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组织管理研究

首届《组织管理研究》国际会议在巴斯大学成功举办

2024年3月6日至3月7日,首届《组织管理研究》(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国际会议在巴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焦于推动组织与管理领域的研究,尤其强调中国背景及其对全球的重要性。我们旨在促进研究思想的交流,为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反馈,并探讨有关写作、发表及合作的策略。我们深知这些因素对研究人员学术生涯的重要性,因此致力于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助力研究人员面对并克服这些挑战。

2024首届《组织管理研究》会议

欢迎与主题演讲


开幕式由巴斯大学管理学院战略与管理系的副教授张陈健主持。陈晓萍教授紧接着发表了精彩的首场演讲。她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组织管理研究》杂志的使命,特别强调了该杂志致力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情境下富有影响力的研究。紧接着,陈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她及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深入探讨了“算法规范”这一新颖概念,这是指由算法逻辑所明确或隐含地塑造的行为感知模式。她详细介绍了围绕这一概念展开的四项实证研究,陈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与讨论。

陈晓萍教授与张陈健副教授

陈晓萍教授主旨演讲

职业发展论坛


《组织管理研究》杂志的编辑团队,包括陈晓萍赵雁飞钱翠丽艾启,以及《亚太管理学刊》的高级编辑宋继文,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学术生涯中研究、写作、发表以及合作经验的深入探讨。编辑们鼓励学者们建立良好的写作习惯,在遇到挑战时保持坚持不懈的态度,为自己设定清晰的目标并做出周密的规划,充分利用个人的优势并积极寻找合作机会。这次交流为广大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晓萍教授

赵雁飞教授

钱翠丽教授

宋继文教授

艾启副教授

论文写作主题演讲

第二天上午,巴斯大学管理学院的Gerardo Patriotta教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是Writing as Impactful Communication。他开场便以一篇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上的文章作为案例,深入分析了学术界既定规范以及对研究贡献的强调是如何影响学术文章的撰写。Patriotta教授特别强调了遵守写作规范的重要性,指出它们是传递信息、向读者明确表达观点的有效途径。他详细探讨了作者如何通过恰当的引用参与到学术对话中,为自己的研究构建坚实的基础。接着,Patriotta教授转向探讨文章的最终接收者——读者的重要性,强调作者需要考虑读者的视角和需求。这场讲座为博士生和助理教授们的学术写作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希望参会者能从中获益,并在自己的学术研究旅程中实现更大的突破。

 Gerardo Patriotta 教授

论文工作坊

在本次会议中,论文工作坊被分为宏观与微观两大研究方向,各自展开了论文报告与研究成果分享。微观研究方向由陈晓萍宋继文共同主持并提供专业点评;而宏观研究方向则由赵雁飞钱翠丽艾启以及张陈健负责主持和点评。

微观组研究分享

来自西英格兰大学的Jenny Chen探讨了新员工社交互动的效果及其对新员工参与度的影响。他们的研究揭示了新员工一般性社交在不同社会环境和工作设计条件下的有效性或无效性,指出其成效依赖于特定的环境和工作设计因素。西安交通大学的赵若男及其团队则聚焦于感知共享认知如何通过激励机制影响团队的创造力。他们的研究为理解团队内部如何通过共享认知促进创新和创造性成果提供了新的视角。来自利兹大学的李培凯探究了同事的创新行为如何通过不同的评价(即作为挑战或阻碍)影响个人的倾向性行为,同时还研究了团队文化的紧密程度如何调节这种压力源的评价过程。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徐雯研究了组织对客户虐待反应如何影响员工的组织破坏行为,以及组织如何能更有效地支持员工应对工作中的挑战。这项研究对于理解员工如何应对负面工作环境,并探讨组织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轻这些挑战,提供了见解。

(缺少Jenny CHEN照片,以下演讲者照片每组拼成一张以缩短篇幅)

赵若男

李培凯
徐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张文飞等研究者通过日记法研究工作量和拖延之间的关系,发现了特质正念对其的调节作用,并探究了对员工绩效和健康的影响。贝叶斯商学院的张昊驰研究了非正式组织如何通过共享知识、实践和期望等机制,在组织快速发展过程中影响正式层级结构的发展。陈晓萍宋继文对现场学者们的研究从理论解读、文献梳理、变量选取和测量以及理论与实践贡献的挖掘等角度全方面多层次地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和建议。

张文飞
张昊驰

宏观组研究分享

利兹大学的万雪研究了CEO的直觉对公司不同类型的创新活动产生影响。剑桥大学的石瀚宁等人深入研究了当地企业在半导体行业错综复杂的格局中的发展。通过采用归纳法和定性案例研究方法,她们提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理论模型,即“生态系统形成”,这一模型有助于我们理解企业在半导体行业中是如何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邹娜则聚焦于创业价值观的代际传递。该研究基于在一份中国改革数据集,展示了尽管共产主义改革和革命对文化,政治,和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创业价值观仍然在代际之间流传。乌得勒支大学的李幸关注社会企业家如何发展必要的能力来创造社会影响,其研究深入探讨了社会企业在培养这些能力方面的挑战和机遇。这一系列学术演讲引起了听众的兴趣,激发了许多问题和讨论。

万雪
邹娜
李幸
石瀚宁

布里斯托大学的康正瑶等研究者将生态系统视角融入并购后整合过程的研究之中,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多边关系来调和并购整合过程中出现的二元对立问题。诺丁汉大学的华欢及其团队则着眼于公司高层的政治联系对企业创新表现的影响,揭示了企业的创立背景、初始所有权结构及其国际化程度如何调节这一影响。布里斯托大学的王涛专注于研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对企业海外上市的积极作用,发现这些风险投资公司能够利用自身的国际投资经验为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上市提供关键知识支持。曼彻斯特商学院的李雅菁分享了其研究成果,题为“政治联系对家族企业创新的负面影响”,为我们提供了对家族企业政治关系与创新能力关系的新视角。

康正瑶
华欢
王涛
李雅菁

贝德福德大学的张芯蕊探讨了长期业绩不佳对家族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发现这种影响与战略变革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特别是在家族企业中。诺丁汉大学的王冠群带来了关于“CEO经验在新兴市场跨国公司收购后绩效中的作用”的研究分享。大连理工大学的宗启龙黄昊则报告了他们关于CEO认知灵活性、边界跨越以及数字产品创新对在位企业影响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的陈沁悦,浙江大学的林心怡,浙江大学的张了丹,厦门大学的彭艳通过在线方式参与会议,分享了她们的研究成果。在研讨环节中,赵雁飞钱翠丽对大家分享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评议。

张芯蕊
王冠群
宗启龙

与会者与编辑团队通过共进晚餐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人生经验。参与者们认为,与编辑团队老师们的互动非常有价值,他们从中获得了关于论文修改的重要建议,这对于提高自己的研究质量很有裨益。同时,这次聚会也让他们有机会结识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学者,大家都表示从这次经历中受益匪浅,并对自己未来的学术旅程感到更加充满期待。

部分参会者

会议在Bath City Walk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参会者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英国西南部风情迷人的小镇巴斯的文化、历史和建筑特色,还享受了一次愉快的散步体验,这无疑为本次会议增添了一份特别的记忆。

本届《组织管理研究》国际会议标志着IACMR与国外大学深入合作的首次尝试,它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每一位提交论文作者以及期刊编辑的辛勤工作和专业分享。我们衷心感谢所有的参与者,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编辑、学者和博士生加入到我们这个紧密相连的学术社群中。通过这样的会议,不仅可以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还能促进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摄影与文稿撰写:陶晴琦,李斯,郝一帆,张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