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讲座回顾|IACMR研究系列讲座第一期——井润田

近期,IACMR推出月度线上“IACMR研究系列讲座”和“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 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平台,为IACMR会员提供更多有关管理研究方面的高质量内容,同时,在学术研究与职业发展两个方面陪伴广大年轻学者、会员共同进步与成长,特别是在这个因疫情影响而出行受限的特殊时期。

6月24日上午9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IACMR副主席兼2021年大会主席井润田教授通过Zoom平台开始了IACMR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他以“实证主义vs.诠释主义:两种经典案例研究范式的比较与启示”为题,展开了这两种经典的研究方法讨论,讲座吸引的学者人数达470人。

井润田教授首先指出在当下越来越强调“本土研究”、回应中国企业管理问题的形势下,案例研究方法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井教授非常细致的介绍了实证主义和诠释主义两种案例研究方法以及对比。实证主义案例研究的要素包含研究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理论四个方面,其中一个重要的思想根源在于如何理解“视案例为实验”的原则。

在诠释主义哲学基础上井教授指出“扎根理论”的产生背景,说明了由此发展起来的“由数据来发展理论”定性研究范式。对于诠释主义案例研究,井教授指出其理论化目的强调“理解”胜于“解释”,表现为一个从现象到本质的过程。研究采取归纳法来发展一组命题并用来解释某一个现象的整体,需要研究者以“内部人”方式参与,并经过感同身受及诠释以产生理论知识。

在分别介绍了诠释主义和实证主义之后,井教授对这两种研究范式做了比较,指出了其中多方面的相同和不同点。最后,井教授结合以上两种范式的比较给出了一些在中国情景下从事案例研究的相关建议。

井润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首届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富布赖特基金访问学者,目前兼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副主席兼2021年大会主席、中国管理学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分委员会委员、《管理学季刊》期刊联席主编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组织变革、领导行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五年来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曾获得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管理的中国理论最佳研究奖,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美国管理学会Carolyn Dexter最佳论文提名奖、Emerald高度赞誉研究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或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