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讲座报告

讲座回顾|构建课堂教学中的心流体验

心流是当人们全情投入时获得的一种贯穿全身的感觉。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构建心流体验,让知识或认识在课堂上得到自然延展与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在第六期IACMR教学系列研讨会中给与会者带来了精彩分享。

井润田教授首先以邓亚萍在《心力》一书中提及的一段经历为例,说明了高能时刻或者我们想进入的最佳状态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从而引发听众思考这种状态背后的原因。

接下来井润田教授以“组织分工与协调”这个知识点为例,通过“十字路口的协调问题”与线上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向听众完整展示了“启发性问题——理论讲授——案例讨论”的教学设计。

井润田教授接着对教学设计提出了四点建议:

  1. 高挑战、低威胁
    教师在教学设计中需要明确教学目标;从身边熟悉/能实现的问题开始向学生提问;在提问之后教师不要急于给出答案,应给第一位发言者等待时间;在讨论过程中需要扫清可能存在的障碍,确保课堂互动能够顺利进行。
  2. 主动参与与思考
    一个人在课堂中学到的东西,不是老师讲的内容,而是学生自己思考的内容,因此教师应在课堂中反复强调主动思考的重要性,并及时记录与反馈,让学生看到涌现中的理论知识。
  3. 相互依赖
    好的课堂教师与学生应该相互依赖。进入教室的每位学生都值得尊重,一方面应借力学生完成对实践的总结,另一方面要在学生回答之后回应理论。
  4. 活动具有结构性特征
    在把握理论的基础框架时,要看到理论的边界、理论的中心要点、理论之间的联系,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教学环节应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灵活转换,将设计感融入到每一个环节的教学活动当中。

在研讨会的互动环节中,井润田教授针对与会者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对如何给本科生上管理学的课程、如何平衡课堂中理论的密度和深度、如何在缺乏实践经验时给企业管理人员上课等问题与会者展开了积极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主持。(撰稿:湖南大学,曾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