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组织管理研究》14卷第三期(2018年9月刊)中文摘要

1. 从国有制的角度重新审视公平和角色外行为的关系

摘要:国有制是世界经济、尤其是转型经济的重要现象。已有研究专注于国有制如何影响组织绩效,但很少研究探讨国有制如何影响员工。我提出不同的所有制结构激发企业和员工之间不同的关系模式,员工关注与这些关系模式一致的组织公平从而决定他们的角色外行为。具体而言,国有企业强化员工的关系导向从而将注意力转向程序公平,而私有企业强化员工的功利导向从而将注意力转向结果公平。我通过中国转型期的组织样本,研究不同的所有制结构如何激发以上不同的关系模式,从而改变组织公平和员工角色外行为的关系。我发现国有制弱化甚至颠覆了结果公平和角色外行为的正向关系。相反,国有制强化了一个重要的程序公平维度——参与决策——与员工角色外行为的正向关系。本文对于公司治理的微观基础、制度变革、组织公平研究、以及跨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还提出了关于中国转型经济的新设想。

关键词:结果公平,程序公平,国有制,角色外行为,关系模式

2. 制度因素与环境管理战略:环境导向和创新能力的调节作用

摘要:本文分析企业能力如何调节制度因素对企业采纳环境管理战略的影响。鉴于制度理论在解释企业间环境管理战略差异性方面的局限,我们提出,导致企业间环境管理战略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在获取和配置资源方面能力的差异。基于企业对于制度因素的战略对应的理论,以及企业资源理论,我们提出,外在制度因素对于企业环境管理战略的影响,要受到企业环境导向以及企业创新能力这两个企业内在因素的调节。以对中国企业的问卷调查为实证基础,本文检验了这些假设。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环境导向以及企业创新能力都能正向调节外在制度因素对企业环境管理战略的影响。通过展示外在制度因素与企业内在因素的相互影响作用,本文的研究深化了对与企业采纳环境管理战略的机制的理解。

关键词:中国,环境管理战略,环境导向,创新能力,制度理论,资源基础观

3. 高管团队特征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并进性

摘要: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情境下,企业的战略并进性尚未得到充分研究。由于可平衡探索型行为与利用型行为,并进型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而言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战略,但也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挑战。在本研究中,我们考察了高管团队职能多样性对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并进程度的影响,以及高管团队执行该战略时面临的非正式与正式制度环境约束条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样板数据,我们的定量分析表明:高管团队职能多样性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并进程度的边际性正效应会由于高管团队的社会断层而增强,而这一边际性正效应也会随企业外部正式制度环境的发展而减弱。

关键词:并进性,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职能多样性,制度环境,高管团队

4. 本土企业如何吸收知识外溢:基于惯例的吸收能力模型的观点

摘要: 现有的知识外溢文献主要是从外商直接投资的种种特性来解释本土企业生产力的变化。本文采用基于惯例的吸收能力模型,研究本土企业如何吸收知识外溢。透过一个生产有机硅胶粘剂中国企业的案例研究,结果表明,本土企业吸收知识外溢并不会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相反,本土企业会透过其外部吸收能力的惯例,积极地在国内外大范围搜寻跨国企业所带来的知识外溢。此外,本土企业不是一味地搜寻既有的知识外溢,而是主动挑选与其商业战略相符合的知识外溢。最意外的发现是,本土公司企图积极地从跨国公司和当地竞争对手身上获取知识外溢。从当地竞争对手那所获得的知识外溢主要用来提高本土企业准确地推断从跨国公司那里获取的有关战略成功的知识外溢。为了从技术差距较大的跨国企业身上获取知识外溢,本土企业会透过组织学习和发展互补性资产来提高其内部吸收能力的惯例。最后,本研究也发现,社会支持机制可以促进本土企业透过从其他企业跳槽过来的员工来吸收知识外溢。

关键词: 吸收能力,案例研究方法,外商直接投资,国际管理,民营企业,定性方法,知识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