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6卷第三期(2020年9月刊)中文摘要

非正式网络:阴暗面、光明面和尚未探讨的维度

摘要 非正式网络被视为一种有益于个体、公司以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活动,但非正式网络也可能导致共谋、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以及其他形式的不道德或腐败行为——这主要与新兴市场的研究有关。迄今为止,非正式网络的建设、文化交融以及发展并没有成为国际管理和组织研究的焦点,这是本期特刊试图解决的一个问题。这期特刊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非正式网络的动态性与矛盾性,即同一网络存在不同的运作模式,且间歇或同时存在正反两面。我们论证了非正式网络运行的背景,强调了其复杂性,并鼓励来自不同国家的非正式网络学者展开对话。采用基于环境和比较的视角,我们以更加整合和平衡的方式将非正式网络概念化。在特定文化背景下,以西方价值观、社会结构和行为理念为视角,理解被熟知的guanxi, yongo, jentinho, wasta和blat这类非正式网络的运作方式,并检验西方中心的假定、叙述和理论。正如本期特刊所描述的,由于非正式网络是众多国家进行业务往来的传统方式,因此界定非正式网络光明面(积极面)与黑暗面(消极面)对跨国公司的负责任的管理和商业成功至关重要。
关键词:blat/svyazi, 阴暗面/光明面争论,功能矛盾性,guanxi,非正式制度,非正式网络,道德模糊,网络社会资本,wasta, yongo

当国有企业成为身份:制度逻辑对关系行为的影响

摘要 前人关于作为非正式制度的关系是否随着正式制度的发展此消彼长展开了争论。此研究针对该争论来研究中国国有企业的正式制度的发展如何影响员工的关系行为。基于制度逻辑理论,我提出关系行为是对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一种反应并已与国有企业的集体身份联系在一起。因此,员工对于国有企业的认同是影响其关系行为的机制。对于12家组织721名员工的调研比较了三种不同国有程度的组织—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合资企业—内的关系行为。结果发现相对于国有企业的员工,合资企业的员工更少地认同国有企业并从事更少的关系行为;上市公司的员工仍认同国有企业且其关系行为并未减少。因此,正式制度的发展并不必然减少关系行为,其作用依赖于反映关系行为的集体身份是否改变。该研究对于关系研究,制度逻辑理论,以及转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制度、制度逻辑、集体身份、国有企业、关系

非正式关系对于在中国的外派人员职业绩效的影响:文化智力的调节作用

摘要 在中国从事国际职业存在风险,尤其在缺乏非正式关系并对当地社会文化环境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借鉴职业成功的社会资本理论和智力理论,本研究考查了外派的经理与本地下属之间的关系对于其职业绩效的影响以及文化智力的作用。采用154位在中国工作的外派人员的多来源数据,我们的结果表明外派经理与本地下属之间的关系积极地影响了外派经理的职业绩效,这个关系受到外派经理的文化智力的影响。本文讨论了这些发现更广的理论意义以及对于国际职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职业绩效,中国,文化智力,外派—本地人员的关系

中国的银行间的关系、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信贷

摘要 我们假设在中国非正式的银行网络会影响企业获得信贷。我们的样本包括515家在中国上市的企业共计1052个不同年份的观测值,以及这些企业在2007至2012年间从183家不同银行获得的7009笔银行贷款。结果支持了我们的假设,银行网络促进了信贷的获得。我们进一步发现,如果金融市场和法治基础相对发达,封闭网络与企业绩效之间的正向关系为企业带来的优势更少。我们的发现对于正在兴起的有关非正式网络如何替代较弱的正式制度以及非正式网络与网络嵌入性的互动如何影响个人和公司策略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银行,交叉持股,环境不确定性,放贷,网络结构,信任

非正式社会网络在国外市场中的中介作用

摘要 我们探究了非正式社会网络如何协助跨国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我们提出改进基于网络理论的乌普萨拉内化模型(Johanson & Vahne, 2009),在“局内人”和“局外人”间建立一个中间位置,以应对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所受的制度约束。中间位置代表了“附庸”的非正式网络的一方(Denoeux, 1993),而“局内人”则代表另一方。我们认为,在现代网络化的商业世界中,这一设置有助于减轻局外人劣势(Johanson & Vahne, 2009),是外来者劣势(Hymer, 1976)的一种替代。我们将这一观点置于伊朗情境下,因为伊朗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亚洲经济体有着众所周知的制度限制。同时,我们提出本地商人的非正式网络在跨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中介作用。我们回顾了伊朗本地商人的历史,并举例说明非正式网络可能影响国际化进程的方式。除了重申跨国企业起源国的重要性(新兴市场,以及与伊朗的低心理距离)之外,我们还提出,伊朗本地商人的中介作用对跨国企业子公司的绩效与生存有积极的影响,尤其在跨国公司的领导者与伊斯兰什叶教派不一致的情况下。此外,我们认为雇佣海外伊朗移民也有利于子公司的绩效和生存。
关键词:非正式社会网络,国际化,伊朗,外来者劣势,局外人劣势,跨国企业

Wasta: 建立一个打通微观与宏观分割的整体模型

摘要 本文对于Wasta 这一盛行于阿拉伯中东的社会网络形式提供了综合的理解。虽然人们对于这种实践越来越有兴趣,但研究依然是分割的,而且被批评为缺乏理论上的严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系统地回顾了1993至2019年间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上探讨Wasta的文章。我们根据这些文章看待Wasta的理论视角进行分析,在关注Wasta的宏观和微观方面的理论视角之间建立了联系,从而建立了一个关于Wasta的整体模型。该模型有助于我们理解Wasta作为网络本身和存在于成员之间的社会联系所具有的复杂性,从而阐明Wasta的角色和互动的复杂本质。这些发现响应了在社会网络领域开展更整体更包容的研究并打通宏观和微观分割的呼吁。本文为未来研究Wasta的学者建立整体和客位的方法提供了建议。
关键词:关系,非正式制度,制度主义,社会资本,社会网络,wasta

马来西亚的董事网络、政治关系和收益质量

摘要 本文探究了马来西亚董事网络与收益质量间的关系。基于2011年在马来西亚Bursa上市的745家公司中任职的4416名董事的数据,我们绘制了完整的董事网络,并形成了反映网络内信息规模和质量的指标。我们发现,董事网络的整体关联与公司收益质量间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此外,我们还发现董事网络的政治关联与收益质量负相关。采用不同的方式测量收益质量,我们的结果都是稳健的。
关键词:董事网络,收益质量,马来西亚,政治关联,社会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