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第17卷第4期摘要

寻求最优差别:组织学习视角下的求同存异

处于新兴行业的企业需要在有限的先验知识下,对各种技术轨迹和市场机会进行搜索。企业间学习(例如模仿)有助于焦点企业适应一致性过程,而企业内学习(例如独立实验)则有助于企业在差异化过程中脱颖而出。二者均可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本研究从跨层次学习的角度考察了企业如何实现一致性与差异化的平衡。我们采用了混合研究方法的设计,首先对中国的光伏产业进行案例研究。该案例表明,企业倾向于在上游和瓶颈技术领域寻求一致性,但在下游市场应用领域追求差异化。然后,我们基于詹姆斯·马奇教授的学习模型,通过仿真来扩展案例研究的发现。当企业既可以实验也可以模仿时,一致性和差异化之间的平衡可以重新构建为一种经典的利用和探索之间的平衡,该平衡跨越企业和行业两个层面:虽然实验在企业层面往往是利用性的,但在行业层面上是探索性的;模仿在企业层面往往是探索性的,但在行业层面却是利用性的。本研究为将最优差别文献与组织学习视角联系起来做出了新的尝试。

关键词:一致性,差异化,探索,利用,最优差别,悖论平衡

复杂制度中的组织学习:来自中国乡镇集群的证据

基于组织学习理论和制度复杂性观点,我们对多制度逻辑下的组织社群如何影响企业学习行为进行了研究。我们将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存的集群视为一类典型的组织社群,并对中国39个乡镇集群中的354家企业开展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政府逻辑会弱化社群逻辑对组织学习的促进作用,而企业与地方政府间的连通性可以缓解该消极影响。从制度复杂性角度解释组织学习现象,拓展了有关组织社群中学习是基于社会规范同质化过程的观点,也使我们进一步理解制度环境在影响组织学习中的作用机理。同时,通过揭示多制度逻辑共存时表现出冲突还是和谐状态的边界条件,我们也对制度逻辑间的兼容性议题做出贡献。

关键词:组织学习,制度复杂性,社群逻辑,政府逻辑,乡镇集群

Neither-And思维:理解詹姆士马奇独特的悖论化解方案

在本文中,我提出一个关于思维模式的分类法,以便理解中西方研究组织管理悖论的诸多学者所共同提倡的both/and思维的五种不同表现形式。这些不同的思维模式是由两个最基本的思维模式按照“主要思维-次要思维”的结构组合而成。其中Neither-And(可译为逆安)思维被用来与詹姆士马奇关于结果导向逻辑和正义导向逻辑的思想相关联。研究马奇的著作可以发现,在马奇独特的悖论化解方案中还蕴含着一个“原则-现实”结构。将该结构融入我的这个分类法中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作为both/and思维不同表现形式的双元性、权变、中庸等方案。该分类法显示出马奇的Neither-And方案的独特性,因为只有它将neither/nor作为主要思维。为了显示马奇的独特方案的价值,我运用其体现了“原则-现实”结构关系的Neither-And思维来理解组织研究领域之外(比如解构主义哲学、佛教、量子物理)的一些悖论问题。Neither-And思维的这种广泛应用性表明,马奇对于组织悖论的独特化解方案可能为理解一般性的悖论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 

关键词: 悖论,思维,both/and,either/or,neither/nor,分类法

超越有限理性:CEO反思能力与企业可持续绩效

由于信息处理能力所限,人类决策难以绝对理性,即使是CEO等高级管理者也难以避免在战略决策过程中的信息“滤镜”。为了帮助CEO突破有限理性之局限,本文提出一个新的概念——CEO反思能力,即CEO致力于观察、获取、解读、整合多元化信息,反复思考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高阶认知能力。本文首先基于两组高管样本,开发和验证了CEO反思能力的三因素量表。随后通过对213家中国中小企业的CEO-高管的两阶段配对问卷的分析发现:CEO反思能力与企业可持续绩效(包含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维度)显著正相关,且战略决策周密性和CEO行为复杂性在二者关系中发挥中介作用。本文对动态环境下的战略领导力与管理认知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关键词:CEO反思能力,有限理性,企业可持续绩效,高阶理论,管理认知

企业业绩下滑时高管的认知和注意力分配对创新投资的影响

摘要: 本文研究高管认知与注意力分配对企业面临负面绩效反馈时所采取的反应。具体而言,本文探讨了高管的认知能力—由其经历、关系、职位和行业环境所塑造的– 对绩效下滑企业的管理者注意力分配以及企业创新投资行为的影响。作者对2009年至2017年期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当业绩低于期望水平时,企业会增加研发投入。而且,创新研发投入在CEO本人兼任董事长、有工程或研发背景、或者没有政治联系时,幅度更大。此外,行业竞争强度以及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对企业在业绩下滑时的研发投入也具有调节作用。总而言之,高管认知会直接影响企业是否把注意力放在创新上作为应对企业业绩下滑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注意力基础观 ; 绩效反馈机制; 高管认知; 研发投入,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