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首期IACMR“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综合报道

经学会上任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梁能教授的协调与组织,首期“教学的学问与方法”工作坊于2019年7月20-2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举行。

 

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

7月20日工作坊课程正式开始前,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的运营总监赵锦勇博士代表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首先对学会各位授课教授和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西安分院的发展与目前的课程项目。他表示,西安分院作为是光华管理学院教学网络的组成部分,是学院在分院所在区域的人才培养平台、科研交流平台。未来西安分院将全方位整合西部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此类学术活动。梁能老师代表学会,特将感谢铭牌交与赵锦勇老师,以表达对西安分院大力支持的衷心感谢!

赵锦勇博士

梁能、赵锦勇老师交接感谢铭牌

教学工作坊旨在帮助热爱教育的IACMR会员成为出色的教师,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管理教育的质量,工作坊的对象是管理领域(如组织行为、人力资源、 战略、 创新、消费者行为等)至少具有两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浙江大学等28所大学的四十位老师参加了为期三天多的教学研讨,其中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派遣了八位老师参会,阵容强大。

工作坊全体成员

梁能老师牵头、组织、协调,上海交大的井润田老师、复旦大学的李绪红老师、北京大学的张志学老师共同支持,首期教学工作坊圆满成功。原来计划中也来授课的多伦多大学的谢家琳老师,因为旧病突发,未能成行。参会的教师们一方面对此感到十分遗憾,但也表示理解,并祝愿谢老师早日康复。

【上】左:梁  能         右:井润田 【下】左:李绪红        右:张志学

本次工作坊正式开始前一天晚上,所有先期到达的参会者参加“热身”活动,按预先编排的小组,相互介绍认识,并讨论、提出本组成员来参加工作坊的三大目标,以便在工作坊结束前就是否达到先期目标进行对照与总结。第一天上午,张志学老师讲授《组织管理的学科逻辑与教学》,下午由井润田老师以自身的经验,介绍如何《搭起教学与研究之间的桥梁》,晚上是小组讨论。第二天上午由李绪红老师讲述《成对教学案例设计:原理与实践》。

“教学相长”专题讨论

梁能老师的《案例教学的科学与手艺》内容十分丰富,用了第二天下午和第三天上午的一半时间,随后井润田、李绪红、张志学三位老师做了“教学相长”的专题讨论与互动,结束上午的活动。下午先是由每个小组派代表,总结这次工作坊的收获、先期的三大目标是否达到;然后是紧张激烈的小组竞赛:先由六个小组的每组代表做十分钟的教学示范,随后由参会者投票评选教学示范优胜奖小组,最后由李绪红老师对每位做教学示范的老师的讲课优缺点进行点评。

在工作坊结束前,四位授课老师为参会的全体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荣获“教学示范优胜奖”的第五组每位组员,均喜领优胜奖证书。

有关工作坊的详细情况,请点击此处了解四位授课老师的讲座回顾教学示范优胜奖获胜组情况介绍与感悟、有十二位参会者撰写的个人感悟、第三小组的备战”教学示范实战演习十分钟的体会,以及六个小组的小组反馈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