(http://www.yicai.com/news/2014/08/4007925.html)

与《组织管理研究》创刊主编的对话

2013年期刊引用报告表明,《组织管理研究》2013年的影响因子是3.227,在172中管理类期刊中位于第14位,大大超过了很多老牌的管理类期刊。学会总监姚志君就此专门与创刊主编徐淑英教授探讨,了解为什么创办MOR、如何使MOR在短短十年之内跻身国际一流期刊等问题。徐教授的回答能帮助会员们更好地了解MOR背后的故事。

问: 《组织管理研究》创办于2005年,当时该领域已经有很多杂志,为什么还要办一个管理和组织的杂志?

答:1996年到1999年期间,我是《美国管理学会学报》(AMJ)的编辑,我记得曾经询问副编辑们可不可以考虑办一个关于中国的特刊。他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AMJ不会针对某一个特定地区出版研究文章;如果AMJ有一个关于中国的特刊,那为什么没有关于印度、巴西或法国的特刊呢。我同时听到编辑们在谈论来自其他国家的投稿,比如,当问到为什么AMJ应该出版关于非洲工作满意度的论文,那么他们必须说明为什么这个情境内容重要或者有意义。我和一些学者都想知道,为什么编辑或审稿者要求(非美国)作者说明他的研究在他们国家是有意义的,但是有关纽约或德克萨斯雇员的文章就没有必要做此说明。几年之后,论文情境的重要性得到了重视。这些编辑确实深谋远虑,虽然当时我对这个问题还不够了解,但幸运的是我意识到我们必须拥有一个场所,在那里可以做新情境的研究,并且可以向管理学术界分享研究的发现。在九十年代后期,中国的管理研究重新起步。我和我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同事讨论创办一个专注于中国管理研究的杂志。这个杂志欢迎研究中国问题,而且作者没有必要澄清为何使用中国样本。因此,我们专门为了研究中国雇员和中国公司的作者们创办了MOR。

        2000 – 2001年,我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做访问教授期间,我和当时光华的执行院长张维迎教授讨论了创办期刊的想法,他特别支持这个想法,而他的远见卓识也是我们最后决定创办MOR的一个重要因素,他的大力支持也充分表明创办这本期刊在中国是重要和必要的。从这本期刊创办伊始,光华管理学院和香港科大商学院就为刊物的出版提供了赞助,而且一直持续至今,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

问:与其他管理杂志相比,MOR的特色是什么?

答:MOR特别关注中国,即使现在这个领域扩大到其他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仍旧是关注的焦点。同时,MOR有个发展的理念。我们尽力给所有的作者,包括那些文章没有被正式审阅的作者,反馈意见。在一篇文章被录用后,我们就和作者一起不断修改,直到将这篇文章改到最好。我们认真地执行这一发展理念。近些年,我们发表了许多关于中国独特现象的文章,比如阴阳、关系、人情和传统文化价值观如儒家学说、道家学说和法家学说。对于那些想要了解中国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学者和管理人员来说,这将是丰富的资源。

问:当决定是否接受一篇文章时,您认为什么标准是最重要的?

答:我们寻找那些关注中国组织中重要问题的文章。他们必须在这个话题现有的知识外增加有趣的思路。概念逻辑必须有说服力,实证手段必须严格,这样我们才能对结论的效度有信心。我们的很多作者母语不是英语,而我们对英语写作有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英文语言编辑相当好,她帮助作者润色他们的文章。

问:在创刊后短短的五年内,MOR能获得2.806的影响因子,你们是怎么做的?

答: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出版了一些好文章,吸引了许多读者,MOR的文章被各种各样的管理学和其他科目的杂志所引用。我们把目录发给管理研究领域关注中国和优秀学术作品的各种管理研究团体;我们拥有许多著名学者和青年作者的文章;我们针对特别值得研究的主题编辑特刊;我们举办编辑论坛,对当前有争议的议题进行讨论。比如,我们出版了关于“中国管理研究的未来”的特刊,特刊中文章作者们讨论的想法,也适用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比如印度和南美。Barney和Zhang对于“管理的中国理论”或“中国管理理论”的辩论文章深受欢迎。同样具有影响力的是Whetten写的关于情境化的文章,以及Child写的另外一篇文章。我们也出版了编辑论坛关于发表和研究伦理规范的特刊,虽然这些文章不会被引用,但我们知道这个话题对学术界非常重要,所以还是出版了,而且特别出版了中文版。

问:在第二个五年中,MOR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你们又是怎么做的?

答:我们没有做任何特别的事情,还是继续针对重要主题,发表质量好的文章。

问:关于MOR在SSCI收录的172个杂志中的质量和地位,您还有其他想说明的情况吗?

答:引用数是文章在杂志中影响力的一个指标,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完美的指标。作者们在研究时,不可能搜寻到所有相关文章,而是搜索自己熟悉的领域。所以,创办时间久的著名杂志就有了优势,而在新杂志中的文章,有可能它们更有相关性,但可能被忽略。要在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领域,在有许多著名杂志的排行榜中提升自己的排名,确非易事。我们注意到下面这件事:特别有名的杂志ASQ,2012年排名第8位,但2013年掉到了第34位,这非常疯狂。所以,往上的提升空间很小,但是降级的空间却非常大。MOR(的影响因子)在接下来的一年更有可能下降而非上升,所以我们不应该对一年的影响因子数据感到太过兴奋。我们应该着眼于杂志中文章的质量,并且判断他们是否提供了之前我们不了解的新想法。正如MOR新主编乐文睿教授所说,“我们想要在每篇文章中发现宝藏”。我们希望每一篇MOR文章都有关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管理方面的珍贵知识宝藏。

工作人员变动

学会会员事务主管张琳,从2009年2月起,已经在学会工作了5年多时间。很遗憾,她最近决定辞职了。我们很多会员都了解,张琳是学会忠诚的员工,一个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她不仅负责会员服务,而且还负责其他很多事务:比如网站和会员数据库的维护和更新、会员邮件发送、学会公共微信平台更新。同时,她也协助学会的大会、研究方法工作坊及各类讲座。在学会的书籍、刊物等的出版方面,她也做了很多的协助工作。可能你不了解,她还很善于电脑图案设计呢——学会主页上的刊物/活动广告图案、节日电子贺卡等,都出自她的巧手!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学会办公室的所有行政事务,包括为学会理事提供支持和服务。会员中有很多人与张琳打过交道,尤其是各地各校的学会活动联系会员……她的离职,我们感到十分遗憾!在此,让我们感谢张琳在过去五、六年为学会所做的巨大贡献!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她今后的工作、生活顺利!

《时事通讯》

《时事通讯》最后一期是对2014年学会大会较为全面的回顾和总结,为中英文双语版,现已编辑、上传完成,请访问学会网站中的“学会刊物-时事通讯-时事通讯2014年大会特刊”。 在《每月简讯》的七月刊中,我们提到,学会的《时事通讯》将会被《每月简讯》取代,以确保会员们能及时地得到最新的学会新闻和报告、各地会员活动信息、研究方面的最新资讯、职业发展方面的最新信息。同时,我们欢迎会员们将您的想法、建议以及所在院校在管理研究和教学方面的相关新闻发送给我们(iacmrmembership@pku.edu.cn),以便和全体会员分享。 别了,《时事通讯》!

信息交流

IIE 推出“孔子新汉学计划”,希望到中国做相关研究的博士生可以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http://www.iie.org/Programs/Confucius-China-Studies-Program)。

投稿信息 Your Input Welcomed

如需投稿,请您根据月简讯网页投稿介绍, 将信息发至: info@iacmr.org ,投稿截止日期为2014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