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关于我们

创会主席致辞

我首次写创会主席寄语是2002年,那时,中国经济以每年GDP 10%的增速,经历了20年的高速发展,但中国管理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当时,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管理学学者聚集在华盛顿,共同认为这是开启管理研究新篇章的良好时机,于是共同创建了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以促进和推动国内外学者在中国组织管理研究领域的发展。IACMR目前已成长为一个大型学会,拥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600多名会员。

回顾与IACMR共同经历的这些年,更让我回想起自己与中国的紧密联系。我出生在中国,年幼时去了香港,随后不久到了美国。26年后,我再次回到香港,在香港科技大学任教。2000年,我在北京大学度过一年的学术休假,从那时我重新开始认识我所久已忘怀的中国。

这一年的学术休假开启了我生命的新篇章。在此期间,我对中国管理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发现中国像是一个巨大的智力拼图,不是数千,而是有数以百万计的碎片,但是还未拼接在一起。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化、独特的人口结构、意识形态和商业模式,对于全世界的学者和专家来说,虽然不至于是一个谜团,但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IACMR是连接全世界具有共同研究兴趣学者的桥梁,也是知识交流、相互学习的园地,更是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共同研究公司决策和员工行为的平台。由此产生的新的知识,不仅能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管理有效性,同时也将对全球管理和组织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IACMR的首次会议于2004年6月在北京举行,至今共举办六届双年会,最近一次的2014年大会再次于北京举行。在2003年,我们开始筹办学会旗舰杂志《组织管理研究》(MOR),借此平台发表中国管理研究的最新成果。2015年的今天,MOR已发表11卷,在超过170本ISI索引的SSCI管理期刊中排名前10%,这在管理和组织研究领域中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具有影响力的成就。

在35年的经济改革之后,中国管理研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中国国内和在华的外国企业的组织管理研究,仍急需开拓新视野,尤其是对国内公司的研究,因为截止至2014年,中国国内企业对中国的就业和全国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85%。中国管理研究现在像一个健康的婴儿,需要学习走路(目前还不是学习奔跑的阶段),但是我们充满信心,因为它的每一步都比过去更稳健。IACMR成员有绝好的机会,通过进行开创性研究,揭示中国经济奇迹的秘密,贡献中国管理研究的知识。IACMR成员也有义务履行一项重要职责,即探索对中国管理研究和商业模型具有价值的方法和知识。这些知识将对教育未来一代的商业领袖提供指引与最佳做法的参考。IACMR和MOR为推动和促进研究领域的学术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我们的研究将进一步为全球知识体系和各地实践增值。

我很高兴成为这个出色组织的一个成员,和几千名会员一起,为学会的成长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坚信IACMR的四大核心价值(追求卓越、灵感之源、学术责任和奉献精神),将会引领所有会员成为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中国管理研究的学者和教育者。

徐淑英
2015年7月15日
亚利桑那州凤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