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双月简讯》2016年12月刊

本期摘要:

– 学会主席年终致辞
–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 “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培训
–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消息
– 业界资讯
– 会员风采

学会主席年终致辞

亲爱的会员朋友们、同仁们:

2017年即将到来,此时此刻,我愿与大家分享2016这一年IACMR工作的一些亮点。

1. 2016年IACMR双年会再创新高

继2014年双年会打破了参会者1000人的记录之后,2016年大会再创新高。今年的大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于6月16日至19日在杭州举行,大会主题是“文化与中国管理”。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于48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位参会代表,创造了IACMR办会以来参会人数的最高记录。

2. IACMR的旗舰期刊《组织管理研究》(MOR) 2016年第12卷出版了四期,共发表了27篇论文,另有8篇评论文章,四期的篇幅达到了860页。

3. 学会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出版的双语期刊《管理视野》在2016年也出版了四期。“文章集锦”继续发布在与中国管理或研究相关的已发表论文改写文章,这些文章对中国管理实践具有启迪意义。期刊中吸人眼球的“企业家视野”,发表了是对拥有独特管理思维和具有启发性的领导实践的八名企业家访谈,包括小米的雷军、震旦的陈永泰、晨光的陈湖雄和新希望的刘永好等。

4. 《组织管理研究》(MOR)创立当前出版规范

很多学者认为,目前社会科学研究存在着根本性的问题,而真正需要解决的是我们如何应对。针对这一问题,《组织管理研究》(MOR)迈出大胆的一步,创立了一套新的编辑政策,来应对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请点击这里,下载阅读最新的《组织管理研究》编辑政策)。

5. IACMR成功举办了首届“教学经验研讨会”(TLC)

IACMR是中国管理研究的领头羊,同时也希望在管理教育方面起到引领作用。2016年杭州大会前一天,即6月15日,我们举办了由三个平行会议组成的半天时间的“教学经验研讨会”。120余位教师会员参加了会议,并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IACMR理事会已经决定,今后的双年会将继续举办“教学经验研讨会”。

6. “首届管理研究哲学师资培训研讨会”(PMR)成功举行

“管理研究哲学师资培训研讨会”历时四天半时间,参会者对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些关键性哲学问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学习议题包括:科学进步如何取得,科学研究中价值观的作用,以及管理研究面临的挑战。研讨会最后讨论了商学和管理中负责任的科学这一概念。来自国内九所一流商学院的17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后他们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7. IACMR会员互动平台建立

利用2016年大会创纪录的参会者,IACMR北京办公室在会后创建了两个IACMR微信群,每个群都达到了限定的最高500位成员。这个有价值的交流平台的搭建,使得会员们可以通过微信,方便及时的沟通和交流彼此的想法,加强会员间互动。

8. 与国际商务学会(AIB)的合作已经在规划中

为了提高IACMR在国际商学界的影响力,学会计划在AIB2017迪拜大会上,与AIB联手举办一个专题讨论会。更多会议的信息,将届时陆续公布。

在此,我谨代表IACMR理事会,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幸福、新年精彩纷呈!

梁能
IACMR主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和2018年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 2017研究方法研讨班筹备进展

2017年研究方法研讨班将于2017年7月9日-13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研究提案暨报名征集启事”(点击这里可查看)已经发布,提交提案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15日。所有申请者必须符合征集启事所列出的要求,并于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2月15日期间,提交9页的电子文件到研讨班网页。评审结果将在2017年3月31日通知。

15位指导教授已经确定,徐淑英教授将在2017年7月13日,即研讨班的最后一天,给参会者做最后一个讲座。研讨班注册和投稿系统已经于12月15日开通,如果您有兴趣参加本届研讨班,并符合申请条件,欢迎您点击这里,根据网页的提示进行在线注册和申请。

一直以来,IACMR研究方法研讨班邀请著名的指导教授授课(请点击这里查看2017年研讨班指导教授名单),使参会者受益匪浅,同时,研讨班也受到了历届与会者的高度认同和赞扬。您可从这里,看到2015年天津研讨班参会者们的心得和体会。

– 2018年大会筹备进展

2018年IACMR双年会将在武汉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应对持续转型升级的挑战”。大会征稿启事已于11月底,通过邮件发送给所有会员。

虽然征稿截止日期是2017年10月15日,我们鼓励大家尽早构思准备论文。与大会主题相关的题目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和创造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形态、全球化、文化及多样性(包括国际商务和跨文化管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等)。除了以上议题,您也可向大会提交关于管理研究的方法论方面的论文。如您需要阅读或下载大会征稿通知,请点击这里

“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培训

2015年暑期开始,徐淑英教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设了一门新的博士课程—管理研究哲学。在此基础上,在光华管理学院的支持下,第一期“管理研究哲学”课程师资研讨会于2016年12月8-12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本研讨会旨在帮助培训愿意开设“管理研究哲学”这一博士生课程的教师同仁。

由于名额有限,第一届研讨会参会名额首先给予了过去十几年中给予学会大力支持的院校,17位来自国内9所一流商学院的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全体参会教师一致同意成立一个社群,从学习管理研究中的哲学问题开始,来延续负责任科学的教学与实践。这一社群已有超过100名成员,随着社群的成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来自各大商学院的学者共同追求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为商业和社会创造可信的、有用的知识。关于本届研讨会的更多信息,请点击这里阅读。

学会其他资讯

1. IACMR理事会计划在2017年8月美国管理年会期间,举行理事会会议、IACMR发展报告以及招待会。

2. 经过数月的努力,IACMR理事会和中国办事处已确定两家IT公司,进行学会网站和学会会议系统的改版升级。

3. IACMR将在2017年国际商务学会(AIB)迪拜年会上,与AIB联合举办一个专题讨论会。

4. 按照学会的惯例和计划,学会当选主席已积极开展联系、接洽2020年IACMR大会的承办院校。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消息


《组织管理研究》最新一期已有三篇中文摘要可供阅读,您可点击这里在线浏览。

我们还有更多《组织管理研究》期刊的消息与您分享:

1. 《组织管理研究》推特账号为”Mgmt & Org Review“,如您可以访问推特,欢迎关注;

2. 《组织管理研究》自2014年以来,每页预算已增长30%;

3. 《组织管理研究》正在征集“给编辑的信”,您可点击这里,参考阅读近期发表的文章;

4. 《组织管理研究》征集艺术创作投稿:如您有适合展现在《组织管理期刊》内页或封面的艺术创作,欢迎来稿,投稿请联系责任编辑Tina Minchella (MORManagingeditor@cambridge.org)

5. 关于“Competition and Innovation in Transforming Economies”的征稿通知链接请点击这里

业界资讯

1. 与大家分享一个免费的管理学量表数据库,如您感兴趣,请点击这里

2. 由旧金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司和世界华人华侨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年度中国商业研究国际会议”(The 2nd Annual China Business Studies Initiative (CBS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将于2017年5月17-1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创新和全球融合:不仅仅是硅谷”。会议相关日期信息如下:

征稿截止日:2017年1月25日
审稿公布日:2017年2月25日
优惠注册日:2017年3月10日
会议举行日:2017年5月17-19日

大会网址为:www.cbsiconference.com 
大会征稿链接:www.cbsiconference.com/paper-submission

3. 第九届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将于2017年6月20-21日,在南京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组织变革与雇佣管理”,更多会议信息,请点击这里阅读。

4. 2017年中国公共伦理研讨会将于2017年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公共伦理的支柱”,会议网站请点击这里

会员风采

武汉工程大学的吕力教授在本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他与IACMR的一些故事,请点击这里阅读全文。

欢迎投稿

IACMR《双月简讯》欢迎您积极来稿,将您的发现、体会与广大会员分享。您可将身边的会员活动、学术信息、对学会的反馈、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等内容,来信投稿。如果录用,将发布在下一期的《双月简讯》中。来稿请发送到iacmrmembership@pku.edu.cn邮箱,投稿截止日期为每双月的10日前。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