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6卷第二期(2020年5月刊)中文摘要

深度与广度:新兴市场中的网络战略


摘要: 
基于中国和印度的调查数据,我们探讨了新兴市场中新创企业网络战略的影响。我们重点研究了网络战略的两个关键维度:网络拓宽和网络深化,以及两类知识:市场知识和技术知识。我们发现,前瞻性的网络深化与市场知识相关,同时,积极的网络拓宽与技术知识相关。从网络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研究突出了网络战略中广度和深度目标与直觉相反的结果,并突出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差异。我们通过后续的多群组分析来显示印度和中国两个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异。在合伙主动性对市场知识的直接影响方面,印度明显高于中国,但其对技术知识的影响则没有显著差异。通过这项探索性的研究,我们强调了网络和创业学者们研究新兴市场的机会,尤其在中国和印度的新创企业之间进行比较研究。

关键词:创业,知识分享,网络战略


价值约束还是价值赋能?商业群体隶属对于新兴市场的企业并购后的业绩产生的影响

摘要: 已有文献针对商业群体的治理结构提出了两个相反的理论观点。“价值约束”观点聚焦委托代理冲突和组织惰性理论,“价值赋能”观点则强调商业群体在减少制度空白中的作用。基于两种对立的视角,我们建立了假设检验附属公司相对于独立公司完成并购后的业绩。我们研究了印度公司在2002-2013年间完成的440个国内和跨国的大股东并购案例,结果表明在新兴市场中,尽管存在组织惰性和委托代理方面的顾虑,群体隶属的价值赋能影响依然存在。我们还考察了因群体多样化而产生的群体间的异质性对于并购后业绩所产生的情境影响,发现更大的群体多样化导致附属的并购企业产生更好的业绩。
关键词:商业群体隶属,并购后业绩,价值约束观点,价赋能观点

高管团队学术经历与企业社会责任自愿披露行为

摘要: 社会责任披露对现代企业而言越来越重要。聚焦企业自愿披露社会责任这一现象,基于高阶理论,本文认为企业社会责任自愿披露表现出高管的偏好(例如高管的职业道德价值标准)。具体来说,我们认为平均而言具有学术经历的高管团队比不具备学术经历的高管团队具有更高的职业和道德标准,进而使得此类高管团队所领导的企业更加自律,并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披露视为机会而不是威胁。因此,具有学术经历的高管团队所在的企业将向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样本,我们发现,由具有学术经历高管团队所领导的企业与那些不具备学术经历的高管团队所领导的企业在社会责任自愿披露行为上存在显著差异。这一差异在国有企业、由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企业以及被更多分析师跟踪的企业中更小。通过深入分析高管团队的学术背景特征的影响,本文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自愿披露的研究。
关键词:高管团队,学术经历,企业社会责任披露,产权性质,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关注

两只手的力量:相互冲突的利益相关者压力与企业慈善捐赠

摘要: 我们建立了一个利益相关者框架,研究了企业在慈善捐赠中如何应对来自政府和投资者相互冲突的需求。我们认为,面临这种冲突的公司在慈善捐赠方面会表现出一种脱钩反应。进一步,我们识别了相互冲突的压力与脱钩反应关系的边界条件。基于利益相关者显著性文献,我们认为,当CEO认为政府的要求更加突出(比如具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CEO),或者当CEO对投资者的要求不敏感(比如对职业生涯担忧较少的CEO)时,这种关系将会减弱。利用2006年至2015年8,857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样本,我们验证了上述观点。这项研究对利益相关者理论、脱钩文献和企业慈善文献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脱钩的边界条件,相互冲突的利益相关者压力,企业慈善捐赠,利益相关者管理,利益相关者显著性

 

威慑效果:威权领导在控制员工偏差行为中的作用

摘要:基于从中国大陆收集的两个数据样本,我们研究了倾向于控制的领导行为对下属的威慑作用。我们提出,控制型领导,特别是威权领导,在一定的条件下对员工的偏差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具体来说,当展现较低的仁慈时,威权领导会释放明确的信号,即不遵从命令的员工会受到毫不留情的惩罚,且当员工也高度依赖领导来获取工作资源时,威权领导将有效压制员工的人际偏差行为。对两个独立研究的数据的分析结果总体证实了我们的假设。本文的结果对领导如何降低员工偏差行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我们进一步讨论了本文的理论贡献,并展望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威权领导;仁慈领导;资源依赖;偏差行为

框架与行动者:将人才管理战略引进拉丁美洲

摘要:跨国公司将其公司战略引入到全球的子公司中,从此开始了一个转化的过程。尽管跨国公司十分盛行且对新兴经济进行投资,但将这些跨国公司人才管理战略引入到相应地区时,当地因素是如何影响关键行动者这一问题我们却知之甚少。本研究基于引进与人才管理相关文献,探讨在企业人才管理战略情境下的观点传播。在对澳大利亚矿业跨国公司设在拉丁美洲子公司中76名员工进行定性研究后,我们提出了相关框架(围绕行动出现的叙述)和行动者,并对其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支持现有文献的观点,并进一步揭示了新框架(分为外部的或企业的、内部的或本地的)和行动者(包括非管理层)是引进过程的组成部分。研究结果表明,跨国公司需要通过了解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内部和外部框架,来平衡母公司和子公司间的人才管理战略。这一结论进一步厘清了跨国公司所面临的全球性与本地性的矛盾。该研究结果为未来研究与管理实践提供了启发。
关键词:行动者,新兴经济,框架,拉丁美洲,跨国公司,人才管理战略,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