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双月简讯》2016年10月刊

–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大会筹备工作介绍
– “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培训
– 会员发展相关活动资讯
–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资讯
– 《管理视野》最新资讯
– 2016年新出版的IACMR系列丛书
– 2015年度Emerald/IACMR中国管理研究基金奖获奖名单
– 会员风采

–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大会筹备工作介绍

1.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筹备进展

为筹备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双年会,IACMR执行总监姚志君女士于10月18-20日到访武汉。

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将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姚老师与筹备组的廖建桥、龙立荣、杨治、朱颖俊和贺伟几位教授开会讨论了会议的筹备工作。工作组讨论了研讨班预算、会议筹备工作细则等事项,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诺将资助本届研讨班,教授们也将从研究经费中拨款赞助。为了尽量降低支出,研讨班授课教师也将在校内酒店住宿。

姚老师还考察了研讨班的所有会议场地,包括能容纳所有与会代表的大报告厅、供宏观组与微观组使用的两个独立教室以及14个讨论室。除此之外,还确定了研讨班开幕式与结业典礼举行的地点。

与2015年天津研讨班一样,本届研讨班将录取130-140位参会者(其中包括承办院校参会代表)。14位指导教授名单已经确认,11月将公布征文启事。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报名者需要至少已经完成一年课程的博士研究生或已经任教,但距其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五年。之前已经参加过IACMR研究方法研讨班的不得再次申请。

2. 2018年大会筹备进展

尽管距2018年武汉双年会还有20个月的时间,学会又要启动相关的工作,首先要确定会议场地。姚老师与武汉大学筹备组的老师们一起,考察了两个备选酒店,并就价格进行了谈判,希望能有酒店愿意从财务上支持学会,从而使得2018年大会的会议注册费不会因此而提高。

2018年武汉双年会的主题是“应对持续转型升级的挑战”,会议征文启事将在近期内发布。

姚志君女士与武汉大学管理学院李燕萍教授筹备团队讨论工作

– “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培训

在2015-2016两年间,通过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仁合作,徐淑英教授开设了一门新的博士课程—管理研究哲学。这门课程重点论述了科学研究,特别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性哲学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学习和思考,博士生们能够深入了解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从而有利于加深他们对组织与管理学研究工作的理解,清晰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在促进管理实践中所起到的作用。与此同时,这门课程还有助于博士生们正确解读科学及科学家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扮演的角色。相反,如果我们无法对这一角色进行正确地解读,那么科学研究将因此受到阻碍甚至停滞不前,我们所能获取的新知识也将大打折扣,而这正是目前商学院遇到的问题之一。

过去两年间,该课程在上述三所学院中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今年六月份,我们也在杭州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的大会期间举办了相关的工作坊,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均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基于这些反馈,在光华管理学院的倾力支持下,徐淑英教授决定将该课程共享给更多院校的同仁,希望中国其他的优秀商学院也能早日开设这门课程。

这一期“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培训将于2016年12月8-12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举行。由于名额有限,第一期的培训班名额就首先给予了过去十几年中给予学会大力支持的院校,现在参加培训班的教师已经确定了。在本次培训研讨会结束后,我们期待该课程能被更多的学校吸纳,由最初的选修课程逐渐发展成博士生培训项目的核心课程。各类商务管理学科均适合引入该课程,包括会计学、金融学、工业经济学、信息系统、国际贸易、管理学、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以及战略管理,等等。如果您感兴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和阅读材料等。

– 会员发展相关活动资讯

IACMR院校联络人是来自各院校、城市、省份的志愿者会员。联络人代表IACMR与当地会员保持日常联络,协助IACMR工作人员组织会员活动,推广和宣传学会,联络人对学会的进一步发展有较大的帮助。所有的院校联络人都是教师或在读博士生,他们为学会的发展,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中,奉献自己时间和精力。在此,我们对所有IACMR院校联络人,表达我们诚挚的感谢!

– IACMR全体会员(付费与非付费会员),均可通过邮件联系您所在院校、省市的联络人。截至目前,学会已经在60余所院校设立了逾70位联络人。我们还建立了13个IACMR省/市高校微信联络群,如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汉、兰州、西安、沈阳、大连等城市和河南、黑龙江、浙江、广东等地区。您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二维码7天内有效,请尽快扫码),联络人信息及二维码请点击这里获得。

– 虽然我们已经设立了许多的院校联络人,但是仍然有很多院校、省市联络人空缺。我们非常欢迎IACMR付费会员自荐或推荐,请将您的推荐信发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

– 宣讲会对于那些对IACMR不够了解的院校学者来说,能增加对学会的认知,并决定是否成为IACMR会员,这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也是IACMR会员发展计划的一项内容。姚志君老师利用去武汉筹备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大会的机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为超过150名的师生做了三场宣讲会。华中科技大学联络人包艳、武汉理工大学联络人张光磊和武汉工程大学联络人吕力老师,认真组织宣讲会,分别邀请了本校及附近院校的师生参加。张光磊教授和吕力教授还分别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莅临宣讲会。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超教授还特别在宣讲会前与姚志君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会谈,王超教授对宣讲会表示了诚挚的支持以及与学会合作的愿望,并对学会对中国管理研究的巨大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

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宣讲会

武汉理工大学宣讲会

–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资讯

最新一期的《组织管理研究》(2016年9月,12.3期)已经上线,您可点击IACMR主页右侧《组织管理研究》栏目的“点此浏览最新一期《组织管理研究》”阅读。付费会员可阅读期刊全文,您只需要“点此浏览《组织管理研究》会员全解锁版”,即可进入“付费会员专区”,以享受此区域内所示的付费会员权益。

《组织管理研究》(12.2)中英文摘要也可在线阅读,请点击这里

– 《管理视野》最新资讯

《管理视野》(2016年7月)已经上线,请点击这里阅读本期文章。IACMR付费会员可以点击这里,登录会员专区在线阅读全文。《管理视野》是双语期刊,主要文章均有英文版本。

– IACMR2016年组织与管理系列丛书

2016年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推出3本IACMR组织与管理系列书籍:

《自下而上的变革:中国的市场转型》
〔美〕倪志伟(Victor Nee)〔德〕欧索菲(Sonja Opper) 著,阎海峰 尤树洋 译

《管理理论构建论文集》
徐淑英 任兵 吕力 主编

《中国创新的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美〕乐文睿(Arie Y. Lewin) 马丁•肯尼(Martin Kenney) 约翰•彼得•穆尔曼(Johann Peter Murmann)主编  张志学审校

关于书籍的目录等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阅读。

– 2015年度Emerald/IACMR中国管理研究基金奖获奖名单

我们很高兴的向大家宣布2015年度Emerald/IACMR中国管理研究基金奖获奖名单。

该奖以“促进社会有益知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传播”为主旨。优秀提案可获得价值 2,000英镑的基金奖励,高度赞扬奖二个,每个提案获得价值500英镑基金支持。

同时,IACMR将为获奖者提供一年的免费会员资格,包括对学会刊物《组织管理研究》一年的免费在线访问。如果获奖者已经是IACMR会员,其会员资格在当前会员资格到期之后顺延一年。Emerald出版社也会提供SSCI检索刊物《中国管理研究》为期一年的免费在线访问。

适用条件:项目主要成员为常驻中国地区的学者

优秀奖

CEO Mindset and Firm Competition Behaviors: The Moderating Roles of Institutional and Market Environments
Wei Zheng, Weiguo Zhong, Jiangyong Lu, Peking University

高度赞扬奖

Revisiting Political Ties in China: A New Conceptualization
Danxue Gao, Weiguo Zhong, Peking University
Tianzhen Tang, Nanjing University

The Performance Implications of Star Employee: Individual and Team Level Research
Yahua Cai, Ho Kwong, Kwan, Erica Xu,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获奖者感言,请点击这里阅读。

– 会员风采

暨南大学的彭坚博士在本期与大家分享了他与IACMR的一些故事,请点击这里阅读全文。

– 欢迎投稿

IACMR《双月简讯》欢迎您积极来稿,将您的发现、体会与广大会员分享。您可将身边的会员活动、学术信息、对学会的反馈、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等内容,来信投稿。如果录用,将发布在下一期的《双月简讯》中。来稿请发送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邮箱,投稿截止日期为每双月的10日前。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