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 灵感之源 • 学术责任• 奉献精神

新闻资讯

第二届MOR研究前沿研讨会报道

10月5日至7日,由《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MOR)和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MOR研究前沿研讨会(MOR Second Research Frontiers Conference)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承办。MOR是一个旨在发表关注中国管理问题、密切结合企业实践的高水平国际学术刊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自该刊创刊以来一直是这个杂志的核心赞助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MOR已经成为关注中国管理、乃至更广阔地关注国际商务、跨国管理等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在全球很多学术机构中均将这个杂志列为一类或者准一类的学术杂志。

这个会议旨在凝聚关注中国管理的学者们,并给大家提供一个深度交流的机会。来自中国大陆、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多国、台湾、新加坡等地的四十多名管理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5日晚,会议开幕仪式在学院5楼大厅举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当选会长、下届会长(President Elected)、北大光华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志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一直以来对于IACMR和MOR的大力支持,以及光华组织与战略管理系的教授团队和优秀的行政团队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筹备。开幕式接下来播放了光华30周年纪念视频,向来宾展示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卓著成就。


张志学教授


刘俏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EMBA中心主任刘俏教授致开幕词。刘俏教授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与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大光华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愿景,他表示,本届MOR会议对中国管理研究十分很重要,并衷心祝愿参会的各位学者在会议中有所收获,享受在光华的愉快时光。


Arie Y. Lewin 教授

会议主席、MOR主编Arie Y. Lewin在欢迎仪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对本届大会的重视与倾力推助,并高度赞扬了我院为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社会进步、培养商界领袖、输出高级管理人才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还表示将联合多个研究层面的学术界同道,通过多种学科交流,丰富研究内容,推动理论创新。Lewin教授认为,MOR杂志的前景非常广阔,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刺激学术界的对话、辩论、参与、实践,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Ronald Burt 教授

在开幕仪式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Ronald Burt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题为 “基于社会网络的创新和增长起源:以三大社会资本规则视角研究中国创业者” (The Network Origins of Innovation and Growth: Three Rules of Social Capital, with a Focus on Chinese Entrepreneurs)。他以格兰诺维持(Granovetter)等人的理论——社会资本的三大规则为理论依据,以中国长三角700个创业者为研究样本,对创业者所认同的“信任”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得出:1)三大社会资本规则为研究中国成功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能够提供不同的原假设。2)围绕中国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社会资本初期证据都与社会资本规则相一致。3)发自底层的、且无制度结构支撑的中国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成长使得信任的角色显得更加有趣。


路江涌教授

在6日至7日,会议交流的论文按照六个主题展开,分别是:“中小企业生态集群性能与连通性”、“中国中型企业国际化策略”、“多角度看待中国企业组织创造力、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国大规模提倡创新政策下的研究规范化机遇”、“发展经济下对中小型企业的制度约束因素和文化支持因素”、“地区中小企业的结构和演化”。在这些主题下,学者们报告了21篇学术论文。例如,光华管理学院路江涌教授召集的关于企业创新的主题中,光华的博士生雷玮、武常岐教授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的Lori Yue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激发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在国际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香港中文大学的赵志裕(C.Y. Chiu)教授负责的主题讨论中,四位学者分别报告了自己在这一主题下不同的研究项目,有的关注中国和印度创业者所面对的制度环境的比较,有的集中考察多样性团队内沟通的障碍以及领导者如何可能帮助团队克服沟通障碍等。每篇论文都有各自独立的主题,但是几篇论文放在一起,则揭示了在一个重要领域值得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报告学者

所有的交流过程中,正如会议组织者所期待的那样,与会各国与地区学者纷纷加入热烈的讨论,分享学术观点,交流对彼此研究的看法,彼此激发了进一步研究的思路。所有这些,都会有效地促进关注中国管理实践的国际交流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参会的各位学者纷纷表示,在一个密集的时间里享受了一场学术的盛筵。

在7日的总结会上,会议主席、杜克大学的Arie Lewin教授、主旨演讲者、芝加哥大学的Ronald Burt教授、会议分主题负责人之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Peter Murmann教授、张志学教授分别进行总结发言。张志学教授表示,MOR杂志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唯一正式刊物,2005年创刊以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其创办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张志学教授同时感谢了所有与会者在会议期间分享个人最新研究成果,积极提问,在平等对话和辩论环境中,分享见解,包容异见,以集体力量推动MOR相关学术研究和交流,践行共同成长的价值导向,使MOR学术共同体更具活力,朝气蓬勃。


MOR会议全体合影