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双月简讯》2018年10月刊

一、学会资讯:

  1. 2019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哈尔滨)

2019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将于2019年7月14-18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HIT)管理学院举办。学会主席Ray Friedman教授将作为此次研讨班的学术主席,他已经邀请了13位教授,为研讨班做讲座,并带领各个小组讨论。由于日程安排冲突,明年7月14-18日期间Ray Freidman教授将无法亲临研讨会,现场的学术主席将由周京教授代理。此次研讨班的报名通知将于11月公布,届时欢迎感兴趣的会员踊跃报名参加。(请点击此处了解2017年研讨班情况)

姚志君执行总监于9月初到哈工大校园对研讨会场地设施和当地住宿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哈工大管理学院在市中心和新园区有两个校区,研讨班的主要活动将在绿树成荫、河流环绕的新校区,新楼有大礼堂及若干MBA/EMBA教室、会议室,适合作为研讨会的讲座与小组讨论的场地;而欢迎晚宴和毕业晚宴将在老校区的餐厅举行。

姚志君此行还与哈工大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及其同事会面,她向院领导们介绍了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概况与流程,并对哈工大对于IACMR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叶强教授也感谢IACMR对哈工大的信任,作为2005年西安研究方法研讨班的参加者,叶教授对IACMR研讨班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研究方法研讨班对从事研究的年轻学者帮助极大,他本人也受益匪浅,所以他愿全力支持本次研讨班。

为了更好地筹备2019研讨班,哈工大管理学院组成了以叶强院长为主席的本地筹备委员会,详细名单请请点击此处

  1. 2018年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班课程

2018年管理研究哲学教师培训研讨班将于12月13日至17日在同济大学举行。本次将是第四届管理研究哲学研讨班,前三届从2015年起分别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举办。来自14所高校(其中有三位分别来自香港、澳门和澳大利亚)的16位教师将参加此次研讨班,并参加由徐淑英教授带领的下列学术团队(按姓氏排序)提供的讲座和组织的讨论。

贺   伟, 南京大学

黄   旭, 香港浸会大学

贾良定, 南京大学

井润田, 上海交通大学

李绪红, 复旦大学

梁   建, 同济大学

徐淑英, 圣母大学

王海江, 华中科技大学

王   涛, 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

仲卫国, 北京大学

在四天半课程中,参会者们将学习并讨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科学哲学,如科学如何发展、价值观在科学活动中的作用、管理研究中的挑战等,并将重点探讨商业和管理中的负责任科学。在学习同时,还将讨论如何给博士生开设这门课,以使我们未来的学者建立起一种追求“负责任科学”的责任感,即研究创造可信的、有用的、能够提高管理与商业实践的知识,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第四期管理哲学师资培训日程安排与课程大纲,详情请点击此处

  1. 2020年IACMR西安会议

第九届IACMR双年会将于2020年6月17日至21日在古都西安举办。西安曾为秦朝、汉朝、唐朝的都城,举世闻名的兵马俑就坐落于西安。大会将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大会主题为“培养中国的企业家精神”。2018年年初,两个学院签署了筹备此次年会的合作备忘录,确定由光华管理学院牵头,并承担筹备大会的大部分工作。会议地址定在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及邻近的两家酒店。在2018年6月的武汉年会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已经派出了龚小艳老师带领的工作团队,全程观摩大会,熟悉流程、了解有待改进之处,以使下次大会办得更好。会后,该工作团队也考察了西安会议场地,为大会筹备工作打好基础。相信这个积极的专门的工作团队将为2020年会议提供优秀的会务支持。

  1. IACMR研究委员会(2018-2020)

IACMR研究委员会旨在推动并提高从事中国管理研究的会员的学术能力、帮助会员扩大研究机会、提升研究伦理规范,此外负责评选非大会奖项(比如评审梁觉教授纪念基金等研究类奖项)。

上届研究委员会在2017-2018近两年间为学会和会员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我们非常感谢以下各位委员为学会服务无私地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

宏观组:

Chris Marquis,康奈尔大学(联席主席)

朱洪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钱翠丽,香港城市大学

孙   霈,复旦大学

微观组:

莊瑷嘉(Aichia Chuang),国立台湾大学(联席主席)

胡   佳,圣母大学

李文东,香港中文大学

施俊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8-2020研究委员会的主席分别为朱洪泉(宏观)和胡佳(微观)。以下为研究委员会名单,点击此处查看各位委员的介绍。

宏观组:

朱洪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联席主席)

钱翠丽,香港城市大学

孙   霈,复旦大学

赵雁飞,印第安纳大学

微观组:

胡   佳,圣母大学 (联席主席)

李文东,香港中文大学

黄   磊,密歇根州立大学

战宇杰,劳里埃大学

5.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奖

本奖项由IACMR和商学与管理学负责任研究社群(RRBM)共同设立,以奖励那些展现RRBM“七原则”、并创造可信度高且有实用意义的知识的研究。现实中有高质量的、有实例可循的,且有益于社会的企业和管理实践,它们使世界变得更美好,负责任研究就是要鼓励研究这样的管理实践,奖励从事此类研究从而提升基础知识的人员。去年有10篇文章及两本书获得了该奖项,点击此处浏览详细获奖信息。第二届(2018*)年度“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奖现在正在征稿,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点击此处查看征稿详情。

二、《组织管理研究》资讯

MOR第14.3期精彩内容概要

《组织管理研究》的一个令人骄傲的传统是发表有关重大发展和变化的最前沿问题的文章,本期正是如此。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0号在上海成立,最近又爆出特斯拉投资9亿多元,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1297亩工业用地,将在上海临港建设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于这一汽车工业的“后起之秀”,传统汽车工业如何应对?

特斯拉的闯入暴露了现有汽车行业的脆弱吗?

这期的“对话,辩论与讨论”论坛讨论了作为一个破坏者的特斯拉和游戏改变新破坏者的可能性。

David Teece在他对这场辩论的总体评论中,讨论了现有企业是否有能力对抗破坏者,并在多个领域进行竞争性反击。

请点击此处阅读有关特斯拉的专集文章(英语)

本期还包括一篇对于参与式本土管理有着独特视角和观点的文章,并附有徐淑英的评论。该文探讨了在组织和管理问题方面从事本土研究的一些机会和挑战。

MOR特刊征稿: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Special Issue ‘Social Networks ‒ The Dark and Bright Sides of Informal Networks’ (点击此处链接查看详情)征稿截止日期 (全文): 2019年1月31日

月度好文推荐(10月份) (From Friendship to Family: Jiangyiqi and Strong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Development in Chinese Organizations by Xin Liang, Sibin Wu and Shujuan Zhang, 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MOR 14.3期论文摘要,点击此处查看

三、业界资讯

1.纪念詹姆斯马奇教授——征集会员倡议、征召志愿者

詹姆斯·马奇教授于2018年9月27日离世,IACMR和MOR迅速以徐淑英教授(IACMR创会主席、MOR创刊主编)和乐文睿(MOR现任主编)的名义向会员们发出信函,悼念这位学术巨人。同时,两位主编也号召会员们积极献计献策,为纪念并颂扬马奇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知识遗产,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并积极参与到纪念委员会的工作中。

马奇教授的第一部主要著作《组织》(1958年),与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共同定义了作为管理学一个独立领域的”组织”。他的名字与我们这个领域的大多数重要概念联系在一起:探索与开发、组织学习、组织选择的垃圾桶模型、新制度主义、模糊与选择等等。

2005年3月,马奇教授为《组织管理研究》(MOR)撰写了创刊文章《学术研究社区演变中的狭隘主义:组织研究案例》。在该文中他提出了以下洞见:狭隘主义可能会限制组织研究的整合,但如果能与跨界联系和互动进行适当的平衡,就能防止占主导地位的学术群体的均质化趋势。这篇文章提出了强烈且有说服力的论据,说明了情境化、本土化的中国管理研究对于发展情境化知识与普世知识的必要性。

《组织管理研究》与IACMR受惠于马奇教授富有洞察力的忠告与建议,他的思想遗产是中国管理研究的知识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MOR和IACMR正着手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商讨并落实各种庆祝和纪念马奇教授知识遗产的想法和倡议。我们在此诚恳地征求会员们的想法和建议,并招募愿意参与该委员会工作的志愿者。目前的想法是出版MOR特刊、建立以马奇教授命名的奖项、举行一场特别的纪念会议。我们希望能够激发更多将马奇教授的智识领导力与中国联系起来的想法。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发邮件给MOR责任编辑 Tina Minchella,邮箱地址:MORmanagingeditor@cambridge.org,请在邮件题目中标注”James March” 。

  1. 表彰并推进David P. Lepak的学术成就征稿启事,详情请点击此处
  1. AMP论文发展研讨会,详情请点击此处
  1. 《国际商业研究杂志》特别期刊征稿启事,详情请点击此处

四、IACMR与北大出版社系列丛书新书介绍

《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哲学与实践》

商学和管理研究在始自2017年的重大变革之后,成为“负责任的科学”的一个榜样。本书介绍了“负责任的科学”的概念,即产生能够直接或间接地用于解决社会紧迫问题的可靠且可用的知识。

《博雅光华:在国际顶级期刊上讲述中国故事》

优秀年轻学者现身说法,以自身案例形式生动讲述青年学子学术探索心路历程。

《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第三版)

第三版增加/替换了五个新章节:元分析研究法、纵向研究设计和分析、事件历史分析法、事件研究法和高频率跟踪问卷调查方法。

《管理研究哲学》

本书针对社会科学家,尤其是管理学研究者所遇到的一些关键方法论问题进行了哲学层面上的探讨。

 

《管理理论构建论文集》

关于管理学者如何构建理论的参考书,收录的十六篇论文分别涉及理论构建的基础性、相关性和应用性知识。

《再论案例研究方法:理论与范例》

译介国际顶级期刊优秀的案例研究论文,以及国际主流期刊对案例研究方法和质性研究文章的规范与要求。

欢迎投稿

IACMR《双月简讯》欢迎您积极来稿,将您的发现、体会与广大会员分享。您可将身边的会员活动、学术信息、对学会的反馈、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等内容,来信投稿。如果录用,将发布在下一期的《双月简讯》中。来稿请发送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邮箱,投稿截止日期为每双月的15日前。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