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跨文化论文集

香港中文大學趙志裕

約禮博文三度逢,綸巾羽扇笑談中。

心藏眾妙誰先覺?  有夢未圓楊柳風。


上图为梁觉教授

「博文約禮」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校訓。梁覺先生與香港中文大學曾三度結缘:他在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學士課程;並於1985年在美國伊利諾州取得博士學位後回母校任敎;後曾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2014年重返母校。2015年5月25日先生與世長辭,母校因此痛失愛子。

「博文約禮」也是先生的學者風骨:博於文丶約於禮,君子之風也。認識先生的人都會懷念他的笑容,懷念他在談笑間,暢論中外文化,點評宇宙文章。

先生一生致力探討文化與心理两者如何相生相成,互為表裡,互相转化,互相促进,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為了表達對先生學養的尊崇,並鼓勵後進亦步亦趨,我循先生關注的重大跨文化課題,將過去在《組織管理研究》發表的10篇文章,輯錄成跨文化論文集,譲先生的學術傳承,繼續發熱發光。

10篇好文章,嘗試回答5道先生關注的大問题:何謂文化?文化憑啥承載?文化影響行為的力度有多大?全球化會否令本土文化式微?本土研究有價值嗎?這些議題,至今未有定論。但再次翻閲這些文章,對先生在這些議題上曾提出的雋念妙思,必定更心領神會,心悦誠服。

詩曰:「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先生記否,伴您長大的校園裡,有湖如鏡,名曰「未圓」? 先生是否仍有夢未圓?人去樓空,湖畔楊柳依舊。先生對世道人心的先知先覺,必將如青山綠水,長留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