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纪念马奇教授——征集会员倡议、征召志愿者

尊敬的IACMR会员:

我们怀着沉重与悲痛的心情,告知詹姆斯·马奇教授去世的噩耗。2018年9月27日,他的家人和全世界一起,告别了我们这一领域的巨人。

马奇教授的第一部主要著作《组织》(1958年),与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共同定义了作为管理学一个独立领域的”组织”。他的名字与我们这个领域的大多数重要概念联系在一起:探索与开发、组织学习、组织选择的垃圾桶模型、新制度主义、模糊与选择等等。

2005年3月,马奇教授为《组织管理研究》(MOR)撰写了创刊文章《学术研究社区演变中的狭隘主义:组织研究案例》。在该文中他提出了以下洞见:狭隘主义可能会限制组织研究的整合,但如果能与跨界联系和互动进行适当的平衡,就能防止占主导地位的学术群体的均质化趋势。这篇文章提出了强烈且有说服力的论据,说明了情境化、本土化的中国管理研究对于发展情境化知识与普世知识的必要性。

《组织管理研究》与IACMR受惠于马奇教授富有洞察力的忠告与建议,他的思想遗产是中国管理研究的知识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MOR和IACMR正在着手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商讨并落实各种颂扬和纪念马奇教授知识遗产的想法和倡议。我们在此诚恳地征求会员们的想法和建议,并招募愿意参与该委员会工作的志愿者。目前的想法是出版MOR特刊、建立以马奇教授命名的奖项、举行一场特别的纪念会议。我们希望能够激发更多将马奇教授的智识领导力与中国联系起来的想法。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发邮件给MOR责任编辑Tina Minchella,邮箱地址: MORmanagingeditor@cambridge.org,请在邮件题目中标注”James March”。

感谢您的支持!

MOR主编    乐文睿

MOR创刊主编、IACMR创会主席    徐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