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每月简讯》2014年1/2月特刊

Monthly Briefing
每月简讯 2014年1-2月特刊

The Monthly Briefing is in Chinese and mainly for the Chinese-speaking members. We hav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quarterly Newsletter dedicated to our international membership. The main news and contents of Monthly Briefing will be translated and included in the Newsletter.

2013年IACMR主要工作回顾

  • 春节祝福
  • 学会事务与发展
  • 学会双年会与工作坊
  • 会员服务与发展
  • 学会刊物
  • 学会奖项
  • 交流合作与媒体报道
  • 学会理事与会员资讯
重要提示:

烦请所有会员,特别是有效会员及时更新个人注册信息,包括院校信息、职位和邮寄地址,以确保所有会员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并能让学会最新一期《组织管理研究》和其他免费刊物顺利邮寄到每个需要纸质会刊的会员手中。

学会事务与发展
1. 4月份学会开始新一届干事(副会长兼大会主席一名;中国大陆、亚太、美洲及欧洲各区代表各一名;中国区和海外博士生代表各一名)的选举提名, 5月15日投票系统开启,会员们在选举网站进行投票, 6月初选举结果揭晓: 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Raymond A. Friedman教授被选举为副会长及2016年大会主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张震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黄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继文副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Tony Fang教授分别当选学会美洲区、亚太区、中国大陆和欧洲区的会员代表,华中科技大学的贺伟、鹿特丹管理学院的袁颖杰分别当选中国大陆和海外学生代表。以上各位将于学会2014年大会上正式上任。

2. 8月9-13日美国管理学会第73届年会在美国奥兰多举行,利用大多数学者参加AOM会议的机会,8月11日学会召开了全体理事会议和年度工作会议。理事会议上,参加会议的现任理事(会长、候任会长、上届会长、第二任会长、四大区会员代表、博士生代表)、新当选理事(候任副会长、四大区会员代表、博士生代表)、学会执行总监和执行秘书就2013年IACMR研究方法工作坊、IACMR章程和细则的修改、中国办事处的工作、IACMR网站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梁觉教授报告了MOR和CMI的情况,新任MOR主编乐文睿(Arie Lewin)对MOR的运作和发展做了设想和展望。

3. 自2002年IACMR成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章程》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其中的不少内容需要更新。2012年9月开始,IACMR理事会组成了以学会第四任共同会长、多伦多大学的谢家琳教授为牵头人的章程修订工作小组,负责对章程进行全面的审阅和修订。小组研究了美国管理学会(AOM)、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管理学会(ANZAM)、国际商务学会(AIB )、亚洲管理学会等国际上主要管理学会的章程和细则,结合学会的具体情况,在2013年6月形成了新的《章程》、《细则》的初稿,发送给理事会的成员们审阅。7月25日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利用在上海举办2013研究方法研讨班的机会,面对面地进行了一整天的讨论,逐条逐字地对初稿进行审阅,提出了新的修订意见,形成了第二稿。该稿随后又经过小组成员、理事会成员以及非营利组织领域的专业律师之间的多次往返,进行不断审议和修订,12月份形成了最后一稿。更新后的的《章程》、《细则》预计在2014年2月发送给全体会员,学会的付费会员可以进行投票,表达自己的意见,以确定《章程》和《细则》的最终稿。

4. 学会的微博http://weibo.com/iacmr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4月份重新开启,使得学会的最新资讯、会员的活动信息、学术论文等得到及时发布。除了发布最新资讯、会员的活动信息,微博还陆续推出了学会历任会长、现任干事及会员的系列介绍共15位,介绍了他们的学术成就、主要著作及管理和研究方面的观点。

5. 学会微信于2013年12月正式开通,以方便学会与会员们保持更好的沟通、介绍学会的最新动态、推荐最新的管理资讯,也方便会员们与学会进行互动,并向学会提供前沿资讯,分享给其他会员,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学会的微信号为“IACMR2002”。第一期微信已于1月28日发送,欢迎关注并投稿。如有任何反馈或建议,请发邮件至 iacmr@asu.edu

学会双年会与工作坊
1. 学会得到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于6月28日-7月1日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了2013 西部地区 MBA 教师研究方法培训班。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为培训班的顺利举行提供了人力、财力等方面的积极支持。本届培训班的主题是帮助西部地区高校MBA教师了解、掌握国际通行的学术研究方法,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并正确地指导MBA学生进行课题研究。这次培训班讲课的六位教师是来自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徐淑英、陈昭全、奚恺元、黄旭、李海洋和沈伟老师,并有来自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和北大的贾良定、宋继文、梁建和张燕四位老师带领小组讨论。来自兰州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兰州商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全国13所院校的63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2. 学会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协办的2013年IACMR管理研究方法工作坊于7月21 – 24日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工作坊的学术主任是罗格斯大学陈昭全教授,共邀请到13位国际管理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为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43所高校的121位年轻教师和博士生,从科学精神的追求和研究方法的理解及应用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互动性研讨培训。

3. 学会2014北京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将于6月18-22日在位于“鸟巢”一侧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已经得到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人力资源网等院校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大会于2012年10月底发出征文通知后,得到了海内外管理领域学者的积极响应,待2013年10月18日投稿系统截止时,收到中英文论坛投稿总计637篇,并有创纪录的537位学者义务对这些论文依据研究质量、对华人管理领域的贡献进行匿名评审。目前第一批录用通知已发出,最后一批通知将于2014年2月14日之前发出。

大会的注册系统于12月12日开通,截止2014年1月26日,已有263人注册参会。2014年3月1日前注册将享受特别优惠(教师6折、学生3折),请及早在会议网站注册交费。

4. 学会第七届年会已经确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2016年6月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

会员服务与发展
1. 为了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与交流、加强会员间信息的互通,2013年1月起学会推出《每月简讯》,每月20日左右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给会员,并在学会网站“新闻”页面中刊登。所设的栏目主要以信息交流为主,包括学会工作人员收集的相关信息和各地会员活动小组提供的信息,如“学会简讯”、“会员活动信息”、“业内动态”等,还有会员与其他会员分享的研究方面的信息、成果和心得以及对学会的建议和期望,如“研究天地”、“会员风采录”、“会员回声”等。

2. 2013年初,学会开始在各院校招募志愿者、建立联络小组。在这一年时间里,来自31所院校的38位志愿者组成了各地联络小组。在各地会员和各校联络员的鼎力配合下,学会借助当地院校举办讲座、会员沟通联谊会等活动,宣传学会,增进会员间的联系;而且,学会出面邀请著名学者举办的讲座活动20余次,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举办,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近十位。这些活动创造了让会员与管理领域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参会会员受益匪浅,每次活动结束后都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好评。学会特别感谢在活动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会员和联络员,尤其是以下会员(排名不分先后):浙江大学的魏江老师和洪雁同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姚小涛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的陈志俊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的廖建桥、田志龙老师和贺伟同学、华东理工大学的阎海峰老师、中南大学的马跃如老师和程伟波同学、天津大学的潘静洲老师,以及为学会积极提供信息的人大的罗文豪同学、中山大学的关新华同学、复旦的纪文龙同学和清华的王念同学。

3. 在《每月简讯》和会员网页中开通的“会员风采录”已经陆续刊登了(按时间顺序)王辉、张勉、章凯、储小平、陈晓萍、李平、张震、张燕、欧怡、刘东、姚小涛、阎海峰、魏江、田志龙、贾良定等15位老师的科研、教学方面的风采;“会员回声”栏目也陆续刊登了于国庆、曾进、张喆、程伟波、毛江华、邵康华等6位会员对成为会员的想法、对学会的建议等反馈。

4. 截止2013年12月,我们拥有7200注册会员、1120付费会员,比2012年分别增加了500名、130名。

学会刊物
1. 杜克大学战略与国际商务教授Arie Y. Lewin(中文名:乐文睿)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担任学会学报《组织管理研究》(MOR)的主编。Lewin教授2002-2007年担任《国际商务研究》(JIBS)主编,曾创刊《组织科学》,并担任主编。在此,学会感谢MOR第一任主编、学会创会会长徐淑英教授,以惊人的创造力和巨大的投入,创立MOR,并为MOR的发展做出了持之以恒的贡献,在短短几年内,使MOR迅速成为备受管理界关注并受各大商学院推崇的期刊之一。

2. 《中国管理新视野》(CMI)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发表的面向企业管理者的中英文双语杂志,旨在传播有关中国企业管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杂志大部分文章的原作来自学会会刊《组织管理研究》发表的论文,经过“去粗取精”的加工过程,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对企业实际运作的启发性和针对性。此外,刊物还开设企业家视野专栏,通过采访的形式分享中国企业家的管理哲学和最佳管理实践。2013年CMI每月的网络版共发布12期,出版印刷版三期,共刊发18篇论文改写的文章,刊登了对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柳传志、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和CEO郁亮、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前招商银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等重量级企业家的五篇访谈。

学会奖项
2013年已是李宁公司赞助IACMR的博士研究生论文奖的第四个年头了,李宁公司冠名资助“李宁论文奖”,目的是要促进中国管理经验的传播、促使管理学界用全球的视野来审视中国的组织管理。通过对前几届获奖人员的回访能够看出,对获奖人而言,这一奖项使博士生的研究能力得到了极大的肯定和鼓励,使他们更加坚定了通过独立思考,做好研究的决心和信心,也使得大家的学术能力和学术修养都得到很大提高。四月份,该奖项2013年的获奖名单揭晓,伊利诺伊大学的Chenwei Liao等五人获得一等奖,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的温丹玮等五人获得二等奖。
交流合作与媒体报道
1. 5月份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组织了MOR专刊研讨会,由哈佛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赞助举办,主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5月24日和25日,为期2天的研讨会分别在哈佛上海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先后举行。本次会议是为从事管理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开放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邀请海内外杰出的管理学者作为演讲嘉宾,与参会者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2. 7月下旬,学会创始会长徐淑英教授与执行总监姚志君女士访问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教学研究部主任钟鸿钧博士举行了会谈。骆玉鼎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发展现状以及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效果保障、本土案例开发、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徐教授对学院在商学教育师资开发领域所坚持的发展理念表示高度认同,并强调学会自创立至今始终致力于为从事中国情境下管理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思想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本土管理研究学者与国外管理研究学者之间的国际合作,并不断促进中国情境下管理研究能力的提升和管理理论的发展。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工作的开展达成了初步共识。

3. 7月下旬,在同济大学举办研究方法研讨班期间,学会创会会长徐淑英教授、现任会长陈昭全教授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守明教授接受了上海《文汇报》和《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指出学习国际上规范的管理研究方法可以让中国的管理学术研究更多地受到国际认可,同时强调了国内的管理学有必要“重塑科学精神”。两篇采访文章分别刊登在《国际金融报》7月31日第8版、《文汇报》8月1日第10版上。

4. 10月中旬,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等院校组织的以“华人家族企业传承”为主题的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之际,《组织管理研究》有关中国家族企业特刊投稿评审研讨会也在浙大管理学院举行。 MOR主编徐淑英教授邀请北卡州立大学Bradley L. Kirkman教授、爱荷华大学Sara Rynes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凌教授、蔡济铭教授、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为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对即将出版的中国家族企业特刊的投稿文章进行了评审,并召开专门研讨会与通过初审的5篇论文作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议和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投稿的论文作者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这些文章的最终录用者将入选《组织管理研究》这一国际学术杂志有关中国家族企业的第一个英文特刊。

10月17日学会创会会长徐淑英教授借在浙大的机会,访问了浙大管理学院,与院长吴晓波教授和副院长陈凌教授举行了会谈。 徐淑英教授介绍了学会2014大会的筹备情况,对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2016年学会大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双方也仔细探讨了学会和MOR杂志与浙大管理学院的多渠道合作事宜。

5. 11月1日,学会执行总监姚志君分别拜访了位于华中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并与当地的会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会。在武汉大学,姚总监拜访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萍教授和武大教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关培兰老师,就学会如何与武大加强联系与合作交流了意见。在华中科技大学,姚总监与廖建桥和田志龙两位教授就学会如何联合更多院校的资源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商谈。随后,新当选学会大陆区学生代表的贺伟同学协同姚总监与华中科大的30余位师生进行了交流。

6. 11月2日,学会会长陈昭全教授在湖南大学做了“管理实践中关系的负面作用”的主题讲座,到场的学生和老师总计50余人。随后,姚志君执行总监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学会的作用与发展情况,鼓励大家加入学会。本次湖南大学活动得到了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凌教授、中南大学马跃如教授、程伟波同学和长沙学院黄蕾老师的积极支持。

7. 11月14日学会执行总监姚志君与MOR的主编、美国著名战略管理学者乐文睿(Arie Lewin)教授访问了天津大学,与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学部副主任何桢教授等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之后乐文睿教授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Some Insights for Launching a Successful Academic Career”的讲座,分享了他在学术生涯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重要问题,并介绍了管理学国际主流期刊在论文评审中的准则、标准及流程。讲座后,姚志君总监向师生们做了学会的历史发展、组织架构、会员活动以及2014年年会等多方面的问题的全面而细致的介绍。本次活动共吸引了90多名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不同高校的教师与学生参加。

8. 10月8日,学会创会会长徐淑英教授接受了《中国慈善家》杂志主笔、资深记者宋厚亮的采访,主要谈了“企业慈善对企业和管理的影响”这一主题,回答了“企业做慈善究竟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还是主要基于‘同情心’为社会服务、企业为什么要做慈善、以及企业慈善对企业家的管理和领导是否带来变革”等问题。该次访谈文章发表在《中国慈善家》杂志2013年11月这一期上。

学会理事与会员资讯
1. 10月份,学会第三任会长、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中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获准立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25万元经费资助。项目将于2014年—2018年进行5年时间的研究。该项目由赵曙明教授主持,主要成员包括张正堂、贾良定、蒋春燕、程德俊、毛伊娜等老师,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Russell D. Lansbury、Chris Wright、来自美国的刘东教授等共同参与。

2. 学会大陆地区代表、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贾良定教授的论文“A Social-structural Perspective on Employee-organization Relationships and Team Creativity”被美国管理学会学报(AMJ)接受 (doi: 10.5465/amj.2011.0147)。该文电子版已经在AMJ网站上发表。

3. 网易“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颁奖典礼12月16日举行,著名经济学家、IACMR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主席张维迎教授获得2014年度网易“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奖 。张教授多年来担任IACMR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主席,协同十几位著名企业家,为学会出谋划策,促进中国管理的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的更好结合,从而推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业内动态
1. IACM(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flict Management)2014年年会将于2014年7月4-7日在荷兰召开,论文正在征集中。http://www.iacm-conflict.org

2. 2014FBR国际研讨会–2014年6月23-24日,中国,北京。

投稿信息    Your Input Welcomed
本期我们要感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康蓉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罗文豪同学对本期月简讯“业内动态”栏目的供稿。如需投稿,请您根据月简讯网页投稿介绍, 将信息发至: iacmrmembership@pku.edu.cn 。投稿截止日期为2014年3月15日。
IACMR中国办事处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501-505室 │  电话/传真:0086-10-6275 8824 │ 电子邮件:info@iacm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