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双月简讯》2017年6月刊

  • 学会资讯

1.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7-2020年新任理事选举

根据IACMR章程和细则,2017年7月–2020年6月学会新任理事会成员选举已经完成。如同以往,此次选举将投票选出五位理事和两位无投票权的区域博士生代表。五位理事为:学会副主席(兼2020年双年会组委会主席)和四位区域代表(美洲、欧洲、亚太区、中国大陆),两位博士生代表分别来自于中国大陆和海外大学。

截止3月31日,我们共收到上述7个职位的提名30余人。提名与选举委员会经认真研究地讨论,确定了各个职位的候选人。四月下旬邀请所有IACMR有效付费会员在线投票,经统计,到投票截止日5月25日,共有374位有效付费会员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

学会副主席(兼2020年双年会组委会主席):井润田,上海交通大学

美洲区代表:朱洪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欧洲区代表:姚晶晶,IESEG 管理学院(法国)

中国大陆代表:姚小涛,西安交通大学

亚太区代表: 唐翌,香港理工大学

博士生代表(中国大陆):滕尔越,哈尔滨工业大学

博士生代表(海外):于思雨,纽约大学

热烈祝贺新一任理事会成员和博士生代表。我们非常感谢各位理事和博士生代表愿意为学会和会员服务!

2.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7-2018研究委员会

IACMR研究委员会旨在推动并提高从事中国管理研究的会员的学术能力、帮助会员扩大研究机会、提升研究伦理规范,此外负责评选非大会奖项。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包括:评审研究类奖项的提案(目前主要有梁觉教授纪念基金和Emerald/IACMR中国研究基金)。

上届研究委员会已为学会服务4年,我们非常感谢以下各位委员为学会服务而无私地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

宏观组:

李海洋:莱斯大学(联席主席)

李平:哥本哈根商学院

Klaus Meyer: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ric Tsang: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

宏观组:

黄   旭,香港理工大学(联席主席)

龚亚平,香港科技大学

刘   军,中国人民大学

宋照礼,新加坡国立大学

2017-2018年度,研究委员会将由学会的美洲和亚太区域代表共同担任主席,以下为委员会成员名单,您可点击这里阅读各位委员的简介。

宏观组:

Chris Marquis,康奈尔大学(联席主席)

朱洪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钱翠丽,香港城市大学

孙霈,复旦大学

微观组:

莊瑷嘉(Aichia Chuang),国立台湾大学

Jia (Jasmine) Hu,圣母大学

李文东,香港中文大学

施俊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3. 学会将于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期间举办两场活动,一场为以“负责任的研究现状及其在中国的影响”为主题的报告会,一场为IACMR/MOR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的招待会。欢迎所有参会代表参加!具体安排活动安排,请点击网页或学会微信公众号(iacmr2002)。主要活动如下:

活动一:主题演讲(在中国做负责任的研究)与学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年8月6日(星期日)17:00-19:00

地点: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亚特兰大Marriott Marquis酒店Marquis M301厅

报告人和主题:

Gerry George (Dean, SMU and Immediate Past Editor in Chief, AMJ):  Overview of the responsible research ecosystem and principles

Anne Tsui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former president of AoM and founding president of IACMR): New journal requirements to increase credible knowledge

Bill Glick (Former Dean, Rice U. and Immediate Past Chair of AACSB):  New initiatives to increase useful knowledge

Neng Liang (Professor of CEIBS, President of IACMR):  What research matters to Chinese entrepreneurs?  

活动二:IACMR/MOR与武汉大学联合招待会

时间:2017年8月6日(星期日)19:00-20:30

地点: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亚特兰大Marriott Marquis酒店Marquis Salon D厅

今年,IACMR/MOR和武汉大学将在美国管理学年会期间,举行联合招待会,借此机会让会员同仁更好地了解学会的发展、学会的各项活动以及2018年大会承办院校武汉大学,为各位研究跨文化背景的管理学(尤其是中国管理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

4. IACMR会议系统和学会新网站建设工作

2016年10月学会理事会决定重建学会官方网站和会议系统。经学会办事处与多家IT公司联系、比较和评估,最后选定织网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学会开发网站,北京勤云科技发展公司为学会开发会议系统。学会办事处与两家公司在今年1月份分别签订合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学会办事处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监督两家IT公司进行会议系统和网站的建设,与他们沟通各种要求与细节,以及两个系统之家的对接,并花费大量的时间,将已崩溃的旧网站中的网页内容全部拷入到新网站中。目前新网站和会议系统正在测试,并处理各种出现的问题。随后,还需要一些时间,将与以前历届大会相关的数据、视频和图片,上传到新网站。新的网站和会议系统可望在7月份正式上线。我们将在2-3周内发送邮件给所有会员,介绍新网站如何使用,并告知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以登录会员个人中心。

5. 由IACMR和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兰卡斯特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管理研究前沿会议”,将于2017年7月27日-28日举行。大会征稿启事已于2017年4月11日公布,邀请函已于6月发出。本次大会将探讨互联网和创新领域的中国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6. IACMR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共同举办题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员工感知、理解与归因:民族文化的影响”,讲座于5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讲人为澳大利亚UNSW 商学院Karin Sanders教授。

7. IACMR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于6月28日举办联合讲座,主讲人为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刘东教授,讲座题目分别为:事件系统理论原理及其在管理科研与实践中的应用分析,和从反常规思维中发掘高质量论文

8. 《组织管理研究》主编Arie Y. Lewin(乐文睿)教授5月5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以“张瑞敏与任正非在选择接班人方面的领导力比较”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IACMR共同举办。

  •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筹备进展

1. 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参会代表已于5月15日前,完成在线会议注册缴费,120位老师和同学将会参加研讨班。

2. 研讨班分组名单已经在研讨班会议系统确定公布,并已发送邮件通知所有参会者。

3. 研讨班抵达和酒店信息已公布在研讨班会议系统。

4. 研讨班阅读材料已经发布在会议系统,已通知所有参会者在会前阅读所有文章。

5. 为方便参会者更加便捷的交流,2017研讨班微信群已于6月初建立。

6. 学会工作人员正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筹备团队密切合作,以确保本次研讨班顺利举行。

  • 2018年武汉大会筹备进展

根据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的宗旨,每两年我们给中国情境的管理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颁发“杰出学术贡献奖”。本次奖项候选人提名征集于2017年6月2日,通过邮件和学会微信公众号(iacmr2002)公布,截止6月20日,共收到5位候选人提名。“杰出学术贡献奖”评审委员将根据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和对中国管理研究做出的贡献,预计将在8月份做出最终决定。奖项将在2018年IACMR武汉双年会上颁发。

  •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资讯

1. 《组织管理研究》13卷第二期(2017年6月刊)在6月30日前,开放最新文章限时免费下载,可供下载的文章如下:

Chinese Entrepreneurs, Social Networks, and Guanxi’, by Ronald S. Burt and Katarzyna Burzynska

Entrepreneurs and Social Capital in China, by Olav Sorenson

The Comparative Significance of Guanxi by Yanjie Bian

Advancing Network Analysis of Chinese Businesses: Commentary on Burt and Burzynska by Nan Lin

2. 《组织管理研究》13卷第二期(2017年6月刊)

  • 历史和知识产权辩论
  • 中国私营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投资: 战略选择和制度视角
  • 是什么决定了中国跨国企业亚洲区域总部的建立?
  • 专制型领导力与角色外行为:一个角色认知视角
  • 商务娱乐在经济交流中的作用:一个治理的视角和命题
  • 国家介导全球化过程与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3. 《组织管理研究》13卷第一期(2017年3月刊)

  • 生产网络中的知识获取:系统集成商和组件专家的有效策略
  • 中国团队-成员对偶中的同事关系质量和人际情感:合作的团队目标的调节作用
  • 演化与协同演化:新兴经济体中动态知识能力赶超建设
  • 员工是否支持企业慈善?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 顶级团队多样性和观点采择在掌握组织二元化中的作用
  • 第二届(2017)梁觉博士论文资助纪念基金获资助名单揭晓

为了纪念梁觉教授一生的工作与生活、继承他培养青年学者的愿望,我们成立了“梁觉博士论文资助纪念基金”。基金旨在为博士研究生为撰写论文收集数据提供资助。本基金面向所有进行中国管理研究的博士生。

第二届“纪念梁觉博士论文资助基金”征稿启事于2017年3月发布,截止到2017年5月10日截稿日,我们共收到来自境内外13所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普渡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等)的有效提案15份,其中有8份提案来自境外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经由学会研究委员会成员的认真评审,以下5篇提案获得最高的评分,这5位博士研究生获得2017年梁觉博士论文资助纪念基金的资助:

Impulsive and Strategic Abuse: Differentiation, Scale Development, and Examination on their Different Outcomes

Mingyun Huai (怀明云),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w to Construct Desirable Images in Diverse Teams: Examining the Dual-Path Self-Regulation Mechanism

Jiping Li,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lobal Identity and Trust-Building with Western Stakeholders for Chinese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

Yen-hung (Steven) Liu (劉彥宏),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The Dark Side of High-Quality LMX: Relational Tensions and Their Impacts on Leaders and Members

Lusi Wu (吴璐斯), Purdue University

The Influence of Political Ties on Firm Growth

Wei Zheng (郑玮), Peking University

每位获奖者将得到奖金人民币10,000元,奖项将于今年8月6日在美国管理学年会(AoM)期间举行的IACMR年度会议上颁授。

  • 业界资讯

《管理学季刊》2017年学术论坛将于2017年7月14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 中国管理学研究向何处去?论坛欢迎国内外管理学者(包括博士生)报名参加!参加论坛免费,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请您点击这里查看更多会议信息,并在线报名。

  • 欢迎投稿

IACMR《双月简讯》欢迎您积极来稿,将您的发现、体会与广大会员分享。您可将身边的会员活动、学术信息、对学会的反馈、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等内容,来信投稿。如果录用,将发布在下一期的《双月简讯》中。来稿请发送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邮箱,投稿截止日期为每双月的10日前。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