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东北财经大学|2020年IACMR“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承办院校

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学校与学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东北财经大学获评3个A类学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59位、财经类高校第3位和辽宁省高校第3位。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1994年5月,是东北财经大学最早成立的全日制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2年建校时的贸易经济系和计划统计系。学院设有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和创新与创业管理5个学系,在校学生1500余人。

 

学院使命与愿景

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院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东北地区唯一院级入选单位。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情怀、知行合一、鼎新进取的管理精英”为使命,奉行“砺才弘商,格物致用”的办学理念,使学生具有开阔的胸襟、高远的志向和不断追求卓越的自我驱动力。学院的愿景是“成为以科学研究为基石、引领人才博雅发展、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卓越商学院”。

 

学科与专业概况

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硕、博教育体系,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门类下的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司治理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学位点。学院1982年开始培养工业企业管理、商业企业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6年在工业经济专业开始培养企业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MBA教育试点权,是全国第二批13所MBA试点院校之一,并于2000年获得MBA专业全国评估第二名。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遴选,学院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拥有企业管理博士点的单位之一。200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首批8家单位之一。2003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企业管理学科即入选辽宁省重点学科,2010年被确定为辽宁省冲击国家重点学科的重点资助学科。

工商管理学科为辽宁省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列全国前5-10%(全国前24强)。2018年,我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得A-,位列全国前7%-15%。

2019年,学院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示范项目。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改革示范专业。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均名列第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名列第二,物流管理专业名列第三。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4名,行政人员20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5人,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成员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辽宁省优秀科技人才12人。专职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55人,教授23名,副教授21名,讲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占教师总数的98%,二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拥有英美发达国家留学或进修背景。

近六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课题等国家级纵向课题56项,其中包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一项;在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0余篇;共出版专、译著和教材79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奖项22项。

 

教育教学

依托“三全育人”为抓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团队,积淀深厚的本、硕、博联动教育体系。通过“一理三实”(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训教学-实践教学)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专创融合”的教学模式,构建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链。本科教学着力打造“足实”(整合性研究实践)、“心道”(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海龟”(财商素养训练)三大教学品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硕博层次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及校友资源,汇集校内优势学科精华,校内外优秀人才精英,搭建了一系列特色课组。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拥有2门国家级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国际交流

学院秉承“高标准、国际化”的一贯宗旨,积极拓展与海内外大学和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并设立国际及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专门推动此项工作。学院与包括美国密西根大学弗林特分校、美国纽黑文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英国萨里大学、德国科隆应用科技大学、日本北九州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在内的世界四十多所知名商学院保持着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包括教师与学生互派交流项目、本科3+1项目、MBA1+1双学位项目等。

 

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负责任、有灵魂的管理精英”为己任,学院的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领域,毕业生大都就职于全国各地的工业、商业、物流、外贸、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及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等,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有约50%的同学选择了与所学专业直接相关的岗位;15%的同学选择在金融行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5%的同学在国家公务员系统或事业编工作;其余同学选择保研、考研或出国留学,学院每年约有13%左右的保研比例,出国留学和读研的占比达到30%以上。

目前工商管理学院在读本科生近600人,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近300人,在读专业硕士60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0余人,已毕业本科生7500余人,硕士研究生2100余人,专业硕士7400余人,博士研究生120余人。这些优秀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和各相关领域,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现代管理的骨干与中坚力量。

 

友情链接: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