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双月简讯》2020年4月刊

·学会最新资讯
1. IACMR双年会延迟一年举行
2. “管理哲学师资培训班”将延期一年举办
3. 新冠病毒疫情危机:呼吁“负责任的领导”研究
4. 2020年“梁觉博士论文资助基金”论文提案截止日期临近
5. IACMR 2020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与组织管理应对专场研讨会在线举办
6. IACMR各地大学联络员会议
7. 第三届IACMR-RRBM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奖获奖名单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资讯
1. 月度好文推荐(3-4月份)
2. 重温《组织管理研究》期刊的使命
3.《组织管理研究》16.1目录
4.《组织管理研究》特刊征文启事: 负责任的领导力研究
5.《组织管理研究》主编提名

·《管理视野》最新资讯
21期《管理视野》

·业界资讯
1. 招聘信息: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层次人才招聘
2. 招聘信息: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招聘启事
3. 招聘信息: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招聘启事
4. 招聘信息: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度招聘专任教师公告

·学会最新资讯
1. IACMR双年会延迟一年举行
IACMR理事会一直密切关注着COVID-19疫情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情况。虽然各国都在尽力控制疫情的蔓延,但是在未来几个月,国际旅行显然仍将受到严格的限制。组委会向会员征求了意见,根据大家的反馈结果,决定将大会的举办日期推迟一年:即从2020年6月推迟到2021年6月。

所有已被2020年大会录用的论文、专题报告会提案和职业发展工作坊提案,都自动转为2021年大会录用稿件。请点击这里了解更多相关后续安排。

2. “管理哲学师资培训班”将延期一年举办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考虑到未来数月的形式依然不明朗,管理哲学师资培训组织委员会决定将培训的举办日期推迟一年:即从2020年12月推迟到2021年12月,举办地点仍为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有关该师资培训班的详情,可点击此处了解。

3. 新冠病毒疫情危机:呼吁“负责任的领导”研究
面对新冠疫情,管理研究学者能够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近期,IACMR 创会主席徐淑英教授呼吁“负责任的领导”研究。

在危机时刻(诸如战争、地震、飓风,或如我们正在经历的疫情),领导人会是极其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的决策和行动可能带来攸关生死的结果。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给所有的组织及其各个层级的领导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公民社会和社区的领导们如何应对这一公共卫生危机?什么是应当采取的正确措施?什么是负责任的决策?

媒体鼓励政策制定者和民众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和指导。医学和公共卫生的研究人员在提供可靠信息和基于证据的解决方案方面处于前沿和中心地位;而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健康专家根据以往研究所积累的知识,正在为如何适应由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social distancing)带来的工作与家庭的全新安排提供建议。鉴于过去几年里,我一直致力于促进负责任的商业和管理研究(www.rrbm.network),此刻我问自己,对于业务、组织和员工所面临的重大混乱,我们的管理研究能提供些什么?负责任的学者将要、以及能够做些什么,来探讨这场导致数百万员工无预知时限、无保障收入的居家办公或被迫失业的全球性医疗保健危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混乱中,我们对政府和企业领导者的建议是什么?

请点击此处查看徐淑英教授发出的呼吁及其观点详情。

4. 2020年“梁觉博士论文资助基金”论文提案截止日期临近
2020年(第五届)“梁觉博士论文资助纪念基金”论文征集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即将到来,请于2020430日前将论文提案发送到IACMR邮箱(iacmrbj@pku.edu.cn),题目请标注:“Application for the Kwok Leung Memorial Dissertation Fund”。所有申请将由学会学术顾问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将于六月份公布。请点击此处查看详细信息。

5. IACMR2020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与组织管理应对专场研讨会在线举办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第九届IACMR双年会推迟至2021年6月。由宋照礼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刘武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组织的、原大会日程中的“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与组织管理应对”专场研讨会,鉴于时效性,于2020年4月11日-14日通过Zoom在线举行。

在四天的六场专题研讨中,一共有19位学者做了报告,研讨的内容涉及到与新冠肺炎爆发相关的组织管理、经济市场、行为反应、信息沟通、公共政策等主题。这些报告都是利用学术体系和工具来解决现实中急迫问题的典范。每场专题研讨都有特邀嘉宾对报告的论文做点评,他们中包括IACMR的现任主席、候任主席、副主席和候任副主席。这场在Zoom平台上进行的网络论坛,最多时有217人参与,六场研讨会总参会人员达到876人次。点评嘉宾的点评和总结,使得参会者对论文报告的主题和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使论文作者了解可以对论文进行进一步修改和提高的宝贵意见。参会者非常积极的提问和交流,也是论文作者吸取更多“养分”、用以提高论文的良好机会。

这样的网络论坛开创了学术交流的新渠道、新方式,在目前实行“社交距离”的形势下,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请点击此处查看专场研讨会各场论坛主题、报告的论文目录及论坛视频链接。每场论坛的视频链接对公众开放,欢迎学者观看学习。

6. IACMR各地大学联络员会议
早在2013年1月,IACMR就设立了各个大学的联络员小组,截至目前,共有73位联络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7所大学。每位联络员都建立了一个由当地IACMR成员组成的微信群,他们及时传递IACMR的最新消息,在各自大学和所在地区积极发展新成员,支持IACMR发展,并通过举办联合研讨会,提高IACMR的知名度。

为了征求会员和联络员小组的意见,以更好地为IACMR会员服务,联络员小组于4月22日晚上举行了网上会议。来自各地29所高校的22名教师和7名博士生参加了这个2小时的会议。与会者中,首先有联络员提出问题、了解了IACMR的战略和计划,然后大家讨论了IACMR如何更好地利用各地学校和学者资源的问题;IACMR如何对会员期待的研究、教学和职业发展方面提供帮助,以及如何为付费会员提供更多权益的问题;IACMR双年会存在的不足和如何改进的建议;联络员如何更好地协调自己所在学校和本地会员来支持IACMR等方面的问题。这些来自IACMR会员和联络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会员服务水平,都是非常有帮助的。IACMR办公室正在整理、总结这些反馈意见,撰写一份报告,提交给IACMR理事会,希望联络员们提出的许多建议能够尽快付诸实施。

如果您所在的学校不在IACMR大学联络员名单中,而且您有意向成为联络员小组的一员,请随时写信给IACMR办公室的赵晓(iacmrmembership@pku.edu.cn),欢迎您加入联络员团队!

7. 第三届IACMR-RRBM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奖获奖名单
第三届(2020年)IACMR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奖由IACMR和RRBM共同发起。设立该奖项的目的是为了发现2015-2019年期间发表的优秀管理成果(论文或书籍)。提名的作品主题集中在商业和社会的重要问题上,使用可靠的研究方法产生可信的结果,这些作品同时例证了RRBM负责任的研究七项原则。本届共有7名“入选者”、8名“获奖者”和3名“杰出获奖者”获得奖项。请点击这里查看获奖者名单。每位“获奖者”和“杰出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和现金奖励。感谢京东对该奖项的赞助。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资讯
1. 月度好文推荐(3-4月份)
三月
Deterrence Effects: The Role of Authoritarian Leadership in Controlling Employee Workplace Deviance
Yuyan Zheng, Xu Huang, Les Graham, Tom Redman and Saiquan Hu

四月
Frames and Actors: Translating Talent Management Strategy to Latin America
Maria Teresa Beamond, Elaine Farndale and Charmine E. J. Härtel

2. 重温《组织管理研究》期刊的使命
近期,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下发通知,不再将发表SCI文章的数量作为学术评估的标准。

作为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旗舰期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MOR,《组织管理研究》)一贯坚持上述立场。创立于2005年的MOR,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管理学界广泛认可的高水平学术期刊。MOR重点发表有关中国管理和组织、外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以及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运营几个方面的文章。MOR的目标在于,创造扎根于中国管理实践研究的独特知识和普遍知识。

多年前,MOR就已呼吁管理学者放弃只顾论文数量的研究目的,而要致力于产生高质量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研究,聚焦负责任的研究和开展中国本土的管理研究 (Tsui, 2013)。创办15年来,MOR发表了众多强调中国文化根源并彰显当代中国管理的制度情境的研究,向国际社会介绍了反映中国文化的一些重要学术概念和理论 (Tsui, 2018)。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MOR一直坚持的使命与国家新出台的学术评价政策高度一致。我们诚邀中国的管理学者和对中国管理有兴趣的国际学者,将有关中国管理研究的高质量作品投给MOR,共同实现MOR的使命,并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企业实践和学者们在中国管理领域做出的理论贡献。

3.《组织管理研究》16.1目录
请点击此处查看《组织管理研究》第16卷第1期的目录

4.《组织管理研究》征文启事: 负责任的领导力研究(英文)
在危机时刻,领导力可以决定生存或死亡。当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对所有部门、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的领导力的挑战。2019年12月,在新冠病毒还未袭击中国及随后一个月在全球蔓延前,一群组织管理的学者为《组织管理研究》策划了一个关于“中国及之外地区负责任领导力”的特刊。在应对目前这一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当我们看到不同形式的负责任或不那么负责任的领导方式在我们眼前展现时,组织管理研究人员既有机会,也有责任为危机时期的负责任领导力这一问题贡献自己的知识与思想。请阅读MOR关于“中国及之外地区负责任领导力”特刊的征文启事,并欢迎投稿。

5.《组织管理研究》MOR主编提名
受新冠疫情影响,《组织管理研究》主编提名截止日期推迟至4月30日。发送提名时,请同时发送IACMR主席Ray Friedman以及IACMR执行总监姚志君女士。请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详细信息。

·《管理视野》最新资讯
21期《管理视野》
请点击此处查看第21期《管理视野》详情。

·学界资讯
1. 招聘信息: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层次人才招聘
请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2. 招聘信息: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招聘启事
请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3. 招聘信息: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招聘启事
请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4. 招聘信息: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度招聘专任教师公告
请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欢迎投稿
IACMR《双月简讯》欢迎您积极来稿,将您的发现、体会与广大会员分享。您可将身边的会员活动、学术信息、对学会的反馈、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等内容,来函投稿。如果录用,将发布在下一期的《双月简讯》中。来稿请发送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邮箱,投稿截止日期为每双月的15日。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