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2020 IACMR杰出学术贡献奖获奖者

边燕杰教授,明尼苏达大学

边燕杰教授是中国管理领域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关系,社会网络,和社会不平等领域的先驱者。边教授自1990年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以来,一直致力于加深我们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社会学的了解。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边教授多次出现在爱思唯尔(Elsevier)的十大高被引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者中。边教授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以及网络分析理论和方法,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关系发展,成果和边界条件的理解。边教授对中国管理科学和实践的长期杰出贡献可以在下面的简介中呈现。

边教授是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在此之前,边教授曾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教职。边教授拥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南开大学法学(社会学)硕士和哲学学士学位。边教授出版了Guanxi: How China Works(《关系:中国的运作模式》)等20部著作(英文6部,中文14部),同时在包括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美国社会学评论》)、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美国社会学杂志》)、Social Forces(《社会力》)、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社会学年度评论》)、Chinese Social Sciences(《中国社会科学》)、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与组织评论》)等期刊中发表了170余篇论文。边教授的著作在谷歌学者中被引用近12000次,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被引用最多的研究者之一。边教授曾多次获得美国和中国的研究奖励和基金,并被邀请作为国际会议和机构的发言人。

边教授也为中国管理界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领导过许多中国研究协会,包括担任中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协会会长、美国社会学协会亚洲和亚裔分会主席等。他是组织创建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的主要贡献者。在西安交通大学,边教授曾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2009-2017年)和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创始人(2009年起至今)。在香港科技大学,他担任了调查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以及社会科学部主任。自2003年起,边教授一直担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与组织评论》)的高级编辑或高级咨询编辑。此外,他还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美国社会学杂志》)的咨询编辑和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美国社会学评论》)等多家顶级社会学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边教授还为培养下一代中国管理学学者和推进中国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努力。他主持了多个研究生论文委员会,出版了具有公认国家影响力的教材,并且开发了在中国获得教学奖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